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新疆四千农民转让土地当老板 年租费超过亩产值

    新疆玛纳斯4000农民转让土地当老板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记者 王梅) “你看,这是我刚起草的新疆土地流转的意见。”姬新会是自治区农业厅农经局负责土地流转的专家。

11月4在他的政策解读笔记上,记者清楚的看到,他用黑色粗笔一一对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形式做了注解。事实上,十七届三中全会给土地流转定下了基调,不仅仅忙乎的是姬新会。

  农民租地“揽金”

  杨双铭是玛纳斯土生土长的农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也相当的了解,但从他目前的情况来看,他摇身变成了一家酱醋厂的老板。他说他是泥腿子上岸,当上了地主。

  1998年,他把土地流转出去后,投资2万元办起了醋酱厂,到现在酱醋都卖到了石河子、呼图壁、沙湾等地,年纯收入20多万元。据统计,到去年底,仅玛纳斯全县,像杨双铭这样卷其裤腿上岸的农民,已有4000多户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

  姬新会介绍,1998年以前,农民大多采取私下里的土地转租,租费每年最多只有四五十元,实行土地规模流转后,年租费增至350元—500元/亩,最高的达到上千元/亩,仅租费就已达到或超过过去的亩产值。

  如果说从农民摇身变成老板的杨双铭当时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十七届三中全会给土地流转定下了基调,将给农民土地流转吃上了定心丸。呼图壁二十亩店村买买提就是受益人之一,他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以前一年种棉花,一亩也就是收成200---300块钱/亩,现在把地转包给老板,人家大面积的种树苗,一年一亩地给我340元,轻轻松松的收租子,还能养羊、养牛赚外快,我现在可是地主了”。

  “这个村子里大多数都是少数民族农户,外出打工的少,每年仅仅靠种植棉花获得收入,生活过的紧巴巴的,有的甚至抛弃耕地,可正是这种外地投资商的集约式经营,通过用规模化种植,既给自己带来经济效益,又为当地农民创收,还从根本上解决了“抛荒弃耕”的现象”呼图壁县农经局局长潘存光告诉记者。

  如果说像杨双铭、买买提这样算是小打小闹的个体,一场以土地流转为核心的土地革命,正在哈密大泉湾乡悄悄地进行。这场革命使当地的农业经营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打破了原先一家一户的经营方式,规模化、集约化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在逐步形成。记者了了解到,在2006年,哈密大泉湾乡就成立了土地流转工作组,通过农民自愿报名、民主协商,将200多户农民的1470亩土地租赁给8户种植大户集中经营。当年10月,8户种植大户开始建蔬菜大棚。开春后,第一茬双膜瓜以及各种反季节蔬菜赶在市场行情最好的时候上市,亩均效益2000元左右。

  哈密地委书记郭连山也介绍说,土地流转使一家一户的小块土地向种植大户和种植能手集中,既加快了现代农业的建设步伐,又使农民在有一份稳定的土地转租收入后从事非农生产。截止现在已经流转了8万多亩土地流转以后确实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提高了土地的效用,增加了农民外出转移的力度。

  关键词:土地流转指的是土地使用权流转,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得到印证,自治区农经局统计显示,在全疆流转的土地中,有63%和30%的面积,是通过转包和出租给其他农户或者投资商的方式流转的。“要通过土地流转政策让农民富裕起来,这才是土地流转的核心所在。”姬新会指出这一点。

  新疆承包地流转水平较低

  从杨双铭摇身变老板,再到买买提享受新政策、加上哈密的规模经营。全疆土地流转的规模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变化。截至2007年,全区土地流转率达到21%,这个数字虽然和2005年的2.95%相比,确实增长了不少,但在姬新会看来,新疆土地流转水平比较低的。

  据了解,目前新疆土地流转类型很广泛,主要包括旱地、林地、思荒地等,流转用途仍为农业。“与全国相比新疆土地流转水平较低,其中主要原因是新疆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加之农民素质较低,劳务输出人数少。在北疆一些地方,人均占有土地较多,农民从土地上能获得较多收益,这些都制约了新疆农村土地流转。”姬新会分析其中缘由。

  他说,另外一些地方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名超限额多留机动地,随意收回承包土地,甚至违背农民意愿强行组织土地流转。有的地方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多为口头协议、私下协议,既不签订流转合同,也不按规定向发包方备案或者报批,造成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混乱。

  “农民有后顾之忧,也是制约土地流转的一个因素,很大一部分农民过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除了种地,没有其他技能,所以你让他丢弃手中的地,他就会觉得无所适从。”尽管在新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已经悄然进行,但是姬新会分析认为,由于农村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农民农地流转依然有后顾之忧。目前,农村的养老、医疗、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农民主要还是依靠土地收入解决看病、上学、养老等问题,普遍把土地作为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来看待。不能轻易离开土地,对于流转土地存在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农村二三产业的不发达,吸纳农村劳动力的能力有限,也制约了农村土地的流转。农村人口受教育程度不高,自身文化素质偏低,具有一技之长的能工巧匠数量少,特别是中老年人,缺乏外出务工的技能。这些因素均制约了农民转移就业的空间,进而制约了农村土地的流,姬新会说。

  他说,从杨双铭、买买提的种田经营中不难看出,是根据农民的意愿,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农村的变化既是生活上的,也是观念上的,更是工业和信息化的。有了十七届三中全会上作出的决定,国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农民的生活能够不断得到改善。

  链接: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农经局获悉,在此之前的几年来,新疆各地依照《农村土地承包法》和有关的政策法规,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截至2007年12月底,新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已达130.9万亩,占农村家庭承包面积的21%,其中,转包面积82.1万亩,转让面积7万亩,互换面积7万亩,出租面积32.7万亩,入股面积0.3万亩,其他形式流转面积1.8万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双铭 | 姬新会 | 买买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