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排队乘车还需硬件支持

  11月1日是省会排队日设立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天,在省会一些重要交通节点的公交站台,蜂拥上车的现象依然继续。排队日怎样才能成为常态?

  11月1日,是省会设立排队日一周年的日子。当天,在省会文明办的协调组织下,来自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广播电视大学、石家庄法商学院等多家省会高校的近400名志愿者,放弃周末休息,志愿在各个公交站台维持乘车秩序。


  这一天也正值周六,外出的人们要比平时多出很多。记者在省会的一些公交站点看到,乘客并不需要志愿者的组织,一般都能有秩序地上车。然而,在国贸中心、火车站、公交枢纽站三个公交站点,记者看到的却是另外一幅景象:公交车未进站时,欲乘坐不同线路公交车的乘客混杂在一起;公交车一进站台,一些人便开始蜂拥追着公交车跑,有的人被裹挟着也不得不跟着移动;当车辆停稳时,一些人拼命地往上挤,有时两个人同时卡在车门处,一时间谁也上不去。特别是在火车站广场南侧的公交枢纽站,每条公交线路尽管都有四五个专职工作人员和多名专愿者维持秩序,但仍无济于事。

  “公共场所自觉排队是人们良好文明素质的体现,这种素质的形成有社会教育的因素,但也需要一些硬件的支持。”对此,省会文明办的孔祥连感慨地说。

  据介绍,为了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省会专门成立了320多人的讲师团,深入开展了“百万市民学礼仪”教育培训活动,遵守公共场所秩序也被列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讲座500多场次,教育培训市民50多万人次。一些单位在硬件上也加大了投入力度。如银行、医院等单位,现已基本都设立了一米线或叫号机等设施,从硬件上帮助人们养成自觉排队意识。

  省会的公交线路,除个别公交站台设立了栏杆外,大多数站台都没有设立约束人们排队乘车的栏杆。即使有的站台设立了排队栏杆,由于司机停车位置等原因,也难以使这一设施发挥应有的作用。

  记者在公交枢纽站看到,许多公交车停车的位置与站台间的距离较远,让一些人有“隙”可乘,不排队从站台下直接上车。而有的公交车停车时,车门口根本没有对着排队栏杆的出口,从而无法发挥栏杆的约束作用。

  另一方面,一些重要交通节点公交线路太过密集,站台面积又非常有限,而公交车一般停在站台最前端,这样一来,不管乘客要乘坐哪条线路的公交车,候车时只能站在站台的前端。以国贸中心公交站点为例,这个站点共有1路、6路、29路、30路等11条公交线路的公交车停经此站,所有站牌都设在站台的前端,人们一般大都挤在站牌前。如果前端有车停靠,后面来的车只能依次往后停车,原本站在站台前端的一些乘客不得不往后跑,以选乘所需车辆。这种情况下,排队上车也就无从谈起。本报记者林凤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