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生发明节能灯自主创业 拒收专利购买费5千万

我的节能灯专利值5000万。
我的节能灯专利值5000万。

  走在学校中,稚气的脸庞让他看上去和众多大学生一样。但就是这样一个阳光男孩,发明的专利被别人开价5000万元购买。

  误打误撞

  灯泡烫手促生专利

  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王搏豪,出生在内江威远的一个书香门第家庭,妈妈是一名数学老师,爸爸则在学校教物理、化学、计算机等专业。或许是受到家庭的熏陶,王搏豪从小就特别喜欢钻研各种科普常识,尤其喜欢动手实践对各种家电进行“研究”,小到自己的电动玩具,大到彩电、冰箱,他都会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拆了再说。

面对儿子在家中进行的破坏性“研究”,父母除了支持外,也给儿子取了一个贴切的绰号——“破坏之王”。

  回忆起发明LED节能灯的初衷,王搏豪坦言纯属偶然,在他读高二时一次家中的灯泡突然坏了,就在妈妈将坏掉的灯泡换掉时手却被烫到了,当时王搏豪就好奇地想:“灯泡为什么要发烫?如果不发烫不是可以节约很多能量么?”于是他开始着手搜集各种相关资料,决定设计一款LED节能灯。

  由于王搏豪当时只是一名高中生,很多电路常识并不太懂,只能在繁忙的学习中向老师和父母请教。经过不断完善和改进后,终于成功研制出了LED节能环保灯。他说,他利用LED发光特点,将电能完全转化成光能,一来避免了传统灯泡在热能方面的浪费,二来采用LED后灯管中没有添加有毒气体,同时采用防爆工程塑料制作灯泡,也避免了传统玻璃易碎的缺点。

  经过申请后,王搏豪于今年7月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测试报告显示,LED节能环保灯在额定电压和额定功率下工作时,其实际消耗的功率仅为2.1瓦,比普通灯泡要节能很多。

  自己创业

  月赚几万先还贷款

  高考之后,王搏豪在家人的鼓励下创办了成都市登峰节能环保灯厂,前期办厂投入了50万元,随后加上各种费用总共投资了90万元才让工厂顺利运转起来,而为了筹集到开办工厂所投资的90万资金,家人不仅拿出了全部积蓄,还通过借钱、入股、贷款等方式才勉强凑够全部费用。为节约经费,150平方米的厂房选址在温江。目前工厂里有18名装配工人以计件方式生产,平均每组装好一个灯泡计件工资为1.5元—4.5元。“同样亮度白炽灯2年商业用电价格,要比使用LED节能灯多出整整565元,而且还只是一个灯泡就可以节约那么多电费!”王搏豪介绍,目前一个能耗为2瓦的LED节能灯,其亮度相当于11瓦的普通节能灯,如果按白炽灯来比较则相当于45瓦灯泡。

  从节约成本来看,一个LED节能灯按照每天12小时的使用频率使用2年,总耗电仅17.52度,电费仅9.46元。但家庭用普通白炽灯2年电费则需要512.86元,如果是商业用电高达591.3元。

  现在,王搏豪工厂生产的节能灯已在全国范围销售,平均每个月都能卖出10万个节能灯,除开成本和工人费用外,工厂每月都能净赚好几万元。但由于目前赚到的钱大部分用于归还贷款,所以王搏豪仍在继续努力推广自己的节能灯业务。

  看准商机

  动心之余婉谢5000万

  “北京一所研究院给我邮寄来专利转化(合作)通知,当时他们说要出5000万购买我的专利,这确实让我犹豫了很久。”王搏豪说,对方开价5000万元购买他的专利,这对一个工薪家庭来说确实具有相当大的诱惑,但由于对LED节能灯“钱景”十分看好,所以在和家人商量后,他放弃了这样一个发财机遇。

  谈到自力更生取得的成绩王搏豪很是自豪,他说为了让自己的工厂早日步入正规化管理,他在兼顾大学课程的同时也在努力学习市场营销、财务会计等实战技能。王搏豪表示目前他主要的客户都是宾馆、酒店等,他说在地图上能搜得到的大大小小的商务酒店就有200多家,平均每个酒店能使用6000个节能灯,市场“钱景”相当可观。放弃了5000万巨款的诱惑,但王搏豪丝毫不后悔,除了相信自己专利的“钱景”无限,同时他也觉得这是对自己一个最好的锻炼。

  早报记者吴佳惠摄影黄瑶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