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高考改革方案惹质疑 学生负担恐不减反增

  焦点1

  方案多变,这回能坚持几年?

  “从开始改革至今,我们都已经呼吁了很多年,希望制定政策的部门能够以家长和考生的角度出发,尽可能地合理,稳定人心。

可是每次政策出台已经是既定的事。”

  —— 四中副校长陈秋兰

  “高考变得太频繁,严重影响了教学秩序。我们花了很多时间精力来研究这些东西,刚刚有点头绪又变了。真是应了鲁迅那句,‘希望还没站稳,又毁了’。”

  ——一线老师

  “我希望这次能够持续个五六年吧。”

  ——四中副校长陈秋兰

  “高考变来变去,说得好听一点是锻炼老师的心理素质,说得不好听就是折腾。”

  —— 培英中学校长卫作辉

  “如果这个政策好,就不会再改变了。”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

  焦点2

  9科变6科,算不算减负?

  “学生负担加重了,这是必定无疑的!原来学生只要学一门就可以了,现在要增加两门,不光是学生,老师的人数要增加,负担更加大。”

  ——广州市第16中学党委书记杨霞

  “并没有减轻负担,会考要考三门弱项,X科要从原来的一门变成三门。”——家长

  “否,只要会考和高考录取挂钩,它就无法起到减负的作用。学生为了拿到多个C,或多个B,势必要用心备考交叉的三种科目,一次不好,还要考第二次,这样依然要用心对待九门课程,又谈何减负?”

  ——教育部资深考试研究员张敏强

  “虽然考试部门规定会考三个C就可以进重点高校,但是对于高校而言,特别是一些名校,不会将标准定得如此之低,可能“对于文科生而言三个C就可以了,但对于理科生可能要二个B才行”这种情况不是没有可能的。这样一来,考生就不能简单对待会考,文科生的考生必须考好理科的三门课,反之理科生亦然,如此,考生依然要用心考好9门课,并没有减负之说。”——一些高校招生办负责人

  “减负跟科目的多寡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只要考就有负担,不考就没有负担。原来的X科虽然只有一科,但是综合科要考六科,对于学生来说无论综合科的权重多大,占20分还是80分,学生同样要全部复习。因此现在高考只是六科,就等于是比原来要轻松了。”

  ——培英中学、七中、四中有关负责人

  “相比原来的X科,新方案在学科设置和考试内容方面,都让学生的压力减少。关键是看综合科怎么来考。语数英三门是没有变化的,如果综合科难了就是增加负担,综合科容易就是减轻负担。”

  ——某校长

  焦点3

  高中生要被分成三六九等?

  “高中会考与高校录取等级挂钩,这不是意味着从高中起,孩子就要被分成‘三六九等’?如果达不到三个C,孩子就进不了重点本科,这样,会考后,学校会不会自动将孩子分阶段等级,对于差的学生,会不会不让他们参加高考了,这对孩子的自尊心势必产生不良影响。”

  ——家长王女士

  “三个C进重点、两个C进一本,一个C就只能读大专了。要是少了一个C,还拿什么去读好大学啊?”

  ——家长

  “不会导致学校将差的考生在“会考”后提前分流,这种情况考试部门也是绝对不允许的,从高考报名看,学校也没有任何办法限制学生报考,省招委会对中学教学进行督导和管理,学生也可以投诉。”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卢羡文

  “高考新方案调研时,曾向中学征求意见,老师普遍认为会考达到3C是很低的要求,一般学生都可达到,因此,学生不会有三六九等之说。 ”

  ——暨南大学招生办庄主任

  “C等以上只要50分就可以了,对于学生来说是很基础的要求,就像原来的广州市水平测试难度也非常低,家长不必要把C等看得那么重。为何要设水平考试?那是在高考选拔前要求学生达到一定素养,这也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的一种质量监控。”

  ——四中副校长陈秋兰

  “学业考试是很基本的东西,如果连这个最低标准也达不到,学生还配进入更高一层的学习吗?”

  ——七中校长王敬民

  “水平考试与新课标有很高的吻合度。新课标注重对学生过程性评价,而水平考试与高考挂钩,在高考之前加入会考作为评价指标,让高考的‘一考定终身’成为过去,也是过程性评价的体现。”

  ——培英中学校长卫作辉

  焦点4

  高考不再出现黑马?

  “按照新的高考政策,学生属于什么样的层次就考什么样的高校,这样就很难有超常发挥之说,高考要想再出现‘黑马’就难了。”

  ——增城市民翁女士

  “实行会考制与高校录取挂钩,会对一些有特长的学生进入名校的机会有所限制,因为达不到三C就不能进名校,因此往年可能出现的“黑马”现象将来可能很少再有了,因为毕竟考生都是在同等层次下参加高考的。”

  ——暨南大学招生办负责人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敏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