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北京经济发展增速回落 财政收入8月后呈负增长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在全球经济震荡之时,本市经济增长仍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实现全年两位数的增长是有可能的。昨天,副市长吉林向市人大代表作报告时透露,第三季度,北京经济发展增速出现回落,8月后财政收入也呈负增长趋势。
今后政府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新城等项目的投资带动社会投资,同时提高居民收入拉动内需。

  从昨天起,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市人大代表对本市各领域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视察,为明年初召开的人代会做好“功课”。当天上午,吉林向参加集中视察的部分市人大代表做了“关于当前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奥运会后发展初步考虑的报告”。

  吉林说,从前三个季度看,本市经济基本态势是好的,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全市实现地方生产总值7586.3亿元,同比增长9.1%。考虑各种因素,今年一到三季度全市经济9.1%的增速总体上高于年初9%的目标,预计四季度全市经济增速将有所回升,实现全年两位数的增长是有可能的。全市经济总量今年预计突破1万亿元,人均GDP将超过8000美元。

  吉林介绍,从企业的赢利情况看,1到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8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银行业利润同比增长54.8%。从城乡居民收入看,1到9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77元,同比增长12.2%。

  吉林透露,本市机构改革方案预计在年底出台。同时,本市还将加快医疗改革。

  另据了解,今年政府为市民拟办的59件“实事”目前已完成20件。其余39件正在落实中,多数已进入最后扫尾验收阶段。

  问题

  前三季度土地供应量降三成


  今年一到三季度全市出让土地同比下降30.2%。北京也出现了房地产市场量价齐缩的局面,“也就是成交量、销售量、销售面积在下降,期房和现房的成交价格的涨幅也在回落,部分高档住宅和二手房的价格也开始回落。”吉林说。

  吉林表示,9月北京房价环比出现下降,房屋销售价格比上个月下降了0.2%,为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1到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了8.1%。

  财政收入8月后呈负增长

  吉林说,北京经济发展增速出现回落,去年全市GDP增长13.3%,前三季度为9.1%。工业增速6月后逐月下滑,前三季度仅增长了3.8%,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前三季度累计下降了7.8%。

  吉林坦言,财政收入1到9月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445.5亿元。财政收入从8月以后呈现下降趋势,1到6月全市地方收入出现了罕见增长46%,7月增长12%,8月出现负增长,9月负增长4.4%,10月总体上还是负增长。

  实际收入增长7%目标难度大

  提到物价问题时,吉林表示,北京8月的CPI降幅低于全国,全国环比下降1.4%,北京环比下降0.8%,9月CPI高于全国水平,价格稳定工作仍然艰巨。

  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收入问题,吉林表示,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目标难度加大。

  吉林说,前三季度,北京城乡居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虽然目前物价上涨压力有所缓解,但实现全面实际增长7%的预期目标,难度确实很大。

  每日新增机动车1380辆

  “首都经济发展还有突出的矛盾和问题需要解决。”吉林说,人口增长和机动车增长牵动着政府的神经。

  吉林说,按前年统计局调查,北京市常住人口前年为1580万人,去年为1630万人,今年还将继续增加。机动车总量345万辆,今年净增32.3万辆,比去年同期净增19%,平均每日新增1380辆。

  一面是巨大的增长,一面又是能源供应紧张,北京能源紧张不平衡的特点突出,主要靠周边省市输入能源。

  措施

  拉动内需提高居民收入


  吉林透露,奥运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初步思路是将把更加注重扩大内需放在首位。

  “我们要增强群众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改善消费预期,这是最关键的。”吉林提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特别是加大对困难群体的保障力度,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同时,综合运用奥运形成的资源,加大国际旅游市场开发的力度,提升国内旅游规模和档次来促进消费。奥运期间旅游市场下降,无论是国内游客还是国际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奥运后旅游市场是上升的,特别是国内旅游市场,黄金周奥林匹克中心区的游客一天最多达到53万人。

  此外,政府还将开拓农村市场,积极发展消费信贷。

  政府加大投资带动社会投资

  针对固定投资下滑,政府也给出了对策。“鼓励扩大投资有三项工作要做,政府的投资力度要加大,同时改革投融资体制,能够吸引社会资金共同进行投资。”

  同时,投资结构要调整,要向基础设施、农村、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投资,向企业的技术改造、科技研发投资。引导社会投资向生态涵养地区、南部地区,支持新农村建设,向通州、顺义、亦庄重点新城投资。

  走高端产业发展道路,着力发展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加大。吸引总部入驻北京,加强对中央在京企业的支持。提高政府综合服务水平,加快轨道交通的建设。

  分析

  三大原因致经济增速放缓


  吉林分析,经济放缓的原因比较复杂,有些是国际经济形势发生的变化带来的影响,如今年工业增长总体下降较大,前三季度只增长4.8%,下降较大的是出口加工企业,因为国际市场需求降低,没有订单,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电子行业。此外,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也在一到三季度显现。

  同时,奥运期间的一些临时管理措施对个别领域有影响。“为控制大气污染,一些企业停工。较为严格的交通管理和治安管理措施也对一些经济领域造成影响。比如说投资,第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降低的幅度比较大,主要是因为受这方面影响。据发改委统计,按照北京每年经济发展的规律、固定资产投资的规律,第三季度是黄金季节,大体每年投入600亿元以上,今年就没有这么多。因为前半年办手续,后半年赶工期,在需要赶工期的时候我们在集中精力办奥运。”吉林表示,政府正在分析原因,找到症结,有针对性的措施才最有效。

  不会出现奥运后低谷效应

  提到今后的形势,吉林保持乐观。他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首都站在新起点,标准更高,任务更艰巨。“北京要永远干净,越来越美,越来越绿,越来越文明,可持续发展。”

  吉林分析说,从长远看,首都经济社会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条件、内在动力有利于奥运会后的可持续发展,一是北京仍处在城市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中,发展空间广阔、动力强劲。城市生态环境、社会环境改善,对投资形成新的吸引力、推动力。国家制定了京津冀都市圈的区域规划,将继续深化与兄弟省在交通能源、水资源、生态保护、商品基地、旅游发展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北京这个特大型城市,每年投资消费的需求都很大,都在4000亿元以上,未来发展的潜力巨大。这些因素使首都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我们相信奥运会举办对北京的推动作用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会持续作用。北京不会出现奥运会后低谷效应。”吉林表示。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