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高考改革方案惹质疑 学生负担恐不减反增

  学校谈会考

  高校

  适当提高

  会考录取标准

  暨南大学招生办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高考新方案也曾告知高校,关于重点高校会考成绩定到什么程度也曾备受争议,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还是定3个C为好,第一年往往在探索的过程中,高校需要根据中学首次会考的情况来摸底,从而确定最后的录取标准,因此,第一年不宜将标准定得太高,这对第一年的高考生来说,可能会“占点便宜”。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后续的考生因为有了首批考生的经验又利于备考,这又占了先机。

  负责人认为,增加会考对完善中学的综合素质教育是好事,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但会考和高考相挂勾,学生就会尽量想考好分数,作为高校,特别是重点名校,也会适当提高录取的底线,比如,可能是两个B,或一个A,都有可能。

  中学

  最关心

  考试范围何时划

  新方案确定之后,最让学生和老师关心的就是水平考试以及高考考试范围的划定。“高考增加了三个X科,学生到底负担会不会增加,就看它的考试范围了。以前的一门X科的时候是必须选修全部都要考,现在如果能缩小范围,学生的负担才没那么重。” 16中党委书记杨霞说。

  “考试范围一定要尽早下达,最好明年初就能定下来!”杨霞称,当初2007年的时候也是遭遇改革,但是由于考试范围迟迟未划,老师们把所有的选修全部都蜻蜓点水地过一遍,等到范围下达之后,又得按照原来的范围重新加重上一遍。本来学生的压力已经很重,还怎样经得起这样折腾呢?因此,范围应该及早明确,才不会含糊不清,也不会导致学生大面积撒网,影响最后的高考成绩。

  四中校长陈秋兰也对此持肯定态度:“2007年改革后方案迟迟未发就让学生很迷茫,其实下达考试范围并不难,2009年下达范围,也不会影响到2010年的高考命题,所以提早发放才是人性化。”

  老师

  按人数比

  按分数划等级好

  除了考试范围之外,不少中学校长对水平考试中按分数划分等级存在争议,称等级应由人数比例来划定。

  按照新规定,水平测试的成绩是和分数相适应的,不同分数对应不同的级别。例如C等就是50~69分。学生必须拿到C级以上,才拿到高考的入场券。

  然而,由于分数是和题目的难度相对等的,如果题目出得太浅,则有许多人获得高分,那么作为学业的质量监控也失去了考试的意义。如果题目出得太难的话又会变成小高考,不仅增加负担而且学生还会很被动。

  那么对难度系数把握准一点是不是就能控制学生的分数呢?原则上是这样,而实际上出题者对题目的难度的估计和考后学生的成绩是存在误差的。老师预计难度一般,有可能学生考出来会很低分。每天面对学生的老师对着本班老师都会把握不准,更何况高考命题者是完全脱离一线教学的专家呢?

  如果等级按照分数来划分,则取决于试卷的难易度,调控也完全依赖主观和人为因素,如果按照比例来划分等级,就不一样了。如现在的广州市学业水平测试是按照比例划分等级。如排在15%的考生属于A等,紧接着的15%属于B等,依此类推,这样相对客观。

  他山之石

  香港:

  会考最多可报10科

  虽然广东的高考方案已经出台,但实施细则特别是会考的实施细则还未正式出台。昨日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与广东方案近似的香港和江苏两地的高考模式。

  香港高考由考试及评核局进行组织,这是一家第三方评价机构,独立于政府部门,财政独立核算。全职职工有约200人,每年外请兼职工作人数约8000人。

  香港的现行学制被称作是“3+2+2+3”,就是3年初中,2年高中,2年预科,3年学士学位本科。其中共有两次公开会考,分别是初中3年、高中2年之后的“中学会考”,和预科2年之后的“高级程度会考”,高级程度会考又称为高考。香港中学生的升学率远不比内地高,第一次“会考”后的长学比率约为33%,其他学生将通过训练中心、职业训练局等培训后走向就业;进入预科后,通过高级程度会考升入大学的约为60%,总体算来,仅有约20%学生能升入大学读书。这是因为香港的大学仅有8所,受教育资源限制。

  在会考科目上,预科之前的第一次会考共设有46个科目,供学生选择,考生最多可报考10科,平均报考科数是7到8科,其中中国语文、数学、英语是必考科目。考试日期在每年4月初至5月下旬,英语口试在6月,前后共考2个多月。

  而到了高级程度会考时,也就是学完中7之后的考试。分高级和高补两类,高级19科、高补20科共考生选择,考生最多可考8科,平均选考5科。考试日期在每年7月8日以后。

  尽管香港的“高考”要进行两次,也是大型的“会考”,但考生人数只是几万人,连广东省总高考人数的零头还不到,因此组织起来似乎要容易得多。

  江苏:

  会考参考只有两科

  江苏省也将会考成绩与高考录取挂勾,与广东政策极相似,但比广东的新政策似乎要轻松些。

  江苏高考规定,高二下学期开始要进行除语数英之外的6门课的会考,但成绩不像广东这样,与高考录取相挂钩,他们只是一种水平考试。到高三上学期时,考生必须进行选修科目的“高考”,选修科目的安排是:文科学生考历史加上政治和地理中的任意一门,理科学生考物理加上生物和化学中的任意一门。

  选修课“高考”的成绩分A、B、C三个等第,作为高校录取招生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到高考时就只考语、数、外三门科目。这样看来,比广东的高考文理科各少了一门课程。在高考录取时,江苏省招生主管部门还是按照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总分从高到低来投档,但高校可能对后面的“1+1”有要求,比方说,有的高校可能要求两门都是B级,有的高校要求可能会更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敏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