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吕祖善:经济形势越严峻 科学发展越紧迫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经济形势越严峻,科学发展越紧迫。当前的经济形势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共克时艰,通过践行科学发展观,政企联动推进转型升级,努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不断加深,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已向实体经济蔓延,而浙江作为一个加工型、外向型和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省份,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经济结构、体制机制等特点,使得在许多领域感知更为灵敏,影响也首当其冲。

  吕祖善说:“浙江经济正在遭遇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而且眼前还不是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今后一个阶段还将面临更大的考验。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强烈的忧患意识。”

  受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变化和浙江自身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叠加共振的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下行趋势明显,拉动增长的外贸、投资、消费“三驾马车”的实际增速都有所减缓,而且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盈利能力进一步下降,亏损面扩大。

  危机当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宝贵。吕祖善说:“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什么是支撑发展最核心的要素?毫无疑问是信心!而且危机的特质,恰恰是"危险"与"机遇"并存。从当前来看,我们有许多转"危"为"机"的有利条件,更有许多足以树立信心的现实基础。”

  坚定不移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浙江经济转“危”为“机”的法宝。吕祖善说:“尽管今年我们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一些主要经济指标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发展的协调性、普惠性、可持续性继续增强。原因就在于,这几年来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加大了结构调整、自主创新的力度,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特别是针对年初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省委、省政府及时提出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方针,既立足当前,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又着眼长远,不失时机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这个总体思路我们将进一步坚持。”

  吕祖善强调:“浙江绝不因为眼前的暂时困难,而重走粗放型的发展路子。事实上,经济运行中的一些困难和挑战,恰恰是一种倒逼机制,推动我们更深入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紧迫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这其实也是我们加快科学发展的机遇。”

  据吕祖善介绍,浙江将围绕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促进投资适度增长、积极扩大消费需求,三措并举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在扩大出口方面,要引导和支持企业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创新经营模式,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在扩大投资方面,确保投资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保持合理规模,特别是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环保等重大项目建设,引导和支持企业在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应用上加大投资。在扩大消费方面,认真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收入,稳定居民消费预期,改善农村消费条件。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努力优化产业结构,是浙江经济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阳关道”。吕祖善说:“转型升级主要有四个着力点,着力提升产业层次,着力推动企业创新,着力促进产业融合,着力狠抓节能减排。”

  据了解,在提升产业层次方面,浙江将围绕培育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传统块状经济向创新型产业集群转变,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鼓励企业在巩固与跨国公司开展协作配套的基础上,提高产业分工地位。在推动企业创新方面,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组织结构创新,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强化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的跨国跨区域合作。在产业融合方面,推进一批制造业与服务业联动发展的试点,鼓励企业由加工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两端延伸,向产业链的上下游拓展;以企业信息化工程为抓手,促进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融合。在节能减排方面,引导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切实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高度重视企业解困工作,及时防范和处置突发性问题,为受困企业撑起安然过冬的“保护伞”。吕祖善说:“我们提出六字方针,叫"解困、扶持、服务"。所谓解困,就是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帮他们解决一系列的困难。所谓扶持,就是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企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拓展市场。所谓服务,就是在企业困难的时候,政府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为企业排忧解难,和企业站在一起共克时艰。”

  鉴于当前经济运行中突发性、偶发性和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吕祖善说:“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尤其是大企业的风险跟踪和监控,建立健全预警体系,对可能出现经营危机的要提前介入,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要针对破产企业职工安置、民工工资拖欠等问题,做好相应预案。对已发生的一些突发性事件,细致做好善后工作,避免事态蔓延。”

  吕祖善说:“无论是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或者某个行业、领域的特定危机,对广大企业其实都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我们挺住了,就往前迈出了一大步。多年的实践证明,只要大家的劲鼓起来,办法总比困难多。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斗志,继续发扬"浙江精神",在困难和挑战中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发展的新跨越。”(记者张晓华 朱国贤 傅丕毅)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