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20余证件齐全考生被请出考场 江西一学院遭投诉

  自考考场20余学生被“请”出 事发江西翻译专修学院

  来源: 南昌晚报

  10月25日上午,在全国自考江西翻译专修学院考点的考场内,参加考试的张同学开考10分钟后被监考老师“请”出了考场,原因是她的科考证没有学校盖章。

据了解,因类似原因被“请”出考场的考生有二十多人。

  投诉

  “三证”齐全不能参加考试

  小张告诉记者,她是江西翻译专修学院2006级工商管理专业的专科自考生。两年中小张几乎修满了所有课程,只差最后一科考试就可以毕业了。由于这门学科的考试被安排在第三学年的10月25日举行,而学校却要求修满这一课程就要缴纳全年五六千元的学费。“我觉得很不值,所以就没有缴费。”于是小张在校外找工作,等到考试时再返校参加考试。

  10月25日上午,小张带好身份证、准考证、科考证三证进入考场,考试才进行了十几分钟,监考老师说小张的科考证没有加盖学校公章,不能参加考试,随后叫来两个保安将她请出考场。“被赶出的考生不止我一个,我的同班同学小周也被‘请’了出来。”小张说。

  继续考试要签“保证书”

  小张被“请”出考场后,在楼下碰到了二十多名因为类似原因被“请”出考场的考生,他们都希望跟校方交涉。当时一位老师过来说,继续考试可以,但必须先交200元费用,签订一份保证书,承诺以后要交清学费。“当时有几个学生签了保证书,但我没有签。”

  同样没盖章,为啥别人就能考?

  小张说,考试结束后,她发现有很多科考证上没有盖学校公章的人并没有被赶出来,其中一个就是她的同班同学,对此她总想不明白。

  “当时我打算在其他考点报考,但老师却说如果不在学校报考,以前考试的成绩将作废。”小张无奈地说,一年的备考时间浪费了,只有等到明年再考。

  学校

  学生没交学费不得已而为之

  昨日上午,记者陪同小张来到江西翻译专修学院,该院副院长高国珍说,“小张的科考证是她自己从网上打印的,上面没有学校教务处盖的公章,所以她不具备考试资格。”

  为此,记者查阅了相关教育法规,其中,省教育厅明文规定学生可以自己上网打印科考证,并不需要另外加盖学校公章。这时,高国珍才坦言,之所以不让小张等同学参加考试,是因为许多学生拖欠学费,加盖公章给考生设卡也是不得已的办法。因为没交学费,所以小张并不是该校的在校生,而学校也不接受社会考生参加考试。

  既然小张属于社会考生,为何学校又收取考试费准许她考试?高国珍解释,那是因为学校自考生比较多,工作人员工作疏忽所致。

  省自考办

  学校不得侵犯学生考试权

  昨日下午,记者陪同小张来到省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考务工作的副主任刘海涛了解情况后表示,小张具备考试资格,但自己并没听说有考生被赶出考场一事,按照教育部有关法规,只要考生交了报考费,具备考试条件,考生有权参加国家统一考试。

  对于校方提出学生的科考证要盖学校教务处的公章一说,刘海涛表示学校单方面要求科考证加盖公章,给考生设卡,这种所谓的内部规定是和教育法规相违背的。

  律师

  针对此事,江西华特律师事务所刘行律师认为,只要学生具备考试条件,就可以参加自学考试。学校不能以这种加盖公章的行为去阻止学生参加考试。学校将学生强行赶出考场,这侵犯了学生考试权。

  刘律师认为,如果是因为校方工作人员的失误,导致学生在学校报名,失去了社会考生的报名资格,而又将考生拒之门外,按照教育法第八十一条明确规定,因校方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校方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谭海燕汪清林)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国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