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行情”一日游 股市跳水美元油价齐跌

  全球资本市场就像一只干瘪的皮球,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刚给这只皮球鼓了鼓劲,但皮球自己又泄气了。毕竟,金融海啸的阴霾久未散去,奥巴马效应当天一过,投资者重新将注意力转向不断恶化的宏观经济,“奥巴马效应”怎能不见光死?

  “奥巴马旋风”带来的只是全球行情“一日游”。
前天,美国总统大选日,全球股市还一片喜气地以上涨来欢迎美国新总统的诞生;昨天,美国总统选举尘埃落定的次日,全球各大股市多数都是以下跌“惨淡收盘”,在隔夜美股带头暴跌逾5%后,港股大泻7%。祸不单行,不仅股市大跌,而且黄金价格也遭受重挫、汇市美元转向走低。

  美股暴跌逾5%港股大泻7%

  奥巴马一度被市场冠以“熊市终结者”的光环,各国不少市场人士寄望他能将积重难返的股市拯救出泥潭。昨天股市的普跌,让投资者更理性看待股市的走势,而不是仰望“神坛上的奥巴马”。或者说,奥巴马已经走下了全球股市一厢情愿搭建的“神坛”。

  奥巴马效应当天一过,投资者重新将注意力转向不断恶化的宏观经济。在美国,投资者开始推测奥巴马的上任将对商业与宏观经济带来何种影响。奥巴马的当选可能意味着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公共水电气事业与医药行业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甚至更高的税收。

  因此美国股市不仅在此前带头上涨,而且也是带头下跌的“急先锋”。周三,美股大幅下跌,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5%,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近500点;当天欧洲股市收盘走低,终结了连续6个交易日的今年来最长时间的上涨,英国、德国和法国三大股市指数跌幅均在2%左右;蔓延到了昨天的亚太地区股市,其中,香港恒生指数大跌1050.12点,跌幅7.08%,台北加权股价指数收跌5.70%;日本股市重挫6.5%失守9000点大关;韩国股市大跌7.56%;澳大利亚股市下跌4.3%。

  昨日A股低开弱势震荡,沪指收跌2.44%,深成指跌2.48%。

  美元油价金价齐跌

  对金融海啸的忧虑,再度点燃了国际原油消费需求下降的预期。纽约市场油价跌至每桶66美元之下。

  奥巴马在4日的大选中获胜一度推动美元上涨。分析家预期他就职后将尽快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并加快从伊拉克撤军,这些因素都有利于美元。但奥巴马当选对美元的支持作用并未持久,市场很快将目光转向了经济基本面,5日纽约汇市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比价下跌。

  股市与油市联袂大跌,引发了黄金多头平仓,打压金价下行。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价格跌至每盎司741美元左右。

  世界经济存隐忧

  世界经济的基本面究竟会怎样?以致奥巴马新官上任的“三把火”也烧不旺各个资本市场?

  IMF10月份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许多发达国家已濒临衰退边缘,新兴经济体快速走弱,全球经济正步入萎缩的局面。而欧盟本周发布的2008秋季经济预测亦指出欧洲经济在明年将陷入停滞。

  根据中金公司最新分析,美国经济最早也要在2009年下半年才会出现微弱复苏,并呈现“前低后高”的形态,预计2010年经济增长约1.5%,基本恢复至2008年增速水平,但仍然显著低于美国长期潜在增长率。

  由于欧洲日本等国的经济走势与美国高度相关,因此,中金公司判断,2009-2010年发达国家经济都会相当疲软,而欧日经济近期更有加速恶化的迹象,衰退已成定局。该机构预计,欧元区2009年全年将接近零增长。历史经验表明欧洲经济往往滞后于美国经济1年左右,加上欧洲本次房市周期亦滞后于美国且调整周期较长,因此复苏将更加缓慢。预计欧洲经济增速在2010年恢复至1%,仍将低于美国。

  市场自我终结熊市?

  从来就没有救世主。熊市的终结者,或许只能是市场自己。

  当然,政府的救市行动还在进行。下周起,美国将发售总额达550亿美元的国债,为政府的大规模金融救助计划筹措资金;市场预计美国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可能在圣诞节前出台,预算大约会是2000亿美元;新一轮全球联合降息救市开始。

  中国的投资者也在对政府救市翘首以盼。近日,“平准基金入市”的传闻再度频频兴起、融资融券二次联网测试明天进行、铁路和基建等成明年贷款投向重点、增值税转型预计明年全国推行,以及商务部紧急调研钢铁业,政府可能以税救市,等等。我国的投资者越来越感受救市的“全方位”。

  市场人士的判断是,A股已经进入了估值底部。经历了“黑色的10月”后,A股整体静态市盈率为14.27倍。从A股有史以来的月度市盈率数据统计分布中,95%的概率集中在35—43倍之间,低于15倍市盈率水平的月度数只有2次。因此,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的最低区域。据此,上海证券分析师郭燕玲认为,A股持续盘横在15倍PE以下的时间周期应不会持续很长,估值随时面临回升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