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刑犯戴假发“越狱” 两监管人获有期徒刑1年

survey

  重刑犯戴假发“越狱” 两监管人获刑

  武汉某监所服刑人员涂改“亲情就餐单”逃离,两周后落网;我省暂停监狱“亲情就餐”制

  电视剧《越狱》中的场景,在武汉真实地发生了。今年5月18日上午11时,武汉一个监所内,服刑人员柳某借会见“女友”龚某之机,偷偷接过龚某事先准备好的假发套等物,溜进卫生间,戴上假发套,改装囚服,混入接见家属专用通道,逃离监狱。

两个星期后,柳某和龚某双双落网。案发后调查发现,此案的发生与两名监管人员麻痹大意有关。经法院审理,两监管人员因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

  涂改“亲情就餐单”蒙混过关

  武汉某监所服刑人员柳某,事发前已由死缓减为有期徒刑十八年零六个月。今年5月18日上午9时20分左右,柳某要求会见“家属”的申请得到批准。负责管教的中队民警郭某押带柳某去会见。在押带途中,柳某向郭某提出“亲情就餐”要求,但遭到拒绝。

  到达会见室后,柳某趁机更改此前会见父亲后未上交的亲情就餐单,将2008年2月1日涂改为2008年5月18日,并再次向民警郭某要求“亲情就餐”。此时,郭某明知柳某手上持有的就餐单“不正常”,但见有其他干部的签字及盖有狱政科的公章后,只是简单问明了就餐单的来源,并未认真检查其真伪,允许柳某“亲情就餐”。

  在安排完会见事宜后,郭某将就餐单交给柳某的“女友”龚某,并在未委托任何其他监管人员对柳某进行管理和监控的情况下,于10时58分左右离开会见室返回监区,致使柳某处于脱管状态。

  用假发化装后逃离监狱

  中午11时左右,龚某手持亲情就餐单进入二楼就餐厅。餐厅监管负责人任某未对就餐单认真审查,让龚某进入了餐厅。在就餐过程中,龚某将事先隐藏在裙子里的假发套等物交给了柳某。

  柳某趁任某不备,偷偷溜进在押人员不得进入的二楼卫生间,戴上假发套。之后,柳某将囚服进行改装,取下上面的囚牌、囚标丢入卫生间的下水道。11时14分,柳某混入由任某负责看管的家属接见室通道,逃离监狱。

  两周内,龚某和柳某先后被抓获,后因脱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与五年。柳某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

  两名监管人员失职获刑

  在处理此案时,身为监管人员的郭某和任某也被送上了法庭。法院认为,郭某身为管教干部,在负责押带柳某会见的过程中,未认真审核亲情就餐单,也未按规定自始至终对柳某直接管理并负责押带回监区,致使柳某处于脱管状态;而任某,除没有对就餐单进行认真审核外,对柳某的最终脱逃也负有监管不严的责任。

  法院认为,郭某和任某身为国家司法工作人员,由于严重失职,致使在押的一名重刑犯脱逃,造成严重后果,其行为已经构成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罪。经审理,两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监管局暂停亲情就餐制

  针对监所在制度管理上暴露出的漏洞,检察部门及时向其发出检察建议书,帮助并督促其整改,同时在监所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以提高监所干警的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稳定监管场所的改造秩序。

  “该案的查处,对全省监狱管理产生了积极影响,监狱管理局因此暂停了全省的亲情就餐制度,并对全省监狱会见室进行了安全整改。”监狱管理部门表示,案件的查办以及检察机关的宣传教育对监狱干警起到了很大的警示作用,也强化了他们的责任心和守法意识。

  本报记者 季东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