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奥氏接手经济“烂摊子”(图)

  这张资料照片显示的是2008年6月4日,时为美国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的奥巴马在华盛顿出席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年会并发表讲话。这是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初选结束后,奥巴马第一次公开讲话。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贝拉克·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狂泻,让他感受金融危机“烈度”。

  一些分析师认为,奥氏应尽快确定内阁人选,明确经济政策,消除市场疑虑。但金融危机短时间内难以克服。


  “大麻烦”

  纽约三大股指5日重挫大约5%,创下历届美国总统选举后首个交易日最大跌幅,道琼斯指数下跌近500点。

  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486.01点,收于9139.27点,下跌5.0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分别为5.27%和5.53%。

  美联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阿尔·戈德曼认为,投资者担心经济衰退,焦虑等待奥巴马组阁。

  “选举日庆祝结束,目光重新转向现实,”他说,“现实情况是,经济遭遇大麻烦,奥巴马还要处理战争、对付恐怖主义,困难重重。”

  巴伯金融集团主管迪恩·巴伯持类似观点。

  按照他的说法,人们对奥巴马和民主党处理经济问题更有信心,但解决金融危机之路没有奇迹,人们将度过一个较以往糟糕许多的圣诞节。

  “坏消息”

  经济“坏消息”接二连三。

  自动数据处理就业服务公司5日发布报告说,全美私营企业10月份削减15.7万个工作岗位,超出预期。

  劳工部定于7日公布非农业领域就业状况数据。一些分析师担心,数据可能比预想的要差。

  此外,著名研究机构供应管理协会5日说,连续两个月增长后,国内服务业10月份收缩,幅度大于预期。

  这一协会编制的服务业活动指数10月份为44.4,低于9月份的50.2。指数等于或高于50代表服务业扩张,低于50表明收缩。

  服务业占美国经济活动总量比重超过80%,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影响举足轻重。

  不少人据此推断,经济衰退或难免。

  美国商务部上周说,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三季度按年率计算出现0.3%的负增长,为200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降幅。

  一些分析师推测,第四季度将继续负增长,降幅可能达到2%。

  按照通常定义,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即认定经济陷入衰退。

  “新世界”?

  经济形势暗淡,将迫使奥巴马加速组建内阁,提早进入角色。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高级官员穆罕默德·埃尔·埃里安认为,权力交接准备工作越早越好,“奥巴马必须最先任命经济管理团队人选”。

  财政部长一职至关重要。现阶段,可能人选包括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等人。

  美国贸易代表人选也引人关注。美国商会负责国际贸易的高级官员克里斯托弗·温克分析,这一人选将表明奥巴马的贸易政策取向。

  一些分析师担心奥氏新政府将走上贸易保护主义之路。

  现阶段,交接准备已经有条不紊地进行。

  财长亨利·保尔森在财政部设立办公地点和专线电话,供新政府团队使用,确保顺利交接。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关注交接,期盼奥巴马兑现承诺,厉行变革。

  欧洲联盟呼吁奥巴马采取积极措施,与世界各国一道克服危机。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说:“开创新世界,需要新举措,我们希望奥巴马带领美国为此努力。” (韩建军)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