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用无私谱写高尚--记菲律宾华人志愿消防队

  新华网马尼拉11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华

  在马尼拉街头,时常会看见一辆辆带有中文标志的消防车从身边呼啸而过;在救火现场,也经常会看见一张张满是汗水的华人面孔。他们就是菲律宾华人志愿消防队员。遇到火灾,你只需要拨打一个电话号码,华人消防队员就会在10分钟之内赶到现场。


  这些华人消防队员都不是职业消防员,他们有自己的工作,有的是商人,有的是公司职员,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医生。他们的工作是义务的,使用的所有设备也都是当地华人捐资购买的,没有花政府一分钱。

  消防队的消防车停靠在马尼拉主要街道的各个角落,每辆消防车上配备5名消防员和1名司机,他们都在消防车停靠区域附近居住,接到救火通知后会在两三分钟内组建一支消防队奔赴火灾现场。

  同时,救护车也会赶到现场,车上有两名医生和一名护士,随时准备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如果伤势比较严重,他们会立即将伤员送到最近的医院救治。为此,消防队已与这些医院签订协议,在火灾中受伤的人员将得到优先救治。

  从上世纪70年代组建第一支队伍开始,华人志愿消防队已经积累了30多年的经验。每个志愿者在成为“正式”消防队员之前都会经过严格筛选,入选后还会参加一系列专业训练,平常也要参加定期的消防知识培训。

  当地媒体早就对他们的奉献精神、严明纪律和专业技能进行过全方位报道。问问大街小巷的老百姓,没有一个人不知道华人志愿消防队,一说到这些消防队员,他们就会竖起大拇指,赞一句:“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菲律宾至少有六七十支华人志愿消防队,消防车200辆左右,志愿消防队员更是达到五六千人,其中一半左右集中在首都马尼拉,其他则分布在宿务和达沃等主要城市。

  菲华消防队员联合总会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支,共有消防车68辆,志愿消防队员2000多人。一说起救火,78岁的总会名誉会长庄炳生就变得生龙活虎起来:“我们的消防队员手机从来不关机,不管是不是三更半夜,只要接到电讯室打来的电话,三分钟之内必须赶到消防车上。”

  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人也加入了华人志愿消防队。安瑞克就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菲律宾人,是一名护士,同时也是一名志愿消防员。“能成为华人志愿消防队中的一员,我感到很自豪。尽管这个工作很危险,也没有任何收入,但让我找到了更大的价值,”他说。

  菲律宾城市的房屋多为木结构,加上电线线路老化等因素,几乎每天都有火灾发生。由于政府资源不足,无力组建一支庞大高效的消防队伍,当地消防任务80%以上都由华人志愿消防队承担。

  华人志愿消防队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当地老百姓,也赢得了菲政府的欢迎与尊重。正如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所说,他们一次又一次甘愿冒生命危险抢救当地人民的生命与财产,表现出强烈的公众责任心和高尚的品质,令人折服。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