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海啸吹冷就业催热培训 出国类培训明显升温

  “校园招聘会减少了,真担心今年的就业情况”、“外贸、房地产、金融行业的岗位少了,高职生找工将受冲击”、“企业的冬天来了,我们管理类中低端培训也做好了与企业一起过冬的准备”……随着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就业市场也受到冲击,包括本科、高职、中职在内的毕业生均忧心忡忡。


  据记者调查,目前广州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还未进入正式日程,一般都是在11月20号前后学生才开始进入实习找工阶段,但今年应届生们均已提前进入求职大军中,甚至一些人选择了培训充电,以增加就业筹码。

  与此同时,培训行业也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受“出国热”拉动,一些出国类、考证类、应用类培训明显升温;而一些针对中小企业的中低端管理类培训,则因为企业节省成本、减少培训计划而出现下滑。

  本科院校

  企业宣讲会缩水 证券地产职位锐减

  每年10月,是大学校园招聘的开始月,一般持续到次年的3~4月结束,包括各种企业校园宣讲会和校园招聘会等。受经济环境影响,今年大学校园招聘出现明显变化,呈现出四个特点。

  首先,学校提前启动校园招聘会,缩小规模,增加次数。如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针对今年经济形势变化,将原本应在11月底举办的大型校园招聘会提前到10月举行,并将原计划的大规模招聘会分解成多场小型针对性强的小型招聘会。据该学校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王军介绍,从10月举办的3场校园招聘会的效果来看,提前启动并分解举办校园招聘会有利于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预计这种形式可有效解决学校1/3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其次,大型企业取消校园招聘计划。据了解,10月广州几所重点本科院校先后发布“重要通知”:接到家乐福(中国)的公告,由于全球经济危机的原因,全国范围内的招聘活动取消;同样的,广州立白也取消招聘活动。据中山大学资料显示,11月底,到校宣讲的证券公司仅有一家,地产、保险方面的职位也锐减,银行职位除了几大银行外也均有所减少。

  再者,一些中小企业进场招聘和招聘岗位数量也出现明显下滑。据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中山大学校园招聘会企业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而在往年,每年都呈现稳定的递增比例。“大型企业该来的基本都来了,招聘人数和规模也与以往差不多;而中小型企业由于受金融海啸影响比较严重,来得比往年要少,即使来了,招聘规模也大大减少。”

  最后,与金融直接相关的行业受影响最大。据中山大学资料显示,证券公司去年招聘不仅数量多,且岗位数量也多,某知名证券公司去年一次便招300人,而今年却一个也不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烨表示,高校毕业生当务之急是摆正位置,虽然跨国公司特别是金融业用人少了,但在国家刺激内需政策的影响下,服务业将释放更多的就业机会。大学生不必死盯着所谓专业和那些曾经的“金饭碗”,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是不难的。她认为,目前不少企业虽然仍在招人,但职位起薪点却略有下跌,因此建议毕业生要理性设定月薪期望值。记者李珍 徐珊珊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