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汇金向农行注资1300亿 将设立机构处置不良贷款

  汇金昨向农行注资1300亿 农行财务重组进入实操阶段

  将设机构处置不良贷款

  昨天,中央汇金公司向农行注资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并将持有农行50%的股份,与财政部并列成为农行第一大股东。

农行作为最后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汇金注资是农行股份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标志着农行财务重组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市场人士预计,农行股份制改造成功后,待股市回暖农行将启动上市。日前,农行副行长潘功胜也曾表示,农行IPO技术准备将于明年下半年完成。

  注资额与工行等相当

  昨天上午10点,在农行总行,汇金公司与农行正式签署注资协议。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总经理谢平与农行行长项俊波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汇金是我国政府投资代表机构,目前持有国内多家金融机构的股权。汇金对中行、建行、工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注资金额分别为225亿美元、225亿美元、15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以此为参照,农行此次获得的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的注资规模与其他几家银行相仿。

  注资仪式结束后,农行行长项俊波表示,汇金公司的注资,是农行股份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标志着农行财务重组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注资将有效充实农行资本实力,改善农行财务状况,增强农行盈利能力。农行将从国有独资银行转变为股权多元化的股份公司,为今后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首次公开发行奠定坚实基础。

  汇金公司表示,将会以自身在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经营管理等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为农行完善公司治理、加快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建设等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为把农行建设成富有竞争能力的现代化商业银行奠定基础。

  记者从农行方面获悉,获得注资后,农行将不断完善内部公司治理,推动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提高经营绩效和核心竞争能力;同时,稳定和发展在农村地区的网点和业务,加快推进县域事业部制改革,全面改进金融服务。

  自己处置不良资产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蔡荣表示,本次注资完成后,标志着农行已经完成了财务重组的重要步骤,注资后农行将有实力解决其之前的不良资产,农行的核心财务指标——资本充足率有望将达到8%左右。

  当前,农行坏账率约为国内同业平均水平5.6%的4倍。截至2007年末,农行不良贷款率为23.50%,不良贷款为8179.73亿元,这一规模远高于此前改制的3家国有商业银行。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蔡荣表示,作为不良贷款比例最高、额度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农行股改的基本路径将与其他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一样:通过国家注资剥离不良资产进行财务重组,清理资产负债表;股份化择机引进战略投资者;IPO募集充实资本金。

  此次注资之后,中央汇金将与财政部设立共管基金,处置农行约达8000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

  对于如何处置不良资产,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此前曾表示,农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将与工行损失类资产处置方式相似,预计不良资产可于5年内处置完毕。不同之处是,农行将自己处置不良贷款。由于农行的历史不良贷款笔数多而散、单笔数额小、分布区域广,考虑到资产管理公司基层并没有机构,处置效率和成本都将大打折扣,所以农行最终选择了在内部设立专门处置机构,并建立相应约束机制及技术体系的处置方式。

  上市仍待股市回暖

  目前,按照监管部门对于国有银行股改上市的普遍要求,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到4%以上、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以上、总资产回报率不低于0.6%、净资产回报率不低于11%、不良贷款率不超过5%、成本收入比不超过45%、拨备覆盖率不低于60%。农行方面透露,财务重组后,农行主要经营指标将与此前3家股改的银行相仿,将达到下列水平:资本充足率8%以上,不良贷款率约4.1%,资产回报率(ROA)约1%,拨备覆盖率超过80%,成本收入比40%左右。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农行将争取于年底或明年初成立股份公司,明年下半年之前完成IPO技术准备工作,但受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影响,实际上市时机仍要视市场具体情况而定。至于是否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国内或国外投资者,还在研究中。

  昨天,农行行长项俊波也透露,农行股份公司将在不久后成立,未来或将于香港及内地同时上市。易宪容则分析,目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如果农行上市的话,估计要等到经济回暖之后。

  对于农行何时能实现上市,民族证券首席分析师刘佳章表示,这个很难给出一个确定的时间,理论上讲农行上市只要国务院特批,就可以自由选择合适的时机。但即使汇金注资完成,农行还需要发行债券以进一步补充资本,毕竟它有8000亿元的不良资产。

  标准普尔大中华区评级董事曾怡景表示,农行的财务状况较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差,注资有助改善农行的财务结构,不良贷款比率有望由去年底的23.5%降至10%以下。在正常情况下,农行上市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无论是完善内部治理,还是进行财务重组,农行的股改较其他三大国有商业银行都将更为复杂。

  本报记者 高晨

  同城报道:

    北京晨报:汇金向农行巨额注资 农行财务重组进入实操阶段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