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李元伟时代 一次篮球对足球的成功超越

  打印 关闭

  11月15日,CBA新赛季将拉开战幕。而这一天,恰恰是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60岁的生日。以这样一种方式迎接新的赛季和告别钟爱的篮球事业,肯定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在李主任卸任之际,这位中国篮球的掌门人向本报记者回忆起他的这个特别任期时,用了4个字来形容自己此刻的感受:“难说再见。


  受命于中国篮球危难之机

  “我是2003年6月回来的,好像就是15日上班的。”李元伟对回归篮球的时间记忆犹新。2000年,李元伟离开篮管中心,调任体科所,2003年回来时,他所面对的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完成2004年、2008年两届奥运会的任务,要解决篮球联赛经营不善、每况愈下的问题。

  1995年,中国篮球创建了甲A联赛,开始了职业化进程。但到了1999年,却出现了许多俱乐部想另起炉灶的情况。虽然事情最终得到平息,但到2003年,当时还叫甲A联赛的中国篮球,已经走到了悬崖边——联赛水平下降,观众人数降低,球员和教练的待遇下降。

  “当时,国际管理集团撤出,接手的中篮公司,办赛的能力比较差,众多国际品牌也纷纷离开,从1999赛季到2003赛季,篮球联赛的发展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李元伟说,“当时的大背景是,因政策的改变,各个省市纷纷缩减队伍,重点扶植个人项目。篮球是一个投入大,产出少的项目,而个人项目,往往只需要培养两三名运动员,就可能在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上夺得金牌。”

  在这种情况下,李元伟选择了变革。“集体球类项目想发展,走职业化是唯一的出路。”随后,他进行了2、3个月的调研,“当时,我们系统考察了国外的13个职业联赛”。在2003年9月21日举行的全国篮球竞赛工作会议上,李元伟在自己上任后的第一次公开发言中就语惊四座:“我在篮管中心时,联赛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没有解决,过去的几个赛季,我们错过了职业化发展的最佳时机,责任在篮协。”李元伟说,“甲A联赛存在的很多问题已经到了要从根本上解决的时候了。今后,我们要虚心向足球学习,全面赶超足球,建设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

  现在回忆起当时的发言,李元伟依然充满了感慨:“当时,篮球事业不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很多事情又激化了矛盾,是给各俱乐部老总灌输一种新思想的时候了。”而众多CBA俱乐部的老总,现在回忆起这次“洗脑”时,也都认为对CBA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从那以后,这种“洗脑”会议,进行过很多次,俱乐部老总的观念也开始改变。

  转年之后,2004年举行的联赛工作会议上又引爆了一个重磅炸弹——取消升降级、扩军、南北分区等新政出台。“这次会议是一次思想观念的碰撞,大家在怎么办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联赛上,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一些改革方案在会上确实遭到了反对。基于这个原因,这个赛季被定义为过渡赛季,目的就是,如果不成功,还可以再讨论。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赛季。”之后的几个赛季,虽然总会出现一些问题,但CBA的发展势头和良好形象,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改革可以说是初见成效。

  一句发言引出与足球首位之争

  但是,在CBA联赛蒸蒸日上之时,发生了一件令李元伟哭笑不得的事。在2005年5月于北京举行的全球财富论坛上,作为特邀嘉宾,李元伟的一番“篮球已成中国第一运动”的发言,引起了轩然大波。

  当时,他用一串数字理性地说明了篮球已成为中国的第一运动,“据专业权威机构调查,中国近4亿青少年中大多表示篮球为其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中国现有室外篮球场43万块,占所有户外运动场地总数的60%;最新数据显示,今年CBA总决赛收视率达到了2.3%,第四节达到了2.8%……”央视体育频道总监马国力适时的“补充”更是锦上添花:“要知道,1%的收视率可代表1300万人口”。

  这个发言在事后被炒翻了天,特别是足球记者,纷纷对此展开了反击。“呵呵,那会儿确实炒得很凶。”李元伟说,“当时那个时间点很巧,那时候,足球总是出问题,而篮球则势头不错,这中间并没有任何抬高篮球贬低足球的意思。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从一开始,就把足球放在了一个需要赶超的位置。其实,按照我处的位置,是不应该这样的,应该是有相当的风险的,而且也犯了一些忌讳。但是,和我同时出席财富论坛的还有郁知非和邓亚萍,他们一个在为F1宣传,一个在为乒乓球造势,在那种场合,我也必须推动中国篮球的发展。”

  在那之后,谁是中国第一运动的争论一直持续,以至于足球、篮球一直被他们的从业者、记者进行相互比较,比如郎效农那句“我不认识易建联”的名言……“其实,我跟谢亚龙的关系很好,他当过我的上级、我也当过他的上级。”李元伟笑着说。

  开放思想促其力挺外教和大郅

  李元伟上任后,篮管中心逐渐变得开放起来,并提出了“服务球迷、服务媒体、服务赞助商”的方针。虽然在落实上并不尽如人意,但圈内人士普遍认为,最起码,中国篮球前进的方向是正确的。

  当然,开放并不仅仅是为了媒体、俱乐部和篮协沟通渠道的顺畅,它还有一个更加广泛的外延。比如聘请外教、王治郅的回归以及篮协资源的开发。

  2004年2月20日,中国男篮国家队迎来了历史上第一个外籍教练哈里斯,正是哈里斯和尤纳斯,帮助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上打进了前八名。2005年3月18日,澳大利亚人马赫成为了中国女篮的主教练。

  “外教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训练方法。”李元伟说,“应该说,是我力主引进外教执教国家队的,当时我也顶着很大的压力。就拿马赫来说,2006年的巴西女篮世锦赛,中国女篮只取得了第12名,那可是女篮历史上最差的战绩。我很清楚当时的舆论压力有多大,但我从比赛的过程中看到了希望,最终马赫留了下来,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女篮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是多么出色,男篮也是如此。我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2006年大郅的回归,无疑是李元伟任期内的一件大事。“让大郅回来,其实并不仅仅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李元伟说,“当时,我和匡鲁斌是以观看NBA全明星赛的名义去的美国。其实,明星赛我们看过很多次了,那次就是为了大郅。我在美国和大郅谈了几次,我告诉他,我不是以篮协领导的身份来谈的,而是以一个长辈、一个老师的身份。我当时告诉大郅,虽然这可能是你最后的机会,但你不要有太多的顾虑。不过,如果你不回去,以后你儿子会怎么看你?可能是这句话打动了大郅,他最终选择了回来。”

  李元伟还透露了一个小故事:大郅回来前,在迎接的人选上出现了分歧,李元伟想亲自前往机场迎接,但出于种种原因没去成,当时是副主任胡加时去机场接的大郅。“当时,胡加时正带着女篮在澳大利亚比赛,是我把胡加时叫了回来,任务只有一个,就是接大郅。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让大郅心里有底,不能说人回来了,连个领导都见不到。”之后,大郅在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屡立战功,“大郅的根儿,还是在中国啊!”李元伟动情地说。

  当然,开放的政策还惠及了联赛。2004年那个赛季,联赛首次聘请了专业公司进行运作,“当时,篮球界对外界比较排斥。正是迈出这一步后,促进了篮球界打开大门同社会上的专业团队合作。”李元伟说,当时的阻力也很大,有人认为,与其出钱请别的公司,不如立足培养自己人。但李元伟力排众议:“我们做不好的为什么不能请别人来帮我们?我们篮协手里拥有那么多优秀资源,但这些都是存量资源,没有任何价值。我和其他公司合作,就可以把它们盘活,产生效益。如果你的观念老是"这是我的一亩三分地",别人谁也不要来掺和,那事业能发展起来吗?不可能的!”

  如今,这条路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同,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愿意同CBA进行合作,2005~2006赛季盈方的进入,让联赛的运作有了保障。2005~2006赛季,联赛委员会成立,CBA逐渐成为一个大家庭。“我们每年的预算、决算都要向联赛委员会通告,而且至今为止,中国篮协没有从CBA拿过1分钱。挣来的钱是大家的钱,中心会和俱乐部搞一个分配比例,以开展女篮、青少年篮球的建设和发展,但这个比例在我任期内没有做完。现在,联赛有结余经费,我们都搁起来了,作为风险基金,尤其在当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

  放弃千万冠名就为打造自主品牌

  李元伟的长项是什么?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的沟通能力比较强”。

  正因为如此,李元伟才能在关键时刻力排众议。为此,很多人都感谢他。比如外教,正是李元伟屡屡在关键时刻力挺他们,他们才有机会率领中国队征战奥运;比如焦健,2003年亚锦赛,正是李元伟的决定,让焦健搭上了国家队的末班车,并在最后的决赛中建功立业;比如大郅,正是李元伟的苦口婆心,才促成了他最终的回归。

  “我确实喜欢放权,但我认准的事,会做得很细,不会轻易改变。”2004~2005赛季,CBA取消了冠名,但仍有某品牌出资1000万元提出要冠名,但当时CBA要打造自主品牌,战略合作伙伴要求1500万元。最后,还是决定放弃了那1000万元。“那个赛季我们担了很大的风险,对方很不理解,说1000万元尽管少,但那也是钱啊,我说,既然我们确定了这个方向,那就要按这个方向走,我们要言而有信,风险再大也要自己承担。那个赛季,包括女篮联赛在内,我们大概亏损了1000万元,全是篮协承担的。”

  如今,任期将满,李元伟在总结这5年所做的工作时这样说:“在我的任期内,我做了两件事,一件是为中国篮球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件事,就是为奥运后中国篮球的发展,做了基础性的准备。”

  环境好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篮球运动,特别是青少年。而国家队运动成绩的提高,良好的市场潜力,以及拥有姚明这样的国际级球星,都为后奥运时代中国篮球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李元伟虽然谦虚地表示,中国篮球能有现在的局面,绝对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但谁也不能否认,李元伟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人物。现在,李元伟将要淡出,一个时代是终结还是延续,将取决于他的继任者。媒体对李元伟继任者的关心,其实就是对中国篮球未来的关心,“CBA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许我的继任者能够拥有更先进的理念,让CBA变得更好。”李元伟说。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