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粤考试院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不会成为小高考

  本报讯(记者秦晖通讯员廖翊华)广东高考新方案从2007年开始实施,到2010年刚3年,又将面临重大调整,引起诸多的疑惑和不解。昨日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学业考试成绩以较高一次为准

  问:虽然高考涉及的科目减少了,但却增加了学业水平考试。
这个考试将如何组织?成绩与高考挂钩的话,会不会成为一个“小高考”?

  答:学业水平考试将采用全省统考的方式,在组织方面跟高考类似,但决不是“小高考”。因为考试成绩只是与高考适度挂钩,成绩没有具体分数,只有四个等级,作为高考录取的“达标”要求。也就是说,只要通过一定的标准就达到要求。学业考试每年都会组织,考生最多可以考两次,以较高的一次成绩作为最终成绩。

  问:在高考录取时,假设两个学生高考成绩一样,那么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会不会就成为录取的主要依据?

  答:我们的方案规定将学业水平成绩作为录取的一个必要条件和门槛,在考生达到这个门槛的基础上,高校主要以高考成绩作为录取依据。假如两个考生高考成绩完全一样,学校可以考虑考生其他方面的情况,也可参考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此外,考虑到不同的高校对学生有不同的要求,允许少数学校适当提高对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录取标准。这也是落实高校招生自主权的体现。考试部门将对高考录取进行严格监督。

  2010年或考虑实行平行志愿

  问:调整方案中提到将志愿填报方式纳入改革内容。请问广东是否会在2009年或者2010年开始实施平行志愿?

  答:《调整方案》首次把志愿填报方式作为改革内容统一考虑,就是为了提高考生志愿满意度。我们以前说过多次,任何志愿填报方式都有利有弊。平行志愿有其优势,但问题也很明显,比如考生一旦落榜就将毫无出路。而且在投档比例方面,为了减少退档,考试院不敢多投档案,只能按一个很低的比例投档,这就限制了一些好学校增投广东录取计划的可能性。

  去年广东开始实施考后出分填志愿,除了个别学校爆冷外,总体情况较好,本科院校第一志愿投档率都超过了80%,比以前考前填志愿要高。考虑到高考政策应该有一定的延续性,2009年广东仍将实施像2008年一样的考后知分填志愿方式。至于2010年,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探索更有利于考生的方式,包括考虑平行志愿。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