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山东诸城村民忙读书

  孩子们在管理员的看护下读儿童读物,几名村民有的津津有味的读着农业科技读物,有的正在电子阅览室浏览信息……这是在山东省诸城市舜王街道九台社区农家书屋里看到的一幕。今年以来,诸城市以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为载体,建设农家书屋233个,让农民享受到基本的文化权益,改变了农村文化设施不足、公共文化供给相对贫乏的状况,提升了公共文化传播能力,成为诸城城乡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以前农民文化生活非常贫乏,他们往往只能用看电视或打扑克的方式打发时间,容易诱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王伟、刘会华、董子顺等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今年的诸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们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的建议”。对此,诸城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主任会议其列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市政府也将“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作为2008年重点办好的十项实事之一,和农村社区化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强力推进以农家书屋为重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市财政设立农家书屋发展专项资金,出资600万元购置了1000多个品种的图书和音像制品,统一配发到该市的农家书屋。同时,发动社会力量捐建农家书屋,其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为书屋捐书3000余册。目前,全市农家书屋的图书总量超过100万册,音像制品超过3万盘,最大的书屋拥有图书超过20000册。

  为更好地把这一惠民工程落到实处,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还听取了市政府2008年重点办好的十项实事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在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在农家书屋建设要坚持“自己书屋自己定”、“自己读书自己选”的建议。根据人大建议,市政府把决定权交给农民,老百姓喜欢看什么书就在书屋摆放什么书,真正把书屋办成群众自己的书屋,成为提高农民文化素质的主要阵地。

  龙都街道西土墙村的王情顺是一名黄金梨种植户,以前的时候遇到什么难题,都要骑车跑到街道林果站咨询技师、查阅资料。自从土墙社区农家书屋建好以后,王情顺在家门口便可以查阅相关资料,解决一些种植技术难题。“以前,老百姓一说起图书馆都感到很远,现在社区里建起农家书屋后,大家很喜欢,我这个社区1300多户居民现在已有五分之四办理了借阅卡,一有空就跑来了。”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农家书屋借阅达到40多万人次,其中借阅科技书籍的20万人次,为老百姓解决生产生活难题3000多个,农家书屋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实惠。

  根据人大代表的建议,诸城市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农家书屋,使农民跨入了“2公里文化服务圈”,原来只在城区聚集的文化资源直接地送到农村社区,改变了农村文化设施不足、公共文化供给相对贫乏的状况,促进了城乡公共文化阵地一体化建设,提升了公共文化传播能力,让农民享受到了文化发展的成果……龙都街道土墙社区党委书记王霞高兴的说:“这真是代表建议提的好,政府办的好!”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情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