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开始组阁 7000职位要人(图)

  法国《费加罗报》在头版报道了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的新闻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最迫切的任务是为新政府招兵买马。未来数周内,他将与交接顾问商谈下任政府职位的合适人选。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狂泻,让他感受金融危机“烈度”。

  同时,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特工处积极“备战”,24小时严密保护奥巴马及家人安全。

  交接

  7000个职位需重新选人


  奥巴马入主白宫之后,摆在他面前的将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两场久拖不决的战争和创下历史新高的财政赤字。
彭博新闻社评论说,这是自富兰克林·罗斯福在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中入主白宫后,新任总统所面临的最大困境。这让奥巴马必须争分夺秒。

  但要完成两届政府间的交接并非说起来那么简单,奥巴马需要选出白宫重要幕僚、各部高层官员,以及重要机构的负责人。他需要重新选人的职位多达7000个,其中要送交参议院批准的高官就有1200人。布什上台之初,有些提名拖了90天才得到批准。但政治分析师们说,这一次,双方必须更好合作,因为国家这次耗不起。

  奥巴马5日宣布成立交接小组,开始寻觅新政府人选。民主党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伊曼纽尔已受到邀请,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是美前总统克林顿旧臣。

  接近奥巴马交接小组的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交接的目标是“快,但不仓促”。大致的交接方案将在7日明朗化,内阁人选将在下周陆续公布。

  布什邀请奥巴马白宫做客

  布什5日上午在白宫发表讲话,首次对选举结果作公开表态。在祝贺奥巴马当选之后,他承诺,将“全力配合”奥巴马入主白宫。

  奥巴马的顾问说,虽然布什邀请奥巴马白宫做客,但他现在没有去白宫的计划。奥巴马将主要在芝加哥市完成新政府人事计划。

  此外,奥巴马没有打算参加本月举行的全球金融峰会。奥巴马外交顾问格雷格·克雷格说,奥巴马不希望别人认为他是在分散总统权力,因为美国“只有一个总统”。

  经济

  投资者焦虑等待奥氏组阁


  贝拉克·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狂泻,让他感受金融危机“烈度”。纽约三大股指5日重挫大约5%,创下历届美国总统选举后首个交易日最大跌幅,道琼斯指数下跌近500点。

  美联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阿尔·戈德曼认为,投资者担心经济衰退,焦虑等待奥巴马组阁。“选举日庆祝结束,目光重新转向现实。”他说,“现实情况是,经济遭遇大麻烦,奥巴马还要处理战争、对付恐怖主义,困难重重。”

  经济“坏消息”接二连三

  自动数据处理就业服务公司5日发布报告说,全美私营企业10月份削减15.7万个工作岗位,超出预期。

  此外,著名研究机构供应管理协会5日说,连续两个月增长后,国内服务业10月份收缩,幅度大于预期。服务业占美国经济活动总量比重超过80%,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影响举足轻重。

  不少人据此推断,经济衰退或难免。美国商务部上周说,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三季度按年率计算出现0.3%的负增长,为200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降幅。

  一些分析师推测,第四季度将继续负增长,降幅可能达到2%。按照通常定义,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即认定经济陷入衰退。

  安保

  特工处24小时严密保护

  奥巴马当选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后,面临自身安保新挑战。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特工处积极“备战”,24小时严密保护奥巴马及家人安全。法新社6日报道,美国特工处去年5月开始为奥巴马提供保护,当时距总统选举还有18个月。

  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授权特工处保护奥巴马时并未说明具体理由。外界猜测,这或许与奥巴马的非洲裔背景和高支持率有关。

  暗杀威胁来自4个方面

  一些高级安全顾问已经开始和奥巴马讨论出席公共场合时应该穿上轻型防弹衣的可能性,然而到目前为止,奥巴马每次都断然拒绝了这一建议。

  消息来源称,暗杀奥巴马的威胁可能来自4个方面:第一是美国的反堕胎人士,他们担心奥巴马上台后,可能会支持美国女性的堕胎权;第二是美国的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宗教极端分子,第三是美国境内的恐怖分子,第四则是来自美国境外的恐怖分子。

  美史上4名总统遇刺身亡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公民持枪的基本权利。据法新社统计,美国国内共有2亿件枪械为合法所有,平均每年发生3万起枪击致死案件。美国历史上共有4名总统在任期内遇刺身亡,分别是亚伯拉罕·林肯、詹姆斯·加菲尔德、威廉·麦金利和约翰·肯尼迪。奥巴马当选总统前不止一次受到暗杀威胁,涉案嫌疑人表现出种族歧视倾向。

  王丰丰 陈立希 韩建军 杨舒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贝拉 | 伊曼纽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