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西吉县五大特色打造马铃薯产业品牌

  人民网银川11月6日电西吉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人口第一大县。近年来,西吉县委、政府为实现农民增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推进农业经营模式和传统农业结构的转变,引导广大农民改变观念,把马铃薯作为一项支柱产业加以扶持,通过减夏增秋、扩大优质专用马铃薯种植面积、推进农村商贸运输业和加工业发展,广大农民靠种植马铃薯鼓起了腰包,靠贩运马铃薯走上了富裕路,靠加工马铃薯端上了“金饭碗”。
西吉县靠五大特色不断打造马铃薯产业品牌,实现了马铃薯产业的快速发展。

  一是基地规模不断壮大。近年来,西吉县马铃薯播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已在吉强镇、新营乡、兴隆镇、将台乡等乡镇初步形成了商品马铃薯生产基地。

  二是品种引进不断更新。近年来,西吉县先后引进庄薯3号、陇薯3号等适宜品种,通过在不同区域进行试验示范种植,目前已筛选出适应性好、抗病丰产的优良品种。

  三是技术推广不断革新。近年来重点示范推广整薯坑种、垄作、间作套种、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保水剂及渗水膜应用等实用技术均取得一定成效。同时,旱作区全膜双垄沟播和川水区早熟马铃薯地膜覆盖垄作栽培等一批先进增产新技术的组装配套和推广也有了一定规模。目前,全县整薯坑种、垄作、间作套种,以及配方施肥、保水剂及渗水膜应用、旱作区全膜双垄沟播、川水区早熟马铃薯地膜覆盖垄作栽培面积都有一定增长。

  四是龙头企业不断加强。西吉县有较大生产能量的5家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年处理鲜薯5.2万吨,占总销售量的28.9%,年出产粗淀粉7400万吨,实现收入2875万元。

  五是销售网络不断健全。目前,西吉县马铃薯年销鲜薯13万吨。西吉县在马铃薯主产区建立了商品马铃薯交易市场,通过小商贩收集贩运,交易市场起货销售,鲜薯主要销往广东、西安、西宁、四川等国内大中城市。加工销售淀粉、粉条约占总销马铃薯售量的1/3,产品主要销往毗邻的静宁、隆德、庄浪、定西等地。(李汉标、周志忠)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