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金融危机之下青睐稳定工作 国企成大学生“新宠”

  本报讯(记者李莉)虽然教育部的校园招聘禁令要到11月20日才解除,但按照惯例,多数大企业都会在解禁前进校进行“宣讲”活动。记者从部分高校了解到,企业入校宣传已经提前进入高峰期,目前一些名校每周有多达40场的宣讲会。
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学生们的求职热点开始向工作较稳定的国企和科研部门转移。

  企业缩减招聘计划

  昨天晚上,阿迪达斯和苏宁电器同时在北大进行了企业宣讲活动。阿迪达斯中华区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面向毕业生的招聘是一种长线投资,公司不会减少类似宣讲会的场次,但金融危机确实会对招聘计划有影响,今年公司会减少招聘的人数。苏宁电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苏宁目前已经不是成长期,所以招聘重点已经不是数量而在于保证质量。往年公司会在北京和外省市开多场宣讲会,但今年只保留北京的一场宣讲。

  国企成为新热点

  昨天,东方电气集团由老总带队在清华大学举办了一场宣讲会。这个前几年不被学生看好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承包企业今年却得到了格外的关注。宣讲当天,多功能厅爆满,很多学生甚至挤不进门。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丹分析说,金融行业泡沫的破灭,促使学生们进行更理性的思考和判断。以往外企、合资企业、金融行业是择业的热门,但今年,学生对国企及制造、装备等实体单位更有热情。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大四学生李军说,与以往争相进外企的情况不同,班里许多同学已经把目标定位在国企,“国企会比较自由,有的单位福利也不错。”虽然这样安慰自己,但李军还是表示,如果能进外企“镀金”一下,会对今后的事业很有帮助。

  学生心理准备充分

  “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很多留学生会选择回国就业,同时国内企业又减少招聘名额,所以今年就业会格外困难。”一位林业大学的学生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做出了自己的分析。

  北大法律系研究生小胡说,大家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已经看得很清楚了。今年,律师事务所业务量骤减,即使缺人也会通过内部调整来解决,几乎不再有招聘名额。原本以为可以像师兄师姐们一样月薪万元,但现在很多同学已经在计划去基层法院、检察院,拿2000多元的工资,安安稳稳过日子。

  与公办高校相比,民办大学的学生似乎具有更顽强的生存能力。吉利大学的王振南今年大四,但现在却着急工作的事,他说已经有几个单位表示可以接收他。“我们民办学校的学生生存危机感比较强。我从大二就开始在各种单位实习,每个单位干三个月左右,有的单位对我印象不错,已经答应接收我了。”

  据了解,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开始入系进行职业指导,帮助学生消除就业焦虑。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