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三角多项经济指标萎缩 俞正声称上海面临考验

俞正声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新增就业人数呈逐季下降。(新华社资料图片)
  

  新快报讯 据报道,“应该说上海的经济面临着考验。是不是要准备过冬了?我只能说天上下雨了,赶紧拿伞。”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用这样一个比喻,来评论目前金融危机对上海的影响以及应对之策。

  沿海地区受国外影响较大

  昨天,俞正声做客上海地方门户网站东方网,围绕影响和制约上海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与网民互动交流。俞正声称,他基本上每天上网,主要是了解新闻,“因为网络新闻来得最快”。

  针对网友关于经济形势的提问,俞正声表示,“国外经济下行的趋势势必影响我们,而且实际上已经影响到我们了。
8月份、9月份全国的汽车消费量下降了。近年来,上海工业的增长和财政的增长(目前)是最低的。宝钢钢材价格调低了,上汽汽车消费量去年同期较当月销量是下降的。”

  不过他强调,“就上海而言,现在还在增长,不是处于衰退。”俞正声认为,较之国际大集团裁员20%-30%、减产20%-30%的现象,中国的情况还是好得多,工业三季度增幅是12%,基本建设增长幅度还是很大,全国还是20%,只不过沿海地区受国外的影响比较大。

  冲击有多大现在还不清楚

  对于面临的严峻挑战,“未来冲击的力度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俞正声坦言,“我现在讲不清楚”。据他介绍,金融危机到底是三个月过去、半年过去,抑或两年、三年过去?他会见过一些人,参加过一些会,其中有舒尔茨、基辛格、李光耀、布莱尔,以及美国知名的政界商界人士,大家看法各异。如布莱尔、李光耀等人认为半年就过去了;但是,“另外一批也是很有名的大公司,他们的看法是没有两三年是过不去的”。

  俞正声表示,现在的对策就是扩大内需,目的在于保持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俞正声还表示,“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影响就业。”“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没有一定的增量,就业的增量无从谈起。所以怎么样帮助他们就业呢?就是要保持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结合

  俞正声表示,上海也研究了多条扩大内需的措施,把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改进基础设施结合起来,与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结合起来。“明年扩大基础建设,增加学校教育投资的盘子正在做”。

  俞正声透露,最近自己研究了六七条办法,比如在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明年上海市要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得更多一些;又如,要增加有关民生的基本建设思路,在郊区、动迁小区方面,一些郊区的三甲医院,动迁小区优质学校的建设,明年财政要加大力度;还要加快符合发展方向的工业项目迅速落地,以拉动经济;保持房地产的平稳发展,具体是方便群众购房,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和政策落地的力度。

  至于面向企业的措施,比如说铜材价格受影响、汽车销量下降、钢材销量下降等,对这些问题要及时了解,“政府不可能包打天下,但是要尽可能地帮助企业”。

  长三角多项经济指标萎缩

  前三季度,宁波、南京和上海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下降31%、44%和7.8%,长三角经济危机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该地区各主要城市统计局近日陆续发布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均出现了大幅回落或明显减速的现象。

  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显示,该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从一季度的13.5%回落到前三季度的11.6%,利润增幅从18%大幅回落到4.8%。江苏前三季度的指标略好于浙江,但也不容乐观。

  上海市统计局同期发布的《2008年1-9月长江三角洲城市主要经济指标汇总表》更是显示,1至9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方面,宁波、南京以及上海均出现了大幅度倒退,同比增幅分别为-31%、-44%以及-7.8%。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认为,近期虽有多项刺激经济的政策出台,但至少需要3至6个月才能发挥效果,长则为一年。而且,“未来金融危机将进一步波及长三角的实体经济”。

  江浙工业利润大幅降低

  浙江各市中,宁波外向型经济在该市经济中所占比例大,出口企业数量多,受汇率变动影响也大,所以利润倒退情况在省内比较突出。而且,宁波不仅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回落,同期规模以下工业利润也出现了相当幅度的降低。

  “一些在接订单时尚能预计获利的产品,在合同实际履行时已成亏损。此外,一些当地主要行业受原材料价格制约较大,比如余姚塑料企业集聚,石油价格的上升对当地经济影响很大。”宁波统计局一位分管产业的官员透露。

  浙江省统计局认为,工业增加值的大幅回落,原因一是资金、土地、煤电油等资源要素制约。二是盈利空间在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减小。劳动力和资金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使企业成本压力加重。三是外部环境变化造成外需拉动减弱。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需求明显下滑,连累浙江出口疲软。江苏省统计局综合处一位官员也认为,南京工业利润大幅度倒退,与此前煤炭、石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不过他还表示,另外一个原因是去年基数“太高”——“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太好了,创下了十几年最好”。

  目前,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减缓的影响已有所显现,浙江已经出现财政收入增幅回落,新增就业人数不断减少的趋势。

  浙江省统计数据显示,该省前三季度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6.9和5个百分点。同期,浙江新增就业人数呈逐季下降。三季度,浙江省城镇单位新就业人员为23.7万人,比二季度减少4.5万人,比一季度减少8.6万人。

  外资投资将会出现萎缩

  尽管目前资源类产品的价格出现回落,且国家近日也出台了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但长三角的形势严峻依然。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指出,一方面欧美受金融危机影响消费能力下降,对中国出口的需求将继续降低,现在还有很多过去的订单在走,所以一定程度上这方面效应还没有完全释放,但是现在新签订单已经降得比较厉害。浙江省统计局报告显示,该省前三季度出口累计增幅若扣除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因素,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仅增长13.3%,增幅同比回落10.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2%,增幅同比回落8.7个百分点,出口对销售产值回落的影响近40%。

  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下欧美企业自身都需要“过冬”,使得它们对华投资规模也将进一步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经济指标数据显示,浙江1至9月合同外资金额大面积萎缩,嘉兴、湖州、绍兴等地该指标同比下降20%以上,舟山和台州更是下降80.3%以及62.5%。

  据台州市统计局综合核算处工作人员表示,当地本来就没有土地优势,利用外资又一直是短腿,现在也没有什么优惠的政策,遂出现上述情况。

  张汉亚称,这些外资合同金额将在未来几年内实际发生,合同金额的大幅萎缩,可以预计至少在未来一两年内,浙江地区外资投资将会出现萎缩,随之而来的将是地区新建企业的减少,并将进一步影响到GDP和财政收入,并反映为地区经济增长的回落。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 李光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