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聋人教育30年之变

  新华网太原11月6日电 题:从“鲜为人知”到“社会关注”——聋人教育工作者白小玲见证我国聋人教育30年之变

  记者南婷、任元俊

  “社会上开始越来越多关注聋哑人这个特殊的群体,人们对于他们不再陌生,逐渐主动向他们伸出援手。
”太原市聋人学校副校长白小玲谈到眼前这群聋哑孩子的处境时不无感慨。

  20世纪70年代初,刚从师范院校毕业的白小玲进入太原市聋人学校工作。三十余年来,白小玲不仅见证了聋校翻天覆地般的变化,也亲历了关注残疾人观念在中国的日益兴起和特殊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白小玲学的是普师,并不懂手语,刚被分配到聋校教学着实让她郁闷了一把。“第一堂课我在讲台上站了半天,不知道怎么跟孩子们交流,我急得就哭,最后哭了一通就走了。”白小玲回忆起初为人师的情形笑着说,“我带的第一批学生跟我讲,他们一直都记得我当时哭的样子。”

  白小玲是第一批来到太原聋校的师范生,在她之前,聋校的教师队伍主要是由高中毕业生组成。白小玲说,如今老师们基本上都是师范院校毕业生,有些还是能直接教学的特殊教育师范生。相比过去,老师们近些年还有了去各地参加特殊教育专项培训的机会。

  “你看,我们如今在现代化综合教学大楼里办公教学,每个班级都实现了多媒体教学,还有语言康复训练室、微机室、律动室、理化生实验室,学生宿舍楼,挺大的一个学生餐厅。我刚来时可不是这样。”白小玲诉说起昔日的场景历历在目,“当时学校里只有三排小平房教室,阴暗潮湿,雨天漏水,冬天没有暖气,只能靠生炉子取暖。也没有食堂,每到吃饭的时候,炊事员在灶房前摆上一张桌子,桌上放几大盆饭菜,学生们打完饭后还得带回宿舍或教室里吃。”

  白小玲细数着三十余年来聋校的其他变化:手语教材不再是自己手画出来的油印复制版本,老师们都用上了全国统一铅印的规范手语用书;学生们再也不用住那二十来人挤在一起的大通铺,都搬进了带暖气的独床宿舍楼;聋人父母意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聋校学习文化知识,如今太原聋校学生的数量已由当年的70来人扩展到现在的近400人,招生范围也扩大到了省外;学生毕业出路变得更宽,可以直接就业——去民政系统福利单位或是自由择业,也可以选择继续读大学。从1988年开始,长春、北京等一些大学开始接收聋人学生。“截至目前,我们学校先后有83名学生考入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特殊教育院校。这在以前是我们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白小玲说,这一切都与国家的政策是分不开的。上个世纪90年代初随着助残日活动、残疾人保护法等一系列措施的出台,使人们对残疾人群体有了了解。慈善人士的助残活动为残疾人提供了具体的各种服务与帮助,全社会逐渐形成了扶残风尚及助残意识。“不仅在助残日有捐款捐物,一些大专院校和公司单位也会常来献爱心,跟学生一起绘画、打篮球,或是结对子帮扶。”

  如今,残疾人士参与社会生活的意识也得到了觉醒。白小玲自豪地提到,从太原聋校毕业的学生有的自己创业致富做了老板,有的参政议政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还有的教书育人当了老师。“他们正在各行各业积极发挥才干,做出自己的贡献。”

  孩子们不能言语,只能借助教室后的板报来表达自己的心声。“回首三十年,我不能不歌唱。我歌唱脚下这片神圣的土地,我歌唱用艰辛换来的胜利、用血汗赢得的雨露和阳光。相信吧,只有改革开放才有今天。”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小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