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交会扶持中国企业抵御外贸阴霾

  新华网广州11月6日电(记者车晓蕙、王培伟)随着金融危机影响日益扩大,外部需求开始疲软,我国外向型企业正在经历着考验。而正在此时举办的第10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实行新展馆、新展期、新机制,给中国出口企业抵御风险、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理想平台。


  从多项位居前列的指标可以看出,广交会在我国外贸乃至全球贸易链条中都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参加交易会的境外采购商已经连续6届保持在20万人左右,其来自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的中国各类外贸企业超过2.2万家,均居世界各展会之首,以展览面积排序,第104届广交会已是世界规模第一。

  一大批出口企业从广交会走向世界。与广交会有着不解之缘的浙江天龙集团有限公司,17年前就开始在广交会上寻找商机,企业由小到大迅速发展。天龙公司总经理李国华说,广交会的参展效果一年比一年好。在本届广交会上,第一天就收到了200多张名片,还接下了20多万美元的订单。“由于广交会的客商来自世界各地,尽管欧美市场有所萎缩,但中东、俄罗斯、非洲等地的客人还是很多的,国外市场仍然保持了较强的消费能力。”

  本届广交会是一届全新的展会——广交会首次全部迁移进总面积34万平方米、三期累计展览面积超过111万平方米的琶洲新馆内举行。与此同时,广交会还实行了分三期举办的重大改革,总展位数达到5.5万个,比上届增加了1万多个,由此也新增了3000多家外贸生产企业进入广交会参展的机会,参展企业总数超过2.2万家。

  展位的增多让杭州芬尼贸易有限公司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展位。该公司从2005年春交会以来,每年两届均以联营企业的身份参展,在本届广交会上他们历史性地拿到了机械大厅的两个展位,公司上下备受鼓舞,带来了一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机械设备,并在参展第一天就吸引了外商的眼球,仅一个上午就接待了20多批客户,其中有4批当场有了明确成交意向,要求前往企业实地考察并订货,令企业喜出望外。

  在展位增加的同时,广交会开始迈出向世界展会学习的步伐,在继续保持综合展独有优势的同时,大幅提高专业化水平,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综合展和专业展的有机结合。本届广交会继续“细化”布局,展区从过去的34个优化重组为50个,力求展览接近专业行业展的水平,以方便各类参展企业寻觅专业买家。

  来自山东临沂的华太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军说:“经过几年的改革,广交会的专业性越来越强,产品细分越来越明确,客商更容易找到我们,预计我们公司今年出口能达到3000万美元,其中2500万美元的订单都是通过广交会取得的。”

  在为更多企业提供参展机会的同时,广交会注重提高参展商品的质量。对参展企业,除要求具有一定的出口额业绩外,还增加了产品质量安全、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社会责任、信用体系等综合考核指标。

  为进一步促进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不断提高办展水平,本届广交会增加了品牌展位数量,对充分展现“中国制造”形象、促进洽谈成交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本届广交会上,品牌展区成交额达到88.6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28.1%,品牌示范效应得到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