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回顾“春晚”25年:成大年三十难舍大餐(组图)

费翔
费翔

张明敏
张明敏

李谷一和赵忠祥
李谷一和赵忠祥

  相关新闻:解放思想 哪些人哪些事不能忘记 

  相关专题:那些人那些事

  改革开放三十年流行语征集 流行语评选

  “春晚”——大年三十难舍的大餐

  北京晚报记者 金力维

  1983年的除夕之夜,中国老百姓家家包饺子过年,放鞭炮辞旧迎新,大城市的居民打开那时已经相对普及的12寸黑白电视只为热闹。人们同时,被电视机里的一台文艺晚会深深地吸引住了,这就是中央电视台向观众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

在那台晚会上,当时被称为“靡靡之音”的《乡恋》应观众点播,李谷一现场演唱。晚会结束后,还没完全走出文革影响的人们为了表达心中的雀跃、欣喜与感激,在贫乏的用语里找出最高的赞美词——称中央电视台为“人民的电视台”。

  此后的25年来,看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和年夜饭,放鞭炮一起成了大年三十必不可少的老三样,俨然成为民俗。而随着唱KTV、看电影、网上冲浪、外出旅游等各种娱乐形式的层出不穷,内容的愈加丰富,春晚的民俗地位又不断地遭受挑战,如今,“不看春晚”倒成了新新人类的“前卫”标榜,看春晚又从“民俗”变成了“一大俗”……

  83年春晚导演黄一鹤

  艰难的第一步后

  1983年除夕的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让全中国老百姓非常高兴,民心舒畅,一曲《乡恋》让人们感受到了改革开放思想解禁的春风。临近84年,春晚导演黄一鹤却在办公室里肿歪了脸。83年春晚播出前,还没有太多人关注央视的一台文艺晚会,而到了84年,情况大为不同,领导重视,群众关心,也触动了新闻界的敏感神经,人人都翘首期盼这顿荧屏年夜饭的到来。而也在这一年年底,全国上下刮起了一阵清除精神污染之风,文艺界有些晕头转向,无所适从,人心惶惶。在这种情况下,要如何组织一台晚会,要如何给观众带来惊喜,如何创新?春晚导演黄一鹤绞尽脑汁,愁得牙龈发炎,半边脸高高地肿了起来。

  “83年已经迈出一步了,不能再退回到保守上,观众肯定不满意。该怎么办呢?那时我每天坐在办公室翻报纸,有天在《光明日报》上发现一个小豆腐块的文章,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要到北京来,和邓小平谈中英联合公报的事,其中有一项内容是,香港回归。我顿时灵光一现,既然我们讲祖国大陆是母亲,港、台是海外游子,离开了母亲很怀念,那母亲请孩子回家过春节好不好。把这个问题想透了,特别高兴。然后就写查毛主席语录里摘抄了不少论述团结的词句写了个报告,往广电局报。台领导说,这个报告一时半会儿是批不下来的,节目先准备着再说。

  那时候街上邓丽君的歌不许听,港台明星被当成洪水猛兽,两岸沟通不畅,上哪找一个香港明星呢?从广州辗转至深圳再到中英边界沙头角,黄一鹤偶然听到了《我的中国心》,几经周折联系到演唱者香港歌手张明敏,一边打报告,一边等待演员政审,准备排练节目。可就在节目基本成型之际,他接到广电部的指令电话,“不许用港台演员,否则撤了你的春晚导演!”

  “当时觉得特别委屈,窝囊,怎么也想不明白。这完全符合一国两制的精神,我们民间先走一步,对促进两岸三地感情沟通是个大促进,对历史是有推动作用的,为什么不行?我虽然不敢自比古代文人先天下之忧而忧,但还是有点骨气的,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在这种情况下,节目继续准备,我想方设法和领导沟通,直到腊月二十七,离除夕还有三天了……”

  84年的腊月二十七是黄一鹤记忆犹新的日子,中央电视台台长决定做最后的努力,每半个小时打一次电话和上级领导沟通。“电话从早晨一直打,台长洪民生脸色越来越难看,大家都没信心了。到了中午,有个电话,洪民生眼睛一亮,狠狠地拍了我一下说,黄一鹤,同意了,就这么办吧!”

  5个小时的晚会结束后,当时的总书记胡耀邦马上致电央视,要《中国心》的歌片和录像带,他的家人都想学唱,这首歌也在一夜之间传遍了大江南北。央视演播室里,黄一鹤从二楼导演台的梯子上爬下来,场内所有的演员、工作人员全哭了,大家搂在一起,你打我,我打你,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当他们走出演播室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北京的天空火红一片,这可不像国家为奥运放的烟花,而是百姓自己花钱为过年放的烟火,大家看完晚会这时候一起放,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场景黄一鹤至今犹在眼前。

  回想当年,黄一鹤感慨万千,“那时候我总想,干点好事怎么九这么难。现在回过头来看,春晚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春晚的诞生,没有改革开放,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反过来,春晚也克服了很多阻力,把改革开放春风通过电视推向全国。改革开放是一件大事,每前进一步不可能不艰难,我们这样的小人物都是如此,可见当年邓小平得顶住多大的压力。”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北京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一鹤 | 李谷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