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10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闭幕(组图)

广交会发布会现场

  中广网广州11月6日消息(记者周羽陈菲)第10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今日(6日)拉上帷幕。本届广交会是在全球金融市场急剧动荡,金融危机不断向实体经济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的严峻形势下举办的。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广交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一届分三期的重大改革,服务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服务维护中国制造声誉,打造中国品牌,服务于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办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截至11月5日,本届广交会到会境外采购商累计174562人,出口成交额累计315.5亿美元。

  广交会副秘书长、广交会新闻发言人慕新海介绍,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广交会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展览规模进一步扩大,为中国优秀企业和产品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使更多企业在当前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对外出口遇到困难的时刻获得宝贵的参展机会,增加了稳定客源、开拓市场的机会;产品类别与展区细分的进一步优化,顺应国际展览业的发展潮流,在保持综合展特色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专业化水平,采购更加便利;新展馆的全面启用,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了全新的洽谈环境,新馆各项功能运转正常,经受住了撤换展困难等各种考验。新展馆、新展期、新机制,为企业创造新的机遇,也为广交会注入新的活力。

广交会展厅灯光璀璨

广交会的最后一天,人气十分热火

  本届广交会呈现以下特点:

  一、企业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当前不利形势,化挑战为机遇,参展效果好于预期。

  参展企业普遍反映,在前来参加本届广交会之前,对采购商减少和成交下降的可能已有心理准备,但实际参展效果高于预期。截至11月5日,本届广交会到会境外采购商累计174562人,出口成交额累计315.5亿美元。广交会各网站累计访问量达1.7亿次,网上累计意向成交额5.7亿美元。这是在全球大部分国家调低经济增长预期、国际消费市场萎缩、欧美市场专业采购商采购活动减少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参会各方特别是广大参展企业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同时也说明我国出口产业已经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我国出口产品仍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出口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另外,本届参展民营企业成交185.6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58.8%。民营企业中相当一部分是中小企业,表明广交会为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服务的作用增强。

  二、品牌效应凸显,优势企业信心十足。

  本届品牌展位大幅增加,扩大了展示空间,提升了布展水平,对充分展现“中国制造”形象、促进洽谈成交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品牌展区成交额达到88.6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28.1%。品牌示范效应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特产品大量涌现,成交活跃;节能环保产品受到广泛欢迎;拥有自主品牌、自主设计、专利技术的产品和创新产品优势明显。

  创新技术、节能环保、设计新颖独特、填补国际市场空白的产品颇受市场欢迎;品牌企业、转型能力较强的企业,以及及早推行市场多元化的企业,掌握了成交和定价的主动权,显示了较强的抵御金融风暴的能力。

  广大参展企业表示,通过本届广交会,在努力扩大成交的同时,将针对当前不利的外部经济形势,采取调整出口战略、开发新兴市场、抓紧企业转型和产品研发创新等措施,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应对风险能力。保持外贸出口平稳发展。调查显示,培育品牌和研发新特产品,避免产品同质化和单一价格竞争,成为当前企业应对外需颓势的有效途径。

采购商抓紧最后一天的采购机会

  四、着力提高参展商品质量。

  本届广交会注重提高参展商品的质量,会前商务部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商协会严格参展企业资质标准审核,将质检、环保等部门通报的违规违法企业和“两高一资”产品请出广交会,把好参展商品质量安全关。大会有关方面和各交易团严格检查,坚决制止不合格产品进入广交会。11月4日,商务部还专门在广交会期间召开了全国商务系统产品质量形势通报会,要求牢固树立“产品质量无小事”的观念,做好产品质量促进工作。

  五、进口展区展示了我国政府促进贸易平衡的诚意和努力。

  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区对参展企业的准入标准和审核更为严格,确保参展企业及产品来自境外,提升了参展企业、展品的质量。土耳其、香港、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展团组织了较大规模的企业参展。进口展区的境外参展商表示,在当前动荡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更加看好中国市场,参展效果好于预期,对开拓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本届广交会组织了近8000家境内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针对境外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国内短缺资源性产品,首次采用“点对点”采购模式,取得好的效果。

  六、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得到加强。

  第104届广交会首次由进出口行业商会负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更加专业,更加贴近企业,更具权威性。大会投诉站共受理涉嫌侵权投诉645宗,被投诉企业911家,认定涉嫌侵权企业495家。商会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了解企业、熟悉行业的优势,办案效率提高。

  七、展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强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本次改革有效提升了广交会服务水平:展位类别和申报程序得到简化,节约了各交易团和参展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行政成本;新展馆的现代化硬件设施为与会客商提供了全新的洽谈环境,不断完善的相关服务设施,包括大量增加的展馆标识和指引导向,为与会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了方便;IC卡有效提高了证件的安全性和验证效率;布展更加精美;餐饮服务受到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好评;周边交通顺畅,馆内秩序井然。

  本届广交会一届分三期的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这是商务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实际行动。广交会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总结、完善、提高,努力向世界一流展会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