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蔚县瞒报矿难巨款摆平家属 记者排队领红包

  是谁揭开黑幕

  如果不是几位“正义人士”的揭露,这起矿难的真相或将石沉大海。《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到的情况是,可能存在三条路径促成了曝光——

  其一是云南人“正义”的举报。
出于顾虑,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这个中年男子不愿透露身份,要求化名“正义”。但他出示了所有举报的录音和相关证据。

  3年前,“正义”曾到张家口市解救过被骗到黑煤矿的矿工,很多矿工也因此认识了他。蔚县矿难后不久,身处云南的“正义”接到朋友的短信:“李家洼煤矿中非法存储的炸药发生爆炸,但没有见到相关部门来处理,可能矿主会瞒报。”消息来自一位在李家洼打工的重庆朋友。

  获得此次矿难的详细情况和证据后,“正义”向张家口市安监局举报,但得到的答复是不予受理。随后,他又不断向河北省安监局举报,在过去了1个多月后,仍然没有消息。

  举报期间,“正义”遭到了威胁。

  “我们明天准备座(应为“坐”)飞机过来和你交谈”。8月21日,“正义”接到这条短信,对方自称是李家洼煤矿的人。次日,对方又来短信,已经到达了“正义”所在城市的某个酒店。这让“正义”一度感到恐惧。

  此后,甚至有矿工找到他的家中,劝他不要继续举报。还有人以“检察官”的名义发短信,要求“正义”将证据交给他。

  9月初起,“正义”向国家安监总局举报了此事,另外在几个知名论坛上发帖,详细叙述瞒报情况。此后,国家开始调查这起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第二条路径是一位四川的“夏老板”,他的事迹多在蔚县坊间流传。多位知情者称:2007年他曾和李成奎合伙开矿,后被李成奎霸占矿产。“7·14”矿难发生后,夏老板找到李成奎谈判,李当时不屑,随后夏老板开始向有关部门举报。夏老板现在山西大同做煤炭生意,但无人知晓其最新联络方式。

  第三个路径是一位从李成奎矿上成功逃生的矿工。在传说中,他从相连的一家国营打矿的井口逃出,随后开始举报,引起官方关注。但《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连日来在事发煤矿周围相邻的四家煤矿调查,均未有人见过此逃生者。

  10月7日下午,河北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节能减排集中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河北代省长胡春华称,“张家口蔚县李家洼煤矿7月份发生一起重大矿难,造成30多人死亡。”这是官方首次公布“7·14”矿难真相。19天后,国务院调查组正式成立。

  截至《中国新闻周刊》截稿时,蔚县县委书记李宏兴、县长祁建华已被免职并立案调查。另有22人因此案被移送检察机关,1人被刑拘,63名事故相关责任人员被控制。在诸多矿难中,地方党委一把手受到处分比较少见,除非类似南丹矿难中这样的事故。“由此可见矿难性质之恶劣,以及矿主涉足官场之深。”一位熟悉内情的人说。

  今天,河北蔚县的煤矿已经全部停工。当地的煤炭价格已从过去的每吨500元飙升到每吨1100元。很多贫困的人被迫成群结队到停工的煤矿和煤场抢煤,最为严重的是西细庄和裕昌等村落。

  当地人在咒骂着煤矿老板的黑心的同时,又期盼着这些私人煤矿早日开工,否则,县城里的酒楼宾馆不得不继续萧条下去。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庆华 | 周兴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