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面临变局 重组动作已“提速”

  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也到了“剩者为王”的时代。

  11月3日,来自安徽省一家汽车自主品牌的部门负责人不无担忧地对《上海证券报》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萎缩,自主品牌们都在减产减员,苦熬寒冬。
相信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将整合,最后可能只剩下4-5家规模较大的车企。

  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中国今年9月份汽车销售量同比下降1.4%,连续第二个月下滑。此前五年来也仅出现过两次月度销售下滑。事实上,美国华尔街金融风暴势必影响到国内车市,中国汽车业的重组也在所难免。中国国内汽车消费总量的收缩将加剧企业间的竞争,一百多家汽车生产商可能开始寻求并购或结盟,以求自保。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企业重组的动作已经悄悄“提速”。

  今年8月,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和北京汽车工业公司,已分别向运动型多用途车生产商湖南长丰汽车抛出橄榄枝,试图收购其部分股权。另外,中国汽车业三巨头之一的一汽集团,也正在和华晨汽车展开谈判,打算收购其自有品牌汽车业务,但相关传言却遭到华晨汽车的否认。

  独立汽车分析师钟师向本报记者表示,前几年车市很旺,大家对未来前景无限看好,很多厂商拼命扩张,当时有一种说法,就是说不做大可能要做死,只有求大才安全。产能做大以后,产品卖得出去卖不出去是后面的事情。摊子铺得太大,对将来的流动资金带来限制。如果银行一下子收紧银根,很多厂商就可能资金链断掉,从此一蹶不振。

  的确,资金链紧张已经成了影响中国汽车企业能否生存下去的最大问题。钟师认为,这个情况在明年会非常严重。有可能明年会有若干家企业先倒,慢慢再形成一个骨牌效应。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这场洗牌中,中国汽车消费的超前与汽车市场繁荣中出现的投资过剩和泡沫等问题将一一暴露。自主品牌的产品和业务调整将在所难免。

  据权威汽车预测机构透露的数据,2009年中国车市将有近90款新车上市。“来自合资企业的新车有35款,自主品牌的则有54款。这么多的新车将使车市的竞争进入更无序、更惨烈的地步。新车集中上市会成为压垮自主品牌的最后一根稻草。”该人士对此忧心忡忡。

  但也有观点认为,中国车市可以“悲观但不绝望”。明年中国汽车销售增长率有可能回升至10%-15%,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汽车市场。

  “包括政府的采购应该对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有更多的倾斜。”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长明认为,“政府对国产品牌的支持力度不够,因为中国太在乎规则了,生怕有一些政策支持会跟规则相反,其实里面有很好的政策,政府采购应该采购自主品牌汽车。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欧美日这些国家的经济下滑,消费者购买力受到影响,希望有一些价格比较便宜的、满足他们要求的车。在这点上,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不完全是消极的。”

  实际上,在目前全球的汽车行业均面临着高油价、经济放缓以及严重信贷危机挑战的形势下,中国汽车行业的整合完全符合全球的发展趋势。

  太平洋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谈际佳甚至大胆地建议,中国大的国有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如一汽、上汽或东风,可以整合起来,然后去海外收购通用、克莱斯勒这样的国际级大公司。这些国际大公司的技术水平都是全球顶尖水平的,将对中国汽车工业大有帮助。而且通用现在的市值也就30多亿,我们可以发起要约收购。“有的时候,国家也要有冒险精神!”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