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高考2010年再次变革 统一科目取代X科(图)

广东高考将在2010年再次进行变革。图为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在聊天。(资料图片)
广东高考将在2010年再次进行变革。图为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在聊天。(资料图片)

  核心变革

  统一科目考试取代"X科"

  涉考科目减少三门

  每个学生均可参加两次"会考"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招生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高校录取的凭证

  2011年起英语笔试将不再有听力部分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吴少娥 通讯员 廖翊华

  此前民间呼声颇高的“高考取消X科”的建议,终于要在2010年的广东高考中成为现实!而多年来被指流于形式的高中会考,将以“学业水平考试”的新面孔“登堂入室”,一举成为高考的重要门槛——考生的各门会考成绩必须达到某个等级,才能获得被相应批次大学录取的资格。


  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下称《调整方案》),将在2010年开始实施。这是继2007年实施新方案后,广东高考改革的又一次大动作。

  2009年的高考方案将一切不变——不会取消X科,不会有会考等级,不会实行平行志愿。

  变化一 取消实行近10年的X科

  现行考试: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 科

  新方案: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调整方案》中的最大变化就是“顺应民意”,调整了高考的科目设置——取消选考科目X科,同时取消文科/理科基础。2010年的高考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

  调整后,报考文科类、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文科数学、外语、文科综合;报考理科类、体育类专业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理科数学、外语、理科综合;报考体育类专业的考生,还要加考体育术科;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加考音乐术科或美术术科。

  “可以说,取消了X科虽然对高中课改所要求的重视考生的选择性有所降低,但更能兼顾到考生接受选拔时的公平性,更为广大群众所接受。”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表示,这样的科目设置既保证突出重点,又保证高校相同招生科类的考试科目相同,体现普通高考的统一性、科学性和公平性。

  本次改革保留了2007年方案的一个“改革点”——高考成绩仍按原始分计分。语文、数学、外语的满分值各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满分值各为300分,高考满分750分。

  变化二 涉考科目从9门减为6门

  现行考试:文/理基础覆盖六门学科

  新方案:文/理科综合只考大文大理


  《调整方案》为使同一类别考生考查内容一致,以保证高考的公平性,故“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考试内容强调的是考核相同类别考生共同能力的要求。即文科类、艺术类考生所参加的“文科综合”考试,其考核的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类、体育类考生所参加的“理科综合”考试,其考核的内容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文科综合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内容的卷面满分值各为100分;理科综合中物理、化学、生物内容的卷面满分值各为100分。

  记者发现,现行高考中的“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均覆盖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学科的内容,只是文科生所参考的“文科基础”当中70%涉及对应的文科内容,30%涉及理科内容,“理科基础”规则亦然。而新方案中,文科生所参考的“文科综合”只涉及了文科内容;理科生所参考的“理科综合”只涉及理科内容,意味着,考生为高考所准备的科目减少了3门。

  变化三 学业水平考试与录取挂钩

  现行考试:会考与高考几无联系

  新方案:新增考试作为录取必要条件


  新方案的另一重大变化,是新设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并将其与高校招生录取挂钩,将会考成绩分为A、B、C、D四等,作为高校录取的必要条件。这一考试也因此变得“位高权重”,与当下只为获取毕业证的高中会考不可同日而语。

  全新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不需要考生参加所有科目的考查,而是“交叉考试”——文科类、艺术类考生的考试科目指定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理科类、体育类考生则指定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

  据悉,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从2009年开始每年组织一次进行,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与会考不同的是,这个(学业水平考试)与高考录取挂钩,而且每个考生最多可以参加两次,即对一次考试成绩不满意的,可以再考一次,但都是在高中三学年上学期结束前完成。”省考试院副院长卢羡文说,这样避免了偏科,规避“一锤定音”对考生造成的心理压力。

  与此同时,2010年开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统一招生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三者,将共同构成完整的高中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作为高校录取的凭证。“这样可以满足多元化的人才选拔要求和多样化的高校招生制度需求,既体现了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又为高考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设置了较高平台。”卢羡文说。

  变化四 2011年英语听力与笔试分家

  现行方案:听力笔试同时考

  新方案:听力与口试合为听说考试


  该方案还指出,2011年,英语学科将分为笔试、听说考试,分别组织考试,合并计算成绩,构成一个完整的测试体系。2010年英语科笔试(含听力)卷面满分值150分。2011年起,英语科笔试与听说考试合计满分值150分,其中,听说考试占英语科总分的10%。以后,听说考试成绩占英语科总分的比例视实施情况适当调整。

  焦点解读之学业水平考试

  若想考上一本三科起码C级


  昨日发布的高考改革调整方案中,一大变化是新增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并将这一考试成绩与高校录取适度挂钩。杨开乔表示,学业水平考试是作为水平考试,就是检查学生在中学阶段有没有达到教学要求,跟招生录取是挂钩的,在达到基础条件的基础上,由学校按照高考分数择优录取。

  考了50分就可达C级

  据介绍,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的卷面满分值为100分,成绩公布采用等级分,各科公布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每次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根据考试结果进行年度等值处理后,将卷面成绩转换为等级分。各科卷面成绩与等级分关系:100分-85分为A级,84分-70分为B级,69分-50分为C级,49分-25分为D级,24分及以下不给等级。换言之,学业水平考试还是比较容易达标的。

  “由于学业水平考试是根据高中课程设置而进行安排的,因此一般要高二学生才有可能参加考试,但不排除有特殊个案,但原则上不鼓励高一学生参加。”

  一本录取标准三科须达C级

  记者在昨日的高考调整方案获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分为A、B、C、D四个等级,不同类型的高校录取标准不同,如:具备一批本科院校录取资格的必要条件是:文科考生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达到C级及其以上,理科考生政治、历史、地理三门成绩均达到C级及其以上。具备二批本科院校(含A、B类院校)录取资格的必要条件是:文理科考生各自的“会考”成绩中,至少有两门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三批专科院校则要求考生至少有一门“会考”成绩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

  杨开乔还透露,允许少数学校根据自身办学特点和人才要求,在此基础上调整录取标准。比如北大是全国拔尖学校,可以适当地提高学业水平的标准,例如要求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达A级。

  焦点解读之填报志愿方式

  知分后填志愿 暂行一年再定


  今年首次试行的“考后知分后填报志愿”在坊间引起了极大反响,尤其是对于个别名校出现“断档”的情况,更引起人们对这一方案的质询及对平行志愿的期许。

  对此,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回应,《调整方案》首次将志愿填报方式作为改革内容统一考虑,提出提高考生志愿满意度的改革目标。“但2009年的高考肯定仍实行考后知分填志愿。至于2010年是否推平行志愿,暂无定论,要看2009年高考的情况,多方调研后再定”。

  “今年我们实行考后填报志愿,总体情况比较好,本科院校一志愿的投档率都在80%以上,专科投档率都在70%以上,这个比例都高于往年,说明这一志愿填报方式是能照顾到更广大考生的利益的。”杨开乔表示,考虑到政策要有一定稳定性,广东明年还会继续推行考后知分填志愿。

  对于推行平行志愿的呼声日高,他指出,每一种填报方式都各有利弊,平行志愿虽有一定优势,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会出现平行志愿不平行的情况。“因为考生志愿一旦退档就基本没有机会了,所以我们的投档率也不敢像现在这样1∶1.2那么高,而且高校在广东省的扩招力度也会大为缩小,最终损害的也还是考生利益”。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