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希望美方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十一月六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招待会。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中新网11月6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6日表示,我们希望美国进一步解除对华高科技出口的限制,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有利于中美经贸关系平稳、平衡向前发展。

  11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就美国总统大选和中美关系、六方会谈、孟加拉与缅甸油气开发争端等答问。

  有记者问: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时曾要求中国政府停止操控人民币汇率。
中方是否担心美国新一届政府在人民币汇率上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

  秦刚回答称,我们已经多次阐明了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人民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要反映市场规律。这既符合中国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

  秦刚说,美国有人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造成了两国贸易不平衡,我觉得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看待中美贸易关系。中美建交30年来,经贸关系发展迅速。1979年中美建交时,两国贸易额不足25亿美元,截至2007年底,两国贸易额已突破3000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120多倍。特别是最近几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很快,从2003年刚超过1000亿美元,到2007年突破3000亿美元,中美贸易额5年之内增长了将近2倍。总体来看,中美经贸合作对双方有利,也给美国和美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和实惠。

  秦刚表示,当然,近年来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有所扩大,中美之间确实存在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但这不能只怪中方,特别是不能归咎为人民币汇率问题。这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调整所导致的结果。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很多产品是美国已经停止生产的,即使不从中国进口,美国也要从其他国家进口。中国产品物美价廉,受到美国消费者欢迎,同时也有利于美国保持较低的通货膨胀水平。

  秦刚说,中国人说“和气生财”,对出现的问题,要客观冷静地进行分析,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妥善加以解决,这对中美经贸关系和两国利益都有好处。这些年我们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解决上述问题。例如,人民币汇率不是僵化的、一成不变的,近年来人民币汇率的浮动比例也很明显。我们还采取了措施扩大从美国的进口。

  秦刚称,中方充分考虑美方的利益和关切,也希望美方充分考虑中方的利益和关切。我们一如既往欢迎美国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增加在华投资,这需要双方作出努力。中方也想多消费美国产品,特别是高科技产品。我们希望美国进一步解除对华高科技出口的限制,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有利于中美经贸关系平稳、平衡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