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百度“卧底”暗查淘宝,称卖家信用欺诈超50%

  东宝(化名)脸上带着孩子般羞涩的微笑,看上去像个大学生,然而在淘宝、易趣、拍拍等全国各大C2C平台上,他却是个拥有多家店铺的“老板”,经营着发卡、休闲包等女性用品,“女人的钱好赚”,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已是淘宝上拥有好几个钻的商家。


  事实上,东宝的真实身份是百度电子商务事业部的一名软件设计师,这个约十几人的小组从2007年1月份就已经开始在淘宝、易趣上面“卧底”。“我们在上面做生意,是为了了解国内所有C2C平台的优点和劣势。”东宝说。

  10月28日,他们的卧底终于有了成果,百度正式推出了自己的C2C销售平台“百度有啊”。此举意味着,百度与淘宝的交锋真正从幕后走到了前台。据百度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向记者透露,百度在此投入巨大,目前事业部已有150多人规模。

  信用欺诈魔咒

  “通过自己开店,以及和别人的接触,发现现有的C2C平台有不少的问题。”东宝说,无论商家还是用户,都有不少问题存在,其中共同的也是最大的问题是信用欺诈,这影响到了用户购买商品的安全,也极大地增加了商户的成本。

  “比如要开一家网店,如果静悄悄开张,没有信用基础,顾客不会来买;所以必须炒作信用,花钱把信用先买到一个钻。”东宝告诉记者,目前在网络上存在着买卖信用的商家,只要付钱就可以买来代表信用的钻石;而在普通情况下,一笔成交只能带来一个信用,而一颗钻石需要251个信用。

  炒作信誉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利用虚拟商品的交易,比如Q币,每个Q币的价值很低,但每一笔交易都有一个信用;每个用户对卖家最多一个月可以贡献6个信用;因此,只要用很低廉的成本就可以很快充满一个钻;当店铺拥有了足够的信用等级,就可以改行做别的业务,“不该卖衣服来卖衣服,不该卖书的来卖书。”

  通过在C2C平台上的长期“卧底”体验,东宝发现,炒信用已经成为团伙行为,根据他在论坛、QQ群中的反馈数据,“去年作弊的比例可能没有超过20%,但现在卖家群体的信用欺诈行为可能已经超过了50%。”

  多家网商也向记者表示了担心,由于卖家为了追求好评率,使得这种炒作难以被禁止,信用问题正在成为商家的一种负担。一位已经退出C2C的网商表示,在每一笔交易之后,顾客都可以对卖家作出“好、中、差”的评价,但是,消费者和卖家之间不可避免会有麻烦,于是,在消费者给出了不好的评价之后,卖家会通过电话、邮件联系消费者,请求他们修改评价,以便维持百分之百的好评率,这也给商户带来了很大的人力成本,而消费者也受到了骚扰,使得评价应有的作用难以体现。

  今年3月,淘宝称不再受理非欺诈类修改评价请求。此举导致了大卖家好评率的急剧降低,中评和差评显著增加。这引发了部分商家的强烈抗议,不少人甚至考虑罢市。

  针对于信用欺诈问题,淘宝网公关总监卢维兴向记者表示,淘宝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希望通过严格的检查和惩罚手段、以及用新的信用体系设计来防范这样的行为出现。

  然而,在记者的调查中,这个问题依然很突出。“主要的问题就是对商家的干扰。”上述网商表示,现在竞争太激烈,利润很少,大商户可以赚钱,小商户赚不到钱,如果拥有特色的商品,不如开一个独立的网站来卖,“淘宝带来的好处对新加入者已经不多了。”

  事实上,信用欺诈是大多C2C平台难以避免的一个魔咒。“信用欺诈对百度有啊也将是件令人头疼的事。”东宝坦言,在“百度有啊”中,虽然保留了类似于好中差评的“满意、一般、不满意”,但接下来不会构建依赖于好评率的信用体系,而是开发更加客观的体系。他表示,由于时间关系,目前还没有加入进去,但在接下来的开发中,这方面的规划将逐渐显现,“时间不会等太久。”

  据悉,百度有啊将采取根据商品门类分别设置信用,比如卖Q币积累下来的信用在卖其他实体商品中并不管用,卖虚拟物品的商家将不能随便转成实体商家。

  此外,百度会在后台设立专门的反欺诈团队,通过人工和技术手段来判断欺诈行为。在10月21日的内测期间,“百度有啊”第一次公示了有欺诈行为的商户,李明远表示称,这个公示百分之百准确,并没有误伤用户。

  1 (来源:四川在线)  搜索引导争议

  “目前虽然C2C平台的交易额很高,但实际上有七成网商是不赚钱的,其中还有一部分人在赔钱。”李明远向记者表示,虽然中国已有两亿多网民,并有三分之一在网上购买过东西,但网购在国内仍只占整体销售额的不到1%,而欧美的比例是4%。

  今年10月,正望咨询发布的最新C2C平台卖家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9月,在C2C的网商里,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的就业人员仅占1.3%,而按店铺计算,月销售额在2000元以下的卖家数量占据了全部卖家的2/3。

  既然如此,百度为什么又要如此大力投入C2C?李明远表示,“我们更关心的是为什么现在整个市场的规模还不算大,从而找出其中的需求抑制因素。”

  李认为,需求抑制是因为用户还没有把完整的购物行为都放到网络上。他表示,一个完整的购买行为包括购买前、购买中和购买后三个部分,目前已有的C2C平台只解决了购买中这一个环节但忽略了其他两个,百度希望能借助自己的搜索优势把所有的环节都整合起来。

  李表示,通过百度的调查数据发现,目前搜索引擎把用户导入了消费社区、垂直门户等地方,但当用户查完资料决定要购买时,却往往不知道去哪里买。最后的交易还是在线下完成,真正直接导向线上购物的比例还不到三成,“设想一个购买手机的用户,如果通过查资料获得足够商品信息后,能直接被导向一个可靠的C2C平台,对顾客而言,就连接上了购买前和购买中这两步。”

  李明远所谓的购买后,指的是用户通过在贴吧、知道等社区的参与,把商品的购买和使用信息传播出去,引导别的用户购买的行为,他认为通过把这三部分连接起来形成一个闭环,就形成了电子商务的良性循环。

  “目前所谓的C2C平台可称为网上购物,还不能算真正的电子商务。”李明远认为,网页搜索是百度的根本、基础和唯一的重点,百度恰可以利用搜索、贴吧、知道等协同优势,促成电子商务的真正形成,“电子商务和搜索有着天然的联系。”

  然而,业内对于百度利用搜索进行引导的广告行为存在很大争议,因为百度干涉搜索结果将损害搜索的公正性。今年9月,业界爆出百度为“三鹿奶粉”删除负面搜索结果的消息,虽然至今没有明确的证据,但业界和用户对百度的质疑仍没有消失。

  “百度如何利用它的搜索优势来带动电子商务,现在还看不明确。”上述网商向记者表示,在退出C2C平台之后,他帮助别人做过百度竞价排名,据他透露,百度的竞价排名的实际效用也有待检验,“因此其中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鲇鱼效应

  “上线一天后,商品量已经超过了200万件,访问量超过了400万。”李明远说,但他并没有公布具体的成交量。

  与同业的其他网站相比,这个数据显然还微不足道。根据易观国际数据,第二季度国内C2C的在线商品数超过1.7亿,其中淘宝一家的份额就超过了85%。

  卢维兴向记者表示,“这个市场的潜力还很大。但百度有啊和淘宝还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因此目前构不成竞争。”

  “这是一条鲇鱼。”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目前谈论百度有啊的成败还早,但必将引起市场的竞争和加速发展。

  事实上,双方的交火早已展开。百度有啊正式上线的当天,淘宝宣布,在屏蔽了百度等搜索引擎一年后,流量同比增长180%,成交量同比增长240%。紧接着第二天,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其B2B产品阿里巴巴停止在百度投放广告。对此,百度则回应称“对阿里巴巴在股价下跌了91%时停止在百度投放广告表示理解”。

  在此之前,百度在C2C推出前的测试中,在全国进行了六次招商。这被视为侵犯了淘宝的领地,因为招商的许多商户都直接来自于淘宝,并开始选择在两地开店。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认为,百度入局C2C最先受惠的是网民,并将带动其他C2C厂商反击,这将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