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经济危机外陷战争 奥巴马能否开辟美国新未来

  美国总统选举尘埃落定,即将迎来“奥巴马时代”。奥巴马是在美国内逢经济忧患、外陷两场战争的情况下当选的。当前,世人普遍关注的是,他能否顺利完成组建政府的准备,将竞选纲领转变成可操作的内政外交政策,从而带领美国走出困境,为这个国家开辟崭新的未来。


  当务之急

  作为自1932年以来首位当选时国家面临经济萧条和对外战争双重挑战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得上“临危受命”。他首先要在短短76天与布什政府交接期内迅速确定各个重要职位的人选,并争取使这些人选尽快获得国会批准,以顺利完成权力过渡。

  美国是世界经济第一大国。在当前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的特殊背景下,美国新财长将掌管巨额救市计划和推行金融监管改革。这一人选能否尽早确定以及能否得到广泛认可,关乎美国和全球市场的信心与稳定。

  由于美国面临诸多棘手的外交难题并至今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新一届政府的国务卿和国防部长人选也备受瞩目。此外,奥巴马必须迅速组建白宫团队,以确保行政决策效率。

  两大重点

  基于美国目前内外形势,振兴国民经济和保障国家安全是奥巴马就任后的两大要务,也势必成为其内政外交政策的重点所在。

  大选后民调再次证实,经济是当前美国选民最关注的压倒性议题。奥巴马列出的就职后几大首要任务也全都与经济、社会变革议题有关。

  然而,任何改革的推行都非易事。美国前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说,美国经济将陷入一场持久而全面的衰退。奥巴马经济顾问古尔斯比承认,当前的金融危机“深不见底”,目前还看不到有何“特效药”。

  在外交领域,《时代》周刊认为,尽管奥巴马在反恐理念上与布什分歧甚大,但基于“9·11”事件对美国民众安全观的深远影响和美国的现实利益,他上任后仍将继续把反恐、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列入美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的重要议程。

  执政优势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高举“变革”大旗赢得大选的奥巴马也拥有许多前任总统没有的优势。

  首先,他拥有强大的民意支持。数据显示,奥巴马获得近6300万张选民票,创下美国总统选举史上最高纪录。作为首位当选美国总统的非洲裔人士,他对广大美国选民有强烈的感召力,他的当选有利于弥合种族分歧,使普通民众看到实现“美国梦”的希望。

  其次,民主党人在大选中不但夺得总统宝座,而且扩大了在国会的优势,将形成一党同时控制参众两院的格局,对奥巴马未来施政十分有利。

  此外,奥巴马的当选受到国际社会欢迎,为美国改善国际形象带来契机。有学者认为,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眼中,非洲裔人士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的领袖,无疑是历史的进步。

  然而,期望高也意味着压力大。奥巴马能否抓住当前民意支持率高的机遇,有效应对各种挑战,人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