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临汾高官相继离职 矿权国有化改革陷入停滞

  来源:南方新闻网

    山西矿权国有化停滞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曹海东 发自山西临汾 太原

  旨在减少矿难的山西临汾矿权改革,随着地方高官离职而陷入停滞

  一个月前,因“9-8”襄汾溃坝事故,临汾市委书记夏振贵被停职检查、市长刘志杰被免职。

随着地方官被问责,山西临汾的煤矿产权国有化改革也陷入泥沼。

  今年4月15日,煤老板李学芳参加了临汾煤炭资源整合动员会。当天,市中心能容纳1400多人的临汾剧院里挤满了政府官员和煤老板。

  在大会上,夏振贵表示要通过“收购、控股、租赁、托管”等手段,在3年内整合全市年产30万吨以下中小煤矿,将有一半小煤矿在2010年被国有煤炭企业整合。“政府说这是上头的决策,要想让煤矿复产,必须接受整合,而且不要让我们有侥幸心理。”李学芳说。

  在临汾市政府的官员看来,2004年施行的煤炭产权制度改革并未像当初制度设计者的“有恒产者有恒心”的目标前进,很多煤矿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并未分开,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生产中存在各种隐患。

  去年“12·5”洪洞矿难之后,临汾市委书记夏振贵试图通过国有企业买断、控股方式来降低频发煤炭安全事故,这一思路得到了时任山西省省长孟学农的肯定。

  不过,煤炭国有企业却认为这种煤炭重组的思路,实际是为了将煤炭安全生产的隶属关系变更。“以前地方小煤矿属于县、市煤炭安监部门监管,一旦由国有企业介入,煤炭安全生产则变成了省煤炭工业局、安监局等部门主管。”一位国有大型煤炭企业主管说。

  尽管这种“国有化”思路招致很多煤老板和大型国有煤炭企业的非议,然而,这些国有煤炭企业最终却投了赞成票。煤炭资源枯竭是所有国有煤炭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以霍州煤电集团为例,其目标是“十一五”末达到3000万吨的产量,其中1000万吨将来自资源整合。

  整合中小煤矿的消息迅速在业内散播。一时间,全国有18家企业前往临汾来淘金。其中包括徐州、河北、山东、东北、安徽甚至广东的煤炭企业都来了。其中,仅蒲县就有8家企业争着和煤老板谈价格。

  “狼多一点,肉就消化得快。”一家国有煤炭企业负责谈判的人士透露,政府的心态明显是哄抬,将煤矿价格炒高。以往签署的整合框架协议也如同一张废纸。

  负责整合临汾小煤矿的霍州煤电集团组织了10个工作组分布在各个产煤县,他们负责确定其中的重点整合对象——看地质条件、储量以及能否适合大规模开采。而在集团内部的七个专业组也分别与各部门沟通,办理手续。

  今年6至9月,临汾煤炭整合最热闹的时候,横亘在煤炭国有企业面前的却是煤老板的要价。当年临汾产权制度改革之时,煤老板们缴纳了大量价款,随着今年上半年煤炭市场火爆,煤老板在资产估价以及资源价款方面提出了苛刻的要求。

  一般而言,收购的总价款由资产和采矿权价格两部分组成。在临汾洪洞,一家煤炭国企曾和三家煤矿谈判,煤矿开价4.2亿元,一个月的谈判之后,最终价格谈到了3.8亿元,吨煤达到了20元。意想不到的是,评估机构评估的总价款竟然只有2.7亿,这其中最大的分歧来自于采矿权价款。

  “那些小煤矿都是一个人说了算,账务混乱,你说资产值亿元,但是那些十年前的钢丝绳可能卖废品都没人买。”上述曾主管煤炭价款谈判人士说。

  在煤老板看来,这种评估方法他们并不赞同。乡宁县光华镇的一位老板气愤地告诉记者,那些负责整合的国有企业是故意压低价款。这种评估价与市场交易价的差额已经让很多国有煤炭企业再难以谈判。

  一度陷入僵局之时,9月28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出台文件,要求给整合煤矿的煤老板以补偿。其标准是根据2006年山西省规定的费用上浮一定比例给予补偿。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正是多家企业的抬价,导致表面上临汾的煤炭资源整合签署了很多协议,其实很多都是托管,控股、收购、联合重组的方式并不多。

  现在,煤老板李学芳四处打探消息。随着煤价的下跌,他越来越后悔没有早点出手煤矿。霍州煤电集团甚至遇到了老板自己送上门来要求收购自己的煤矿。

  市场行情只是一个信号,整合还是迟滞不前。临汾市原市长刘志杰在一次会议上,苦恼地说,各级领导“往往是让市里推着走,没有一种积极主动的意识,把煤矿体制改革看作是简单的利益的调整”。

  今年7月中旬,临汾市官方的统计,完成改制的煤炭企业只占到了16%。

  洪洞县一个国有煤矿矿长告诉记者,之所以整合难以推行,是因为整合之后管理关系发生了变更。原本安全生产属于地方县、市管理,整合后都要归省直属管理。属地管理的只有环保、国土部门,而且这些部门对国有矿也不能管辖太多。

  显然,与煤有关的部门并不愿意当地的地方资源被整合。一个夸张的细节是,因为整合后的矿井涉及电路改造,供电部门甚至会在整合中拒绝供电。

  乡宁县煤炭管理局的一位人士则认为,现在资源整合是小煤矿主不愿意,大集团也不愿意,政府一些部门也不愿意。比如乡宁县,他们更愿意将煤矿整合在本县之内,而不愿意假以人手。

  乡宁的一位煤老板称,真正愿意整合的可能就是政府一把手——在安全问责制度下,他们可以将安全责任变更到省里。

  按照山西省政府的规定,国有煤炭企业参与地方煤炭资源整合,必须绝对控股,其控股比例不能低于51%。但是临汾市下属县里的文件却规定:国有企业参与地方煤矿资源整合的控股比例要进行调整,县政府要组建专业公司参股。政府、地方煤矿、国有企业三者的参股比例变为16%、39%、45%。而且,按照山西省政府的要求,资源量低于200万吨的矿井应先关闭后整合,但这种矿井有的甚至都没有关闭。

  参加过多次临汾市煤炭资源整合会议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集团内部一个月开一次例会,临汾市几乎一个月开一次例会,临汾市经常会鼓动企业赶快参与整合,迅速签署合同,然而,“签了合同要负法律责任,哪家国有企业会这么干”。“即使各种政策配套、一个煤矿整合完成最快也要3至6个月。”上述人士透露。

  9月2日,山西省出台新的规定,要求参与兼并重组煤矿的企业包括山西省境内的国有重点煤矿企业、在晋中央煤矿企业、市营煤矿企业和经省煤炭资源整合领导小组批准单独保留和整合的市营以下地方煤矿。在该文件中同时为六大煤炭集团、公司划分了整合范围。

  这意味着,临汾引进的多个整合主体的流产。“坦率地说,临汾的重组走在山西省最前面,动作最大,成果并不大。”参与临汾煤炭整合的企业内部人士说。

  这些负责整合的企业认为,山西省主导煤炭资源整合的孟学农业已辞职,新任领导现在还在以稳定为主,安全为主,究竟煤炭资源整合以何种力度推行,还不清楚。(文中李学芳为化名)

  来源: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学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