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沪学校考试出新招 学生可自选难易不同考卷(图)

图片说明:爱国学校学生进行“分层考试”,学生自主选择考卷

  今天上午8:00,静安区爱国学校七(3)班教室内,正在进行期中考试。蒋秘文手中的试卷有些与众不同,她答的是稍难些的B卷。在七(3)班,像小蒋一样考B卷的还有4位同学,其余近2/3学生主动选择了难度适中的A卷。今年期中考试,该校初中年级推出创新做法,答哪一类卷,由学生自选,老师加以指导。学校在语、数、外三门功课中采取“分层考试”,分别设计了两套难易程度不同的A、B卷,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状况自主选择不同层面的试卷。


  四成学生选简单A卷

  “这次,我选择B卷,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小挑战吧!”蒋秘文说,她的成绩排名位列班级前五,虽然在选择A、B卷时,自己也曾有过犹豫,担心考试结果不如意,父母给压力。“不过,任课老师和班主任都对我选择B卷做了认可评价,也征求了家长的意见,同学们也都鼓励我试一试,我最后才下定决心。”

  记者翻开数学科目的A、B卷比较后发现,两套试卷在选题、填空等基础题部分大体相同,而解答题部分,B卷增加了一些拓展内容和能力考察题,A卷则侧重对基础知识的考察,较为简单。“我们要求A、B卷一定要有一部分难易程度不同的分叉题。”该校教导主任邱栋对记者说,实行分层的目的就是让学生量力而行,逐渐进步,重塑信心。根据校方统计,所有考生中,近四成学生主动选择了较为简单的A卷。

  垫底学生对考试重拾信心

  考试结束后,处于班级中下游水平的小宇走出考场,舒了一口气。这次考试,他选的是A卷,感觉考得不错。“以前,每次英语考试看见自己可怜的分数,我都恨不得挖个地洞钻进去,久而久之也就麻木了,对考试失去了信心,破罐子破摔。”

  而自从学校推行A、B卷试点后,他发现原来一些大题自己也能应付,“我当时激动得晚上睡不着,一向亮红灯的成绩居然突破了及格线,所以,对这次选A卷,我更加充满信心。”感受到小宇变化的还有英语老师钟凯今,“除了成绩显著提高外,他对英语学习产生了兴趣,经常主动告诉我,他今天背了多少单词,让我很吃惊。”

  与这种评价体系改革相配套,学校还要求老师做好选择A、B卷的指导工作。“在给予学生自主权的同时,我们也不是任由学生盲目"讨价还价",而是给予科学的指导,并征求家长意见,避免出现"爬得越高、摔得越重"的情况发生。”邱老师说。

  不用一把尺子衡量学生

  对于分层考试的做法,校长张依武表示,学生水平参差不齐,设计A、B卷主要是为了让每一个学生的评价更符合学生成长的增量,明确肯定学生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的进步。“用一把尺子衡量学生,对学生原有的基础难以兼顾。学校希望通过免试、分卷等措施的实践,形成一套更科学、合理,较符合学生客观实际的学业评价体系。”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有家长存在攀比心理,盲目要求孩子拔高难度,一比高下。也有家长担心孩子自尊心强,分层考试可能会让孩子受到伤害。

  “我们不认同"一口气吃成胖子","低开高走"对孩子而言,未尝不是件好事,关键要让孩子知道,要一步步向前进。”张校长表示,学生为自己选择适当的试卷,表明他们已经能客观地评价自己,加上老师的建议和指导,家长应该放心。因此,不管孩子选择哪种类型的试卷,家长应给予尊重和支持,而不要盲目攀比,因为这样有利于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树立阶段性信心,盲目拔高只会适得其反。(钱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