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22名劳工传言阿塞拜疆被绑架

  (福州市)闽清22名劳工在阿塞拜疆被绑架?昨日记者经多方证实,这些劳工没有被绑架,只是因为通讯产生误会,目前这些劳工已经回国,到达新疆乌鲁木齐。

  劳工被绑原是谣言

  郑敦堂和郑敦平是兄弟,他们都是闽清县梅溪镇建兴村人。已经年过而立之年的他们,和村里许多人一样,希望能够出国赚大钱。10月份,福建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劳务分公司驻闽清办事处向他们抛出了“信号”,只要交上8.5万元,他们就可以到阿塞拜疆打工,那边的月薪是1000元美金。


  10月30日,与郑敦堂兄弟一样,怀着出国淘金的梦想,闽清22名劳工踏上了征途。11月1日,郑敦堂的老父郑振容在办事处得到消息,儿子和侄儿都已经到达了阿塞拜疆。“这几天我们都在办事处等消息,因为出去的人通讯不便,所以家属们都很焦急,大家议论纷纷,才会起了"绑架"的谣言。”郑振容说。

  昨日上午6时多,郑家兄弟打来电话,他们已经到了新疆乌鲁木齐,如果买到飞机票将会马上回到福州。

  郑振容说:“出去的人都说,外面不是天堂,工资没有合同中所说的1000元美金,一般只有4000多元人民币,而且没有地方做事情。”“淘金梦”破灭后,22名劳工回国。

  “"绑架"的消息是谣言,他们都没有事情。”郑振容不愿再提这件事情。至前日晚11时,22名劳工所缴纳的8.5万元都已经退还到家属手中。

  明知可能是陷阱仍然往里跳

  闽清县梅溪镇建兴村是一个只有30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出国打工,一直是村里许多男人热衷的赚大钱的“捷径”。

  说起出国打工,村民郑振芳是一肚子的火。他找闽清坂东一个熟人,花了1.62万元到了安哥拉,村里还有七八人和他同行。第一个月郑振芳赚了5000元,第二月是5600元,与合同承诺的工资出入不大,郑振芳在安哥拉度过了两个月的“蜜月期”。

  到了8月份,噩梦来临,由于工资拖欠了一个多月,郑振芳等一些人想罢工,结果被工地老板找茬弄回国,他的罪名是“抢劫”。临行前,该老板还让他写下证明:没有办法再工作,申请回国。“老板说了,只有写下这些字,才让回国。”

  仅仅两个多月,郑振芳就打道回府。当初合同承诺是两年。这样一来,来回他亏了七八千元。在记者写稿时,来自坂东镇楼下村的许鲁春来电话说,他与郑振芳是一批的,他也被骗了1万多元,在坂东至少有百来人受骗。这些劳工回来后,负责介绍的中间人已经不见人影。

  离郑振芳被骗归来才3个月,同村的郑敦堂兄弟就交钱出国。村支书陈振亮表情无奈。

  现在,建兴村正在形成一种怪圈,明知道一些中介服务机构可能有假,可是还是有人乖乖送钱上门。“现在国外一些工地赶工期,所以招收一些人手应急。等这些工程完工后,马上让你滚蛋。”曾经上过当的许鲁春对此记忆深刻。

  劳务中介监管是空白

  记者昨日在闽清县县城转了一圈,发现一家境外就业中介机构,名称是福建对外劳务咨询服务中心闽清办事处。该办事处外也张贴着出国劳务的信息,招收赴西班牙、英国、卡塔尔等国家的劳工。一名自称姓黄的负责人接待了记者。“去阿塞拜疆只要5.5万元。”

  据黄姓负责人透露,闽清城关起码有七八家挂牌的中介机构。“生意很难做,还有没有挂牌的,一些私人也有介绍的,那就更多了。”

  不过,当记者要查看境外就业中介经营许可证时,该负责人说证件都在莆田总公司,她只负责找人,办理有关程序需要到总公司。

  随后,记者找到了闽清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这些机构没有一家经过审批,以前是要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审批,现在我们也不知道情况。”劳动监察科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这些中介机构,该工作人员坦言,现在不知道该由哪个机构去监管,也不知道如何去监管。

  记者随后咨询了市劳务派遣公司的一名负责人。他说,如果是挂靠的话,那就是违法。境外就业中介机构要经过严格审核,首先报省级劳动保障厅(局)初审,初审征求同级公安部门意见后,报请劳动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复核,最后授予境外就业中介经营许可证。

  如何甄别中介机构

  如果你想出国务工,又害怕上当受骗。你可以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网址是:。然后点击右侧国际合作,在“境外就业”一栏里你可以获得《境外就业中介经营许可证》机构名录。随后点击“福建”,里面录有福建省合法就业中介机构。(记者赵锦飞文/摄)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振芳 | 郑振容 | 郑敦 | 郑敦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