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英国“西藏问题”突改口 危机促使始作俑者转变

  英国缘何在“西藏问题”上改口

  英国官员公开表示修正过去的“时代错误”,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吴君 见习记者胡雪发自北京 不知达赖有没有发觉,在他一直引以为底牌的欧洲“后台”们,正在一个个忙不迭地改变口风。

随着曾经是“藏独”势力最坚定的支持者——英国对媒体公开承认,英国过去的政策是“时代错误”,曾经众口一声支持“藏独”的欧洲国家,是否正悄悄地集体转向?这背后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过时的宗主国概念”

  正当达赖私人代表到北京与中央政府进行第八轮谈判之际,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发表声明重申,英国政府明确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于10月29日在英国外交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英国过去的政策是“时代错误”,英国事实上已经放弃支持达赖的独立活动。他说,英国“非常肯定地”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米利班德说,英国在20世纪对于西藏地位的立场是“基于那个时代的地缘政治”和“过时的宗主国概念”。

  这一表态在英国国内也受到民众支持。前香港港督彭定康表示,英国早该有这样的举动,他称赞米利班德承认中国政府在西藏的主权,让英国在中国问题上与世界各国回到同一水平线上。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达赖代表正在与中国中央政府进行新一轮会谈,英国要借此表明立场。

  始作俑者转变立场

  历史上,所谓“西藏问题”的形成,是由西方势力恶意促成的,而英国恰恰是始作俑者之一。英国曾以所谓中国中央政府只对西藏行使过宗主权而并非主权为由,推动过“藏独”活动。新中国成立后,英国公然插手中国西藏事务的做法虽然已减少,但英国对西藏始终有一种可笑的“宗主国情结”。

  2000年,英国在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发表的年度人权报告中指出,“英国是世界上唯一既不承认中国对于西藏的主权,也不承认西藏独立的国家。”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胡岩表示,这份文件推出时,他曾就此咨询了英国驻华使馆的官员,该官员介绍说,“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幕僚长都曾尴尬地表示这个事情很难说清楚。英国一直都是在坚持这样一个不清不楚的概念。”

  胡岩介绍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政府曾这样指示制作地图的机构:如果把中国画成白色,西藏就要是奶白色。早在上世纪60年代,英国就有人建立了西藏协会,而达赖集团在欧洲的办事处也设立在英国。英国现在全国约有400-600名藏人、以及若干个西藏人权组织,活动依然很活跃。

  除此之外,英国的历届政府都对达赖喇嘛表示出“超乎一般宗教领袖的尊敬态度”,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和梅杰都曾在首相官邸会见过达赖喇嘛。在今年3月14日西藏发生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后,英国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表示出对中国的不满。5月23日,英国首相布朗在伦敦坎特伯雷大主教的住宅会晤达赖,还曾被在野党批评,认为布朗“没有任何理由不在唐宁街10号接见达赖喇嘛。”

  针对此次英国部长级声明,胡岩指出:“除了英国,在欧洲从来没有哪个政府敢公开否认中国对于西藏的主权。这次声明等于英国官方承认中国中央政府对于西藏的主权,英国上百年来的暧昧态度终于开始有所改变。”

  德法争相“拥抱中国”的背后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一些国家的对“藏独”态度近来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2007年9月,德国总理默克尔曾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在总理府会见达赖。但今年2月,默克尔在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通电话时却突然改口表示:“德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和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西藏独立’。”

  同样,法国总统萨科齐也不再提起他夏天时关于邀请达赖的承诺。法国《星期天报》日前披露,从达赖在法国的代言人兼翻译马修·理查德处确认,达赖“没有出访(法国)的计划”。法国国民议会所谓“西藏问题研究小组”主席卢卡则表示: “我理解达赖喇嘛自己也有些不自在, 因为并没有人要给他铺红地毯!”

  当然,这些欧洲国家此时集体改口或许并不是良心发现,而是出于多种因素的利益考量。金融危机渐渐从美国向欧洲蔓延,严酷的经济现实让他们不得不考虑在“援藏独”上继续触怒中国的“成本问题”。毕竟与达赖相比,尽快把中国拉到欧洲自救的船上更加重要并且迫切。

  胡岩也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欧洲国家的态度转变是由多方面原因导致的。不光是受到西方国家现行的‘热捧中国潮’影响,更重要的是,‘西藏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明晰,达赖的真实面目也已被越来越多的西方人所认识到。”(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利 | 胡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