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政协在农村改革发展中大有作为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历程始自于农村。改革开放30年来,农村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
《决定》深入分析了当前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和战略举措。农村改革发展一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从1982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全力关注农村改革发展,特别是近五年来,自治县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力雄厚,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渠道畅通,政协委员社会影响大、代表性强的优势,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建言立论,献计出力,为农村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开展政治协商

  政协章程规定,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自治县政协突出农村改革发展这一重点,通过主席会、常委会、全体会议、专门委员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广泛开展政治协商活动。每年政协委员都在全会期间围绕“三农”问题作大会发言,共提出了90多条意见和建议。五年来,自治县政协共召开常委会议19次,先后协商讨论了关于全县“打工经济”、劳务培训、现代农业发展、中山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等方面的调查报告、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纲要等。每年常委会都听取农村工作和农村经济形势的情况通报,主席会议听取畜牧、交通、教育、文化、卫生等涉农部门通报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反映民意

  提案工作是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五年来,自治县政协委员提交提案579件,立案574件,其中,涉及到农村改革发展的占到60%以上。提案办理反馈的满意率达到100%,采纳落实率达到91.7%,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特别是关于化解村级债务、建立救助贫困学生基金、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救助计划生育贫困家庭、乡村公路管理与养护、编制三友坪火车站及高速公路接口小区规划等一批提案,引起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先后启动了教育助学启智工程、计划生育民福工程,县人民政府出台了《村级债务化解与防范的办法》、《乡村公路管理与养护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反映社情民意,是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畅通社会主义民主渠道的重要举措.五年来,委员反映社情民意150多条,整理编报《社情民意》100多期,领导批办的65期,其中省市领导签批50期,委员们反映的社情民意涉农方面的占65%以上。吕志藻、李红兵等10名委员反映的《火烧坪高山蔬菜十字花科根肿病防治问题应予高度重视》的社情民意,引起县委、以县政府对高山蔬菜病害问题的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予以解决。吴开荣委员《关于制定新型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的建议》,市委书记李佑才作了重要批示,《人民政协报?民意周刊》以《独生子女奖励政策不能只“破”不“立”》为题全文刊载。

  ——围绕农村改革发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本,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五年来,自治县政协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开展研讨,向党和政府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2004年在政协领导同志的带领下,对全县“打工经济”有关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摸清了我县农村“打工经济”的家底,对未来5年我县“打工经济”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和预测,提出了《把打工经济当作一个产业来抓》的6条建设性建议。县委领导多次指示有关部门要认真采纳相关建议,劳动就业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落实相关建议,使调研成果得到了有效转化。外出务工人员由2003年的3万多人发展到11.42万人,年劳务总收入由1.5亿元增加到7.12亿元,劳务经济已成为农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长阳发展农村劳务经济的经验在全省推广,2006年被国务院授予“创业之星”荣誉称号。为推动农村劳务经济可持续发展,自治县政协组织调研课题组,就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形成的《加大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转变劳务经济增长方式》的调研报告呈送县委后,得到县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明确批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各乡镇结合实际予以采纳。

  ——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展开视察

  人民政协的视察工作,是政协委员深入实际,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学习提高的重要途径,是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五年来,县政协重点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活动。2004年自治县政协对全县林业生态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县委领导看了视察报告后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在重点加大经济林建设、木瓜栀果产业上下功夫,保护好林业生态环境。2008年,自治县政协对全县医疗卫生工作进行了视察,形成的《县政协关于全县医疗卫生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呈送县委,县委领导批示“此报告很好,建设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促进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自治县政协还组织政协委员视察了磨市新农村建设情况、资丘镇民族民间文化生态保护等。

  ——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参与中心工作

  根据县委安排,自治县政协参与协调农村劳务经济发展,政协领导和抽调干部经常深入农村、培训基地进行调研,会同县劳务经济办公室深入各乡镇检查督办,指导协调县直有关部门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定期举办劳务现场招聘会。在认真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同时,积极开展境外劳务输出,成立了外派劳务工作站,积极探索境外劳务培训工作。同时,自治县政协充分发挥委员的才智,在农业、科技、卫生、文体、计生、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到遭受冰雹灾害的灾区——火烧坪、在三大通道建设施工重点地带——贺家坪、在革命老区——麻池,在农村合作医疗发源地——乐园、革命老区——资丘,开展了大规模的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送岗位“四下乡”活动,赠送科技图书3000多册,发放农业科技资料12000余份,技术咨询5000多人次,专家义诊4400多人,发放药品价值5万多元,介绍就业岗位1000多个,前来诊病、技术咨询、劳务求职的群众达6000多人,观看文艺演出的观众达27000多人。政协组织的“四下乡”活动,让农民得到了实惠,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斗志,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先后作了新闻报道。

  ——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兴办实事

  几年来,自治县政协广泛发动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关注农村、关爱弱势群体,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共救助贫困学生300多人,捐资120多万元,义务就诊4000多人。鄢金华委员牵线搭桥,引进资金45万多元兴建石牌村希望小学,消除了多年的危房,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政协委员所办企业还广泛接纳下岗职工,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岗位500多个。主席、副主席分别联系一个贫困村,经常深入村组调查研究,研究脱贫思路,指导制定规划措施,尽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政协机关先后派驻机关干部到龙舟坪镇厚丰溪村、晒鼓坪村、龙舟坪村办点,参与农村扶贫工作,连续四年得到县委通报表彰。

  (作者为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