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三亚、甘肃永登县部分出租车罢运 > 出租车罢运评论

重庆出租车危局警示 若处置不当可引发社会危机

  十一月五日,在重庆市菜园坝火车站附近的的士候车站,停靠着不少出租车等待市民乘坐。三日清晨,重庆主城部分出租车因受阻不能正常营运,给当地群众出行造成不小困难。当地政府于三日做出紧急部署,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积极解决出租车停运事件。目前,重庆主城区八千余辆出租车已全面恢复营运。中新社发姜诚意 摄

  中新网11月6日电 美国《侨报》11月6日发表中国时评文章《出租车危局有警示》指出,历史经验表明,人均收入达到1000至3000美元,一个国家就会进入社会矛盾的凸显期。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中国正快步进入这一时期。社会矛盾的频发无时不在考验政府的执政智慧和底气。若处置不当,矛盾就有可能恶化为社会危机。城市计程车管理行业之外,还有哪些问题应该梳理了?

  文章摘录如下:

  一座偌大的直辖市,一夜之间,满大街的出租车竟全部失去了踪影。事隔仅两天,罢运的出租车大多恢复营运,一起罕见的大规模罢工事件,迅速得到了化解。

  三天前的11月3日,重庆全城出租车罢运。官方媒体新华社一反常态迅速进行了详细报道。而重庆地方当局当天上午就召开紧急会议,出台对策,勒令出租车公司立即下调违规上涨的管理费,并向市民公开道歉,平息了矛盾。

  信息公开,谣言不起,重庆市地方当局对这一事件的应急处置可谓迅速得体,甚至还把这一突发事件转化为了一次成功的政府公关行为,外界反映较为平静。

  但在笔者看来,面对此类事件的处置,及时稳妥的政府公关手段是必要的,但是要想真正化解和消弭社会矛盾和危机,绝对不能仅仅依靠这种见招拆招亡羊补牢式的政府公关——施政者更需要做的是详加研判,去寻找背后隐藏的制度化问题。

  此次罢运事件的发生,从某种意义上讲“看似偶然,实属必然”。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暴露的是大陆出租车管理的一个共性问题——公司化剥削。通过行政审批,出租车经营权成为某些公司的特权,这些公司也因之成为一本万利的食利寻租阶层。

  应该说,这一行业的利益失衡和利益矛盾,早已超越了社会生活的局部范畴,媒体报道对此种内幕也屡有披露。但是,规费重、加气难等问题,却直到出租车司机采取了罢工这种极端方式后才得以解决。这岂非应了那句“会哭的孩子有奶吃”那句老话?

  据报道,仅免除出租车公司违规上涨的规费一项,许多的士司机至少每人每年可增收近两万元。罢工的效益和效率,都颇为可观。对执政者而言,这又会引发一个新的连锁问题:由此会不会迅速形成示范效应?

  历史经验表明,人均收入达到1000至3000美元,一个国家就会进入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中国正快步进入这一时期。社会矛盾的频发无时不在考验政府的执政智慧和底气。若处置不当,矛盾就有可能恶化为社会危机。

  是曲突徙薪、消弭祸患于无形,还是消极地去消防,答案不言而喻——城市计程车管理行业之外,还有哪些问题应该梳理了?(钟海之)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