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员形象是由治下民众策划设计的

  据说,湖南有一家会所专门推出了为官员策划商务形象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几乎囊括了官员所有的外在形象策划设计和服务。报道说,尽管收费不菲,但仍没有阻挡住一些官员追求良好形象的脚步。这个消息流传很快,而且,我也看到了一些人对此的愤怒开始流露。
(湖南在线11月3日)

  愤怒大可不必。我们的官员不再是希望夺取政权的革命党,衣冠“楚楚”一点,没什么不好。即便在革命战争年代,一些讲究的革命党也还有自己以及自己所领导的队伍的形象设计。不修边幅未必总是对的。

  当然,以前我们看到的官员形象都很朴实,因为那个时代是很朴实的,像白毛巾裹头的永贵大叔可能有些醒目,但白毛巾是一个时代的标签,自有其独特的昭示意义;现在的官员都愿意讲究仪表,因为这个时代是一个讲究仪表的时代。曾遭诟病的“油头粉面”,也经历了从贬义到褒义的过程。

  指望现在的官员都回到过去是不现实的,也不符合大的时代风气,也回不去了。在我们这样一个堂皇的时代,怀旧这一类事情,一般都放到博物馆进行了。而且,依照惯例,我们的怀旧,往往是用“旧”的风韵来衬托“新”的高明。你看,以前人们都那个样子,而现在这样多好!

  那么,人们愤怒的焦点其实还是“官”。是我们的“官”随着时代的变化而进行的折腾惹来了不是“官”的群众的愤怒。是啊,官员本来就是为人民做事的,人们关注官员和关注官府其实是一样的,在意其公共服务职能的发挥,在意其办事的公道、有效率,在意其不贪墨、不挥霍。

  至于其外表的形象,只要能过得去,也就没什么讲究不讲究了。设计什么?策划什么?秀什么?真正需要端肃的,是内心的庄严、外表的谨严,而不是狐假虎威的矫饰。如果内心卑污行为龌龊举止下作,像深圳海事局书记林嘉祥那样公共场合猥亵女童,即便设计了形象,也是枉然。

  古代为官也有讲究,讲究的是“公生明,廉生威”,讲究的是“慎独”的功夫,讲究的是表里如一、内外一统的法相庄严。仪表重要,也不过是皮毛而已。如果我们的“处级”以上的官员不把功夫下到品行修炼上,只是设计策划出一个光鲜的形象,那形象迟早是要被民众涂抹污浊了的。

  感谢人肉搜索的网友,让我们看到了林嘉祥书记在正式场合的光辉形象,书记大人手捧着“广东省文明单位”牌匾“载誉归来”,那份庄重,那份正经,确乎是一个书记的形象。如果我们不看其“我就是干了”那一段疯狂叫嚣的视频,该如何相信,这样的道貌岸然怎么可能那么龌龊呢?

  官员形象是时代的流行色。形象本身并不是坏的、恶的,坏恶与否根本还在于那些负有重大责任的官员们。其实,无论哪个时代的官员,其形象都不是自己能够设计策划得了的,都是由其治下的民众来策划设计的。只不过,有些时候,这些官员膨胀久了,就忘记或者忽略了这一点。(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嘉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