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成立《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魏武)《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6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委会主任陈奎元对志书编纂工作进行了部署。


  马凯指出,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涉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开展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中国人民所表现出来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值得大力弘扬和传承。以志书的形式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这场特大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需要;是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需要;是传承修志优秀文化传统、记载重大历史事件的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马凯强调,编纂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要善于总结归纳、提炼升华有关抗震救灾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探索抵御自然灾害的规律,自觉地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服务,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服务,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服务。要坚持质量第一,使这部志书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要落实组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搞好协调,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编纂工作按期推进和完成。

  陈奎元对志书编纂总体设计、任务分工、进度安排、资料收集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由国家层面组织、针对特大自然灾害而编纂的志书。志书编纂工作涉及部门多、专业性强、工作量大,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各有关方面要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按时完成编纂任务。陈奎元同时强调,志书是资料性文献,质量是志书的生命,各有关方面要全力以赴,把志书编纂成可信、可传、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精品佳志。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委会成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部分成员和参加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的省级地方志办公室负责人等共170多人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分为《总述》、《大事记》、《图志》、《地震灾害志》、《抢险救灾志》、《灾区生活志》、《灾区医疗防疫志》、《社会赈灾志》、《灾后重建志》、《英模人物》、《附录》等11个分卷,预计于2011年面世。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