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建国初民主人士任高官幕后:对李济深张澜有异议

  不久前,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万钢被任命为科学技术部部长。这是自1972年10月傅作义卸任水利部部长后,时隔35年首次任命非中国共产党党员出任国家部委正职,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建国之初,有许多民主人士出任政府高官。
今年出版的《协商共和:1948-1949中国党派政治日志》(郝在今著)一书对此进行了详细记述。

  对李济深、张澜当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有异议

  1949年9月,政协会议按程序进入人事议程。中央人民政府6个副主席,共产党3个,民主人士3个。共产党内部也有意见:“我们打天下,民主人士坐天下!”民主人士3个副主席,宋庆龄众望所归,另外两位李济深和张澜就有争议。

  有的共产党员说:李济深原来是个军阀,杀掉不少的共产党人。李济深投身民主运动也不算早,凭什么当副主席?

  周恩来最了解李济深。周恩来向共产党代表解释,不要总是计较民主人士的错误。李济深先生发动福建事变反蒋,曾主动和中央苏区联络,当时如果不是中央领导的“左”倾,就能形成江西与福建的扩大割据,也许就不用长征……

  有不少人对张澜也有意见,红四方面军出身的干部记得,当年国民党围剿川陕革命根据地,张澜是四川省“剿抚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了解张澜,张澜曾是朱德、罗瑞卿的老师。张澜老先生在辛亥革命时就是四川保路运动的代表,五四运动期间他办报赞扬社会主义,他的儿子1926年就加入了共产党。张澜在四川担任那个委员长,实际在暗中掩护革命。而四方面军在当时的一些过火政策,也确实给党的工作带来被动。对于张澜,毛泽东曾有言评价:老成谋国!

  环顾政协领导人,民主人士有个发现:怎么都是南方人?于是,北方人高岗被选作副主席。

  中央政府中的中共人选,毛泽东是当然主席;三位副主席中,朱德总司令众望所归,刘少奇于七大后在党内地位上升,惟有对于高岗的重用,党内干部也有不少意见。

  但是,中国共产党永远不能忘记北方的陕甘宁边区。陕甘宁边区是红军长征的落脚地,陕甘宁边区是解放全国的出发地。陕甘宁边区的创建人刘志丹、谢子长牺牲了,这样高岗就成为陕甘宁边区的代表。

  周恩来请黄炎培出任政府副总理

  周恩来在党内分工负责统战工作,因此,共产党对民主人士的安排多由周恩来提出意见。周恩来对民主人士十分尊重,在繁忙的会议中多次登门拜访。

  民革、民盟两大党派都有副主席,周恩来又提名在工商界很有影响的民建领导黄炎培担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可是,黄炎培有出世思想,偏偏不愿做官。这天晚上,周恩来带着成元功到安儿胡同黄宅拜访。

  不好应酬的黄炎培,门外贴着纸条:“来者事先打电话来,否则有失远迎。”门里狭窄的走廊堆满煤球,贵客还得注意行走。周恩来还是来了。周恩来在黑暗中通过煤球走廊,在黄炎培家中恳谈两个多小时,终于请得黄炎培“出山”。

  提名三位民主人士担任部长职务

  傅作义是解放北平的功臣,周恩来也很重视对他的安排。

  政协会议期间,薄一波与傅作义谈到今后工作打算。傅作义说,如果政策允许,愿意在黄河后套修水利搞合作农场。薄一波立即报告中央,接着周恩来提名傅作义任水利部长,还安排共产党员、李大钊之子李葆华任副部长辅助工作。

  周恩来提名的农业部长连民主人士都不熟悉。周恩来解释:这位无党派民主人士李书城,是同盟会早期会员,是辛亥革命武汉革命军黄兴司令的参谋长,而且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的哥哥,“一大”就是在他家里召开的!

  林业学家梁希是著名的耿介之士,从来不受高官厚禄。周恩来特意请他担任林业部长,表明共产党要的就是清官!

  对于共产党员的安排,周恩来反而十分严格。邓颖超在国共合作时期就是参政员,有的民主人士说,怎么论邓颖超都够资格当部长。周恩来却说:我的夫人能当部长,部长的夫人就能当局长。周恩来坚持不让邓颖超参加政务院。

  保证党外人士顺利当选

  人民政协一切按民主程序办事,实现人事安排,最后还要由选举决定。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都反对旧时代的贿选恶习,因此,落实选票,中共只能着力打通政协代表中的共产党员的思想。

  9月30日,政协大会选举之前,周恩来、林伯渠发出《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协党组关于选举问题的紧急通知》,要求全体党员代表负责保证选举获得成功,特别要保证投党外人士的票。毛泽东特意提醒党内:我们要有精神准备,即使有几十票不选我们,也一点不要难过,不要表示不满,而要看作是全体代表中真实情况的反映。

  民主人士互相之间也在努力说服。

  下午,政协大会选举揭晓:党外人士都顺利当选,而且票数相当多!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为: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民主人士占50%。(来源:老年生活报)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济深 | 高岗 | 朱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