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蓄意”与否是司机撞人案的最大悬疑

  5日17时许,在广东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城东中学,一辆卡车疯狂冲向放学的学生,到目前为止,已有5人死亡,19人受伤。卡车司机经警告无效,被赶到场的警察当场击毙。据悉,珠海有关部门将此事件定性为“蓄意恶性车辆撞人事件”。
(11月6日新华网)

  生命的无端逝去,总让人伤心,尤其亡者是正值花季的孩子们,更是何其哀伤。悲痛之余,我们自然要将谴责的怒火朝向行凶者:他为什么如此丧心病狂地对付孩子?按有关部门的说法,嫌犯是“蓄意撞人”,我们自然要接着问:是什么原因让他“蓄意”撞向无辜的孩子,“蓄意”背后是否藏着什么隐情?我想,这是所有善良者最想知道的问题。

  据同日《信息时报》报道,当时在场的一个摩托车主提供了这样的情况:“肇事者之前也是摩托搭客仔,因无证经营被没收摩托,后来开泥头车。这次是因交通违章,被交警拦截罚12分,不服,一路躲避执法导致惨剧”。与之相对应的是另一个目击者的讲述:“泥头车从东往西开得飞快,慌不择路,背后是3辆交警的摩托车和一辆警用小汽车在追赶,呼啸而来。到了学校旁的三叉路口,(泥头车)就发疯一般向路边行人撞去。”

  以上信息尚未得到当地警方的证实,我们不好妄自评判,但出于对无辜孩子的哀悼以及对惨剧的痛定思痛,我们又不由得这样推断:如果目击者所说属实,行凶者“蓄意”之说成立吗?该司机为躲避呼啸而来的交警而撞向学生,即使有天大理由,也是罪不可赦,但如果交警执法温和一些,不要如此咄咄逼人,该惨剧想必可以避免吧?

  揣测不能代替真相,该司机在疯狂撞向孩子之前,是否存在被交警追得走投无路的事实,成为事件的最大悬疑,有关部门应该迅速调查并及时公布,因为这一点非常关键,涉及对事件定性的科学性与准确度问题。

  与之相关的疑问是,据受了轻伤的一个女生讲,泥头车从学校后门冲进来,从前门冲出去,前后也就几分钟。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路人报警,警察赶到,然后连开5枪击毙司机,似乎太高效率了,有违常理。这就带来另外的揣测:难道警察早已在场,等着司机撞人?或者,这从侧面证明当时确有交警在背后追司机,看到他狗急跳墙,只好开枪,以弥补自己呼啸追击导致的后果?

  疑问重重,真相自然不明,传言也就滋生,把事件涂抹得更加远离真实,而这显然不是告慰亡灵的应有态度与方式。我们刨根问底,不是要与哪个部门过不去,而是希望看到一个完整、客观、真实的司机撞人事件的全程报告,其间没有隐瞒、掩饰与篡改,这不仅是为了满足公众知情权,更是亡羊补牢、防范类似悲剧之必须。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