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谈后奥运中国:称“超级大国”值得商榷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日前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发表了题为《认识奥运之后的中国》的演讲。吴红波在演讲中指出,有人认为中国已是“超级大国”,这种看法值得商榷。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


  吴红波在演讲中说,北京奥运会为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提供了机会。一夜之间,很多欧洲民众似乎发现了一个与西方媒体描绘的不同的中国。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国?他们感到困惑和不解。吴红波称,这些困惑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他们需要对中国全面、客观的了解。而要想全面认识一个拥有13亿人口,5千年文明史,国土面积超过欧盟27国2倍的国家—中国,不是一件容易事。

  吴红波提出,要用现实的眼光来看待中国。中国的现实情况是,人口多,底子薄,资源少,生产力水平不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发展进程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绝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

  吴红波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四,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但一个重要的事实是,中国人均收入仍排在世界100位之后。中国农村还有26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每年需要解决就业的人口将近2400万,占英国人口的1/3强,还有8000多万残疾人需要援助,超过全英国的人口。因此,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

  吴红波称,在人类历史上,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一起走上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道路,是前所未有的。因此,中国的发展当然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对自己的发展状况有清醒的认识。中国要发展,人民要富裕,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周边环境,而破坏了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受到损害的不仅是各国人民,也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利于中国的发展。

  吴红波还提出,要用历史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和文化的眼光来看待中国。吴红波说,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崇尚“睦邻友好”、“以和为贵”。中国过去不是威胁,今后也不会成为威胁,永远是世界和平的推动者和维护者。

  吴红波表示,这几年来,中国是在怀疑和批评声中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找出一、两个个案批评中国,恐怕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成绩,在社会领域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的观念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享有的民主、自由水平前所未有。

  吴红波说,北京奥运会后的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既是中国政府的长期战略决策,也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愿望。二是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来发展自己,同时也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与合作。三是中国通过维护国际和平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四是中国将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红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