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绿色信贷“赤道原则”入驻我国 一批银行实施了环保一票否决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记者郄建荣绿色信贷“赤道原则”已经入驻我国。环境保护部法规司司长杨朝飞今日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媒体介绍了相关情况。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则认为,环境保护部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进环境经济政策,其中绿色信贷走得较快,成果较为明显。


  所谓“赤道原则”是由国际金融公司等发起的。杨朝飞说,按照“赤道原则”要求在项目融资过程中,银行要综合考虑项目对社会、环境、移民、生物多样性、文化遗产等方面的影响,强调信息披露和公众参与,帮助银行业及其客户规避金融风险等。

  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60多家顶级银行都已签署“赤道原则”。这名负责人证实,全球项目融资市场总份额的近90%以上是由实行“赤道原则”的金融机构参与的。

  去年,环保部与人民银行、银监会联手启动了中国的绿色信贷,目前,全国有20多个省市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工行、建行、兴业银行等一批银行实施了“环保一票否决”。

  “但是另一方面,由于缺乏行业信贷环保技术指南,也制约了政策作用的进一步发挥。”杨朝飞说,由环境保护部翻译出版的《绿色信贷指南》刚好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它为我国银行业实施绿色信贷政策提供了一系列技术标准。

  中国银监会负责人表示,尽管“赤道原则”不具有强制力,是各银行自愿参与的。但是,由于世界上著名银行都在执行“赤道原则”,因此,中国的银行如果不遵从“赤道原则”,那么很难进入国际市场,其面临的信贷风险也会加大。

  银行业完全沿用国际标准还有一定困难。环境保护部与中国银监会负责人都这样认为。杨朝飞透露,环境保护部和银监会已经制定了培训、宣传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有关绿色信贷指南的经验和做法。

  据悉,兴业银行在10月30日已经正式签署“赤道原则”,它是我国第一个实施“赤道原则”的银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朝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