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考试院:高考取消X科意在确保公平(图)

  对于高二学生,新的高考方案将直接影响他们的命运。(资料图片)

  广东省高考将再度变脸的消息出街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此前争议最大的X科终于取消,但取消X科的意义仅在于实现“广大群众所追求的绝对公平”吗?新方案到底有没有给学生减负?11年改了4次是不是过于频繁?

  记者昨日追踪采访了解到,许多人认为“高考改得太快太急”。不少人还认为,取消X科仅仅解决了选考X时“因各科试题难度不一引起的不公平”问题,新方案对高校招生录取影响不明显。
同时,由于增加会考、综合科等因素,多数人认为新方案也并未给中学生减负。

  存在问题

  X科因试题难易不同引发矛盾

  1999年,广东高考第一次实行“3+X”,3为语数外,X为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历史6科。尽管后来的8年内广东高考又大变了两次,但X科都保留了下来。

  那为何要在实行10年后又取消呢?记者了解到,在2007年改革方案中,广东将标准分改为原始分计分,这导致X科之间因试题难易程度不同,让学生及家长觉得“不公平”。在2007、2008两年的高考中,都有考生及家长因某一X科题目偏难而“上书”省考试院,甚至要求重新核定理科各X科的评分标准……由此引发的纠纷将矛头直指X科。今年1月,民进广东省委递交提案,建议取消X科。

  省考试院

  取消X科并不是迫于舆论压力

  广东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态:“要实现X科的完全平衡,无万全之策。但是,只要存在X科,群众要求绝对公平的心理就无法满足!所以才对"07改革方案"进行调整完善,决定实行统一考试科目的模式——3+文科/理科综合。”

  但杨开乔同时否认了“取消X科是迫于舆论压力”的说法。他解释:“新方案建立了全面、综合、多元化的评价制度,以及科学、合理、多样化的人才选拔制度,满足各种类型学校多层次人才选拔需要,归根到底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也是更好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的需要。”

  杨开乔还强调,取消X科不是走回头路。因为高考改革都是在逐步探索完善、逐步推进的。高中新课改的特点是“基础性、时代性、选择性”,这也是2007年高考改革的突破点和亮点,但从实施情况看,有一定的差异。

  取消X科仅仅实现了公平,并未减负?杨开乔回应:“在现有情况下,只能先解决高考中的主要矛盾(指X科),即满足高考选拔的公平性、稳定性,然后才能考虑其它。”

  高校评价

  取消X科后或增自主招生名额

  取消X科对大学招生是否造成影响?暨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庄友明认为不会。“高校招生要严格按照成绩高低录取,这意味着,即使是物理专业招生,在高中阶段选考物理的学生如果总分不靠前,也不会破格录取。因此,X科在高校招生中的作用并不明显。”

  不过也有高校老师表示:“某些专业的特长生可能会因此减少。”对此,一些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会通过自主招生方式来录取更多的特长生,估计以后会适当增加自主招生名额。

  至于会考成绩,庄友明说,它只是一个准入门槛,会考成绩达到高校要求才能出档。但一旦出档,高校在乎的还是高考成绩。“除非高考分数相同,录取时才会参考会考成绩。”

  专家拍砖

  新方案“匆忙”出台不是好事

  针对“高考改革是否太过频繁”这一焦点话题,教育专家、华师教师王建军表示:“我不赞成高考频繁改革。因为教育的周期特别长,且具有滞后性。若你非要把它弄得很前卫、很时髦,只会损坏教育。现在整个国家的教育都改得太快了!但问题找准后,必须改。”

  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方案出台“太匆忙了”,就因为“近两年老百姓各种呼声很多,引起的社会关注更大,为缓解压力,意见大的尽早改,尽管匆忙还是改了”。他认为,近年来广东高考政策频频变化,确实不是好事。

  “匆忙”的高考改革也引起部分老师的不认同。某著名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改革应有个提前量,至少3年一个周期,高一学生知道自己怎么考。现在直接影响的是高二学生,他们在一年的时间内,要把原来没有精心准备的两科赶上去,压力很大。“香港的学制从大中学的五二三制改变为现行的三三四制,从准备至第一届受影响的学生入学,足足提前了6年啊!”这位老师认为,中学教学指挥棒仍然是高考,学校很难跟上改革的步伐。(记者陈红艳实习生 吴少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开乔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