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对话总裁:利乐副总杨斌谈企业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人民网“对话总裁”栏目非常高兴的请来了利乐中国副总裁杨斌女士,来和各位网友交流一下有关中国奶业发展高峰论坛的相关情况,以及利乐对中国奶业发展的看法。
杨总您好,先请您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杨斌: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天2008年中国奶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在会上利乐宣布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共同成立了人大利乐奶业研究中心,由此标志着利乐这次项目正式启动,下面能不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利乐原奶这次项目的具体内容?

  杨斌:利乐中国这次宣布成立一个叫利乐原奶支持项目,这个项目包括很多方面,主要是三个大方面,第一方面是和人民大学的农经学院进行合作,开展一些关于奶业这个产业的调研以及奶业示范基地包括一些培训。主要从事奶业经济方面的研究,希望能够探索一套适合国情,同时也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奶业发展经济模式。

  杨斌:第二个方面也是基于我们多年来对奶业的看法,感觉乳品产业有它本身的一些特点,养牛,特别是养殖业方面,有一些关于奶牛方面的特别周期、饲养方式等管理方面都有特别的要求。所以我们感觉要从最源头入手做一些工作,所以利乐原奶支持项目的第二个方面就是为奶业发展重点市、县的基层干部提供一些培训,包括县长、当地畜牧局的局长,战斗在第一线的基层干部,请他们来了解一些行业的信息,包括一些最新的产业政策落实的一些交流,也包括一些国际、国外养牛业的情况,提高基层管理水平。

  杨斌:第三方面,我们走得更加基层了,这是利乐公司和中国奶业协会经过很长时间的合作后,我们共同发现,如果要提高原奶的质量水平,就必须让奶农的管理水平有大幅度的提高,奶农要懂得怎么科学养牛,而不像平常家里随便在后面拴一头牛五养采用这样一种养法。

  杨斌:我们搞了一个叫奶农学校,这个项目是专门针对农户,把养牛科学管理的知识用比较生动的方式,深入浅出的给他们进行讲解。主要会通过电视媒体的方式,有一些送教材、送光盘下乡,甚至于我们会有一些课程直接下乡去做,在奶农的身边,把这些知识教授给他们,希望通过这些非常实实在在的工作,能够为中国原奶的事业发展多做一些贡献。

  主持人:有许多网友有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利乐作为一家食品加工与包装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什么要支持奶农这样的一个项目呢?这似乎看起来与我们的业务好象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杨斌:您提的这个问题,就回到了利乐公司对自身的定位和自身对这个产业发展的看法的很基础的观点。你说的没有错,我们是一个B2B的公司,我们只是一个供应商,可是利乐看到我们公司业务要发展,必然是跟整个产业有关系的,首先我们要和客户共同发展,只有客户发展了,牛奶公司业务发展了,利乐才有生存的空间。

  杨斌:可是更大一个画面,我们要看得更远一些的话,只有整个乳品产业发展,整个从上游的养牛到加工业,整个产业链非常健康、非常和谐、可持续的发展,像利乐这样的公司才有生存的可能,才有发展的可能。我们感觉,其实中国的奶业、中国的乳业在过去的十年内,可以说是一个世界瞩目的市场,因为我们保持了十年两位数的增长,甚至于根据国际乳品联合会公布的数字,他们的预测说,接下来随着全球的原奶产量的发展增加部分,50%将来自中国。

  杨斌:可以说,我们大家都对市场的潜力非常有信心,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很有信心。可是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的问题,在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奶农和加工行业之间,它没有一个非常紧密的关系,包括我们奶农养牛业目前的发展状况相对来讲,生产工艺不太先进,有待提高,管理水平也需要提高以外。还有包括我们在加工行业快速发展的时候,必然会带来一些环节上结合的不够紧密。尤其是在2007年全球性原奶紧缺的情况下,我们也担心,它可能对加工业有一个刺激,对乳品产业会有一个刺激,同时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利乐的这个动作,吸引更多的注意力,把我们的工作放在最基层,把原奶的发展、奶农利益的保护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

  主持人:在利乐原奶支持项目启动之前,利乐都在这个领域做了哪些工作?

  杨斌:因为我刚才讲了,之所以要建原奶支持项目,实际上本身和利乐公司的定位和我们企业的发展观是有关系的。利乐全球也一直在做这样的工作。利乐在中国也做了很多的工作,这一次的原奶支持项目,更多的是把我们对原奶方面的支持工作更加地系统化、正式化,而不是说我们以前没有做,现在突然开始做。

  杨斌:利乐公司在中国的80年代就开始为牛奶行业提供各种各样的培训,包括一些国际合作的项目,比较近一些的时候,从2003年开始,利乐公司和中国国家农业部一起合作,开展了一个“原奶升级计划”,这个计划是配合国家“学生奶”计划,针对向国家学生奶提供原奶的牧场进行培训、调研,帮助他们搞一些管理改进项目。通过这个项目,目前已经有26家牧场的原奶质量达到甚至于超过欧盟水平。这个项目还会继续下去,同时我们也开展一些像我刚才已经介绍的其他的原奶支持项目。

  主持人:刚才你也提到要建立奶农学校,请问奶农学校何时启动?

  杨斌:奶农学校准备工作其实早就开始了,我们在过去和农业部的合作中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也有很多的专家,包括来自农业大学、各家乳品企业旗下的专家等等,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对国家非常有利的事情,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大好事。所以有一个很好的专家队伍。利乐公司本身又有我们自己的国际资源,我们还有一个姊妹公司,它是从事原奶解决方案的一个企业,也有很多的专家。

  杨斌:目前在课程的设置、教材的编写、专家队伍的建设,这些方面工作都已经完成了。下一步就是把课程具体的设计,包括我刚才讲到的电视教学,涉及到的一些拍摄工作,还有很具体的送课下乡的操作,这些工作都在进行当中。我们是希望在2008年下半年启动这样一个课程。

  主持人:利乐在其他国家是否操作过以利乐与人大这样的合作模式呢?如果有,是否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杨斌:利乐公司有一个全球性的“办公室”,这个“办公室”叫做“以食品促发展办公室。这是一个很特别的部门,它和我们的业务没有直接的联系,它不从事销售,不从事市场,它做的事情就是去帮助各个国家,所谓“以食品促发展”,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怎么通过支持它的一个农业项目,为它的经济发展注入一些催化剂。

  杨斌:举一个例子,在以食品促发展办公室的指导下,利乐公司在哈萨克斯坦也进行了类似的项目,包括通过和政府的合作,和当地学术部门的合作也开展了大量牧场的培训、奶农的培训等。包括像配套地进行一些学生奶的试点,因为学生奶本身就是形成一个消费市场来拉动奶农经济发展的项目。所以在哈萨克斯坦,比如在一些非洲国家等很多国家,我们进行了一些试验,可能不仅仅是解决一个喝奶问题,还有解决饥饿的问题。比如说,在有些非洲国家,我们尝试的学生奶里面添加了一些木薯类植物,这样孩子在学校喝奶的时候,它甚至于是作为一种粮食的补充,提高孩子们的营养水平。同时带来对上游奶农和种植业的刺激。

  主持人:刚才杨总给我们介绍了有关中国奶业发展高峰论坛的一些情况,我们也知道,利乐中国于2007年9月份发布了一份《利乐中国环保报告》,有许多网友对它非常感兴趣,能不能请您就此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在过去的一年里,利乐在环保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杨斌:利乐公司每年都有一个环境报告,2007年是利乐中国第一次发布单一市场的环保报告。说到环保,利乐公司对环境的看法,其实利乐始终把自己的发展放在整个产业发展的产业链当中的观点。我们有一个说法叫做“产业链的和谐发展观”。环保问题也是一样,就是说,是这个产业的最末端的一个考虑。同时它其实是贯穿整个行业的。如果环境问题不被重视,它也是影响这个产业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问题。在环境问题上,利乐的看法可以用三个R来表示,这里包括可再生资源、可再生利用的、承担责任三个方面。我先一个一个解释一下。

  杨斌:比如可再生能源方面,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引起越来越多的人重视,我们知道地球上的资源是分两大类,所有的矿物资源,包括石油、金属,这些都是不可再生资源。而像森林资源和一些植物资源、太阳能、风能这些叫做可再生资源,只要通过良好的管理,它们是可以取之不竭的。利乐公司强调我们尽可能利用可再生能源,所以利乐公司在包装发展上,特别地重视采用来自森林的纸张。在我们所利用的塑料方面,也在采用可再生资源的生态塑料。

  杨斌:在强调采用这一类的材料的同时,我们也强调利乐所有的纸张都必须来自可持续管理的森林,就像我刚才说的,这些都是可再生资源,可是如果没有良好的管理,森林会遭到破坏,所以我们要求所有的供应商必须是确保我们来自的森林的纸张都经过良好的管理,经过合理的认证。同时,我们在中国也开展了可持续森林管理认证推进项目,我们和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进行合作,比如对福建的一大片的森林进行可持续管理认证,但是我们想下一步还需要进行的一些工作,就是怎么样让公众了解什么叫可持续管理认证,因为我觉得这一方面,我们虽然知道了什么叫可再生资源,可是这些相应的知识结构,还需要有一些更多的推广。

  杨斌:下一个是可再生利用。对包装企业来讲,我们认为企业的责任不是在产品推到市场之后就终结了。我们的责任还在于我们包装产品完成了它的保护功能之后,我怎么样能够把这些包装的废弃物利用起来,不浪费有用的资源。利乐全球也把这个包装废弃物的再生利用作为我们所有各个市场考核的项目之一,对我们来说,在中国我们觉得目前国家也非常的重视,可是我们垃圾分类的回收体系相对来讲还比较落后,再生利用的工艺也有待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整个这个事业的起步是非常艰难的。我们有一个专门的项目组,对整个中国废弃包装物再生利用的整个价值链进行了一下分析,就是说目前来讲,实际上我们中国的包装废弃物的再生利用,实际上还是利用率很高。可是是通过大量的清洁工、拾荒者这些渠道进行的,因为它更多的是依靠废弃物的价值来推动。

  杨斌:我们的工作就放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推进再生利用技术,让终端产品的价值能够提高,只有终端产品价格提高以后,才能够把它作为原材料的包装废弃物的价格能够拉上来。在这方面,利乐就和一些再生利用企业进行合作,改进他们的生产工艺,改进他们的市场推广,目前来看,这些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杨斌:还有一个方面,我们必须要接受一个事实,就是实际上我们国家还有大量的清洁工、拾荒者,他们需要依靠回收的这些废弃物作为收入的来源。这些人群实际上是往往被忽视的,可是他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力量。所以利乐公司在2006年底开始,就进行了一些尝试,就是说,我们直接去和这些拾荒者、清洁工,给他们提供一些培训,给他们提供体现社会价值的体会。我们一方面和大型的回收公司合作,一方面也和这个人群一起合作。把双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这样能够让更多真正在从事回收的人群了解到废弃的饮料盒是有价值的,是可以回收利用的。

  杨斌:随着这些工作的推进,我们也非常高兴地发现,特别是2007年,我们取得了一些非常可喜的成绩,比如说在废弃包装的回收方面,2007年的回收量达到了12000吨,我记得环保报告在发布的时候是9月份,这个数字还没有出来,2006年的数字是4900吨,可以看到我们2007年整整翻了一番还不止。我们可以算一下,12000多吨相当于多少个废弃的包装?是一亿两千万个包装。当然应该讲,这和我们在市场上的饮料盒相比,这个比例还是相当的小。可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让我非常高兴的是,随着这几年发展速度的曲线图可以看出来,前面做的这些事是对的,所有的这些基础建设、体系的建设的路子是走对了。所以,才会有这样的发展。2008年我们会继续强化这方面的工作。

  杨斌:最后一个是承担责任。我想这其实已经体现我前面讲的这些工作当中了。

  主持人:许多工作都体现出利乐公司非常注重社会责任工作这一块。您觉得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在一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杨斌:你讲到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的关系,我想很多企业,特别是早些年的时候,往往把社会责任看作是什么?是一个慈善事业,我今天捐赠一下,明天建一个希望小学,这就算是一个企业责任了。其实,我们觉得企业责任应该是长期贯穿你的经营的事业。可以说,它是一个不建立事业部的一个公司的事业的组成部分。

  杨斌:我们的看法还是回到利乐本身自己的发展观,就是贯穿产业链的和谐发展观。既然你在一个产业当中发展,你就会发现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不可以单独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卖东西,赚取利润的。不是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的发现,我们周围有很多很多所谓“利益相关群体”,但实际上这些人群都是和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关系的。包括我们周围的社会,包括我们的上游,包括我们下游的消费者,包括我们的下一代,所有的这些因素都决定了你的企业有没有可能得到一个长期的发展,你的企业如果说是立足于要成为“百年老店”,你要成为一个在世界上的一个跨国公司,在世界上有重要地位的一个企业,你必然就要去考虑在你周边所有的利益群体。

  杨斌:从利乐来讲,我想比较好的一个例子,比如我们去看我们的上游,我们的上游是原奶,我们的上游是原材料,所以,我们需要让我们的原奶源源不断地提供给我们下游的客户,所以我们利乐公司看到,我需要去帮助中国在原奶的建设方面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也许不见得是利乐公司能够改变什么,可是我们相信,至少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我们是真诚地相信这是我要做的事情。所以我们就会去做。包括环保方面,我们也看到这是一个企业应该要面临的责任,这也是对我们的下一代应该承担起的一个责任。

  杨斌:我觉得企业责任这件事情是需要一个企业从你发展的观念方面,从心底里认可它,而不是作为一个交待。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总,在这里我们期待利乐公司在新的一年里在各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今天的对话总裁栏目到这里结束了,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