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准备交接 布什积极配合(图)

  11月4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奥巴马(左一)在芝加哥宣布大选获胜后与妻子米歇尔(左二)、当选副总统拜登(右一)夫妇向支持者致意。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11月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建筑工人在白宫北门搭建观礼台。已当选下届美国总统的奥巴马2009年1月在国会宣誓就职后,将在这里举行庆祝仪式。白宫、国会等处目前正在进行新总统就职典礼的搭台施工,准备迎接奥巴马宣誓就职。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十问奥巴马

  白宫之路

  作为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面临两项交接任务:从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手中接过美国政府;把自己担任的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职务交给将由伊利诺伊州州长选择的继任者。


  布什5日发表讲话,表示将全力配合奥巴马,确保顺利交接。奥巴马则于当日成立交接办公室,并选定白宫办公厅主任。

  布什承诺配合

  布什5日上午在白宫发表讲话,首次对选举结果作公开表态。在祝贺奥巴马当选之后,他承诺,将“全力配合”奥巴马入主白宫。

  布什说:“昨晚我和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作了热烈交谈。我祝贺他和(约瑟夫·)拜登参议员让人印象深刻的胜利。我告诉当选总统,他在入主白宫的交接期将得到本届政府全力配合。”奥巴马将于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职。

  布什说,在自己剩下的76天任期中,他在作出重大决定前都会跟奥巴马通气。

  与此同时,美国情报机构官员说,奥巴马将从6日开始每日听取绝密情报简报。这种简报往往耗时45分钟至1小时。奥巴马的第一次简报将由国家情报总监迈克·麦康奈尔亲自出马,此后将由中央情报局情报主管迈克·莫雷尔负责,直至奥巴马入主白宫。

  奥巴马的简报将主要由中情局撰写。在美联社获得的一份中情局内部通报中,中情局局长迈克尔·海登说,奥巴马将接触到比他此前作为参议员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时范围广得多的情报,其中包括正在开展的秘密行动信息。

  美联社说,情报简报内容主要为从前一日夜间至当日早晨的重要新情报。简报也可能着重探讨某一方面内容,以便让听者对这一问题获得深入了解。

  参院职务交接

  奥巴马眼下是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他在任期内去职时,伊利诺伊州州长罗德·布拉戈耶维奇将选择他的继任者。但《时代》周刊网站说,伊利诺伊州法律对此规定很模糊,身为民主党人的布拉戈耶维奇如何选择,以及何时选择奥巴马继任者都没有硬性规定。

  已有多人表示对奥巴马在参院的位置感兴趣,其中最知名的是代表芝加哥一选区担任联邦众议员的黑人民权领袖杰西·杰克逊。杰克逊在本月3日说,如能接替奥巴马在参院的位置将是他的荣幸。《时代》周刊评论说,奥巴马作为参院唯一非洲裔成员,布拉戈耶维奇或许会感到有必要选择一名黑人接替他的位置。

  不过,布拉戈耶维奇也有可能选择一名过渡人物,以便民主党方面两年后在这一职位上重起炉灶。

  此外,由于自身眼下支持率不高,与州议会关系也不好,布拉戈耶维奇可能作出一个在政治上对自己有利的选择,例如将自己竞选连任的重要对手州首席检察官莉萨·马迪根“提拔”为参议员。《时代》周刊开玩笑说,布拉戈耶维奇也可以任命自己去当参议员,在事业上求个浴火重生。

  奥巴马不轻松

  奥巴马入主白宫之后,摆在他面前的将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两场久拖不决的战争和创下历史新高的财政赤字。彭博新闻社评论说,这是自富兰克林·罗斯福在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中入主白宫后,新任总统所面临的最大困境。这让奥巴马必须争分夺秒。

  但要完成两届政府间的交接并非说起来那么简单,奥巴马需要选出白宫重要幕僚、各部高层官员,以及重要机构的负责人。他需要重新选人的职位多达7000个,其中要送交参议院批准的高官就有1200人。

  以往,国会和总统往往要就这些高官人选拉锯一段时间。布什上台之初,有些提名拖了90天才得到批准。但政治分析师们说,这一次,双方必须更好合作,因为国家这次耗不起。

  此外,由于两届政府为不同党派执掌,因此执政理念也会有所变化。中下层职业官僚需要花上一段时间磨合。

  奥巴马阵营已经开始动作。奥巴马5日宣布成立由3人组成的交接办公室,其中包括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时期的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波德斯塔、奥巴马在参院的办公厅主任彼得·劳斯,以及奥巴马好友兼顾问瓦莱丽·贾勒特。

  民主党官员5日说,克林顿老臣、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拉姆·伊曼纽尔已收到奥巴马邀请,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此外,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约翰·克里正积极争取成为下任国务卿。

  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将主管金融拯救方案的财政部长,这一职位的提名人选有望在本月15日美国举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前宣布。(王丰丰)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贝拉 | 布拉 | 迈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