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移民人均住房增10平米 世界难题正破解(图)



   作为投身30年改革开放和亲身参与百万移民辉煌历程的见证者,我们心中充满骄傲和自豪。我用‘四个一’来评价三峡工程和三峡移民:一个民族的世纪追求,一次前无古人的决策,一个中国西部唯一直辖市的背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近日,市移民局局长王显刚就改革开放30年来三峡百万大移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世界级难题正在被破解

  三峡工程淹没库区涉及重庆、湖北两省市,其中重庆库区淹没指标和移民搬迁任务量均占全库区的85%左右。

  自1993年三峡移民工作正式实施以来,重庆库区的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经历了四个阶段。1997年11月,重庆库区顺利完成一期移民任务,满足了三峡工程大江截流的需要。2003年4月底,重庆库区二期移民工程通过国务院组织的最终验收,三峡工程实现按期蓄水至135米水位、永久性船闸通航、第一批机组发电等三大目标。2006年8月底,三期移民搬迁安置和库底清理任务全面完成并通过国家终验,水库蓄水至156米水位。2008年6月底,重庆库区完成四期移民任务并于7月通过国家验收,8月28日,三峡工程开始试验性蓄水,11月4日早上8点,长江重庆水位达到175.81米。

  王显刚说:“到今年6月底,重庆库区已累计完成移民安置人口112.29万人,完成规划目标的98.67%。百万移民的世界级难题正在被破解。”

  国家级贫困县变了样

  王显刚说,重庆直辖之初,三峡重庆库区是连片的贫困区,除万州、涪陵外,其余全部是国家级贫困县。

  10多年来,库区经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库区经济结构调整中,1392户淹没工矿企业全部完成搬迁或结构调整;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和产品落户库区,嫁接改造库区迁建企业,培育了一批优势企业。移民安置区已建成一批优质高效的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高效生态农业正在成为移民安稳致富的重要途径。淹没线下的大量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抢救,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一批旅游景点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据统计,2007年,重庆库区(15个区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79.43亿元,比2006年增长16.7%;地方财政收入93亿元,比2006年增长51.5%。

  人均住房面积增10m2

  王显刚称,经过多年来的移民迁建工程建设,过去贫困老旧的库区焕发新的容颜,万州、开县新城内座座高楼挺立,过去几十年不曾改变的拥挤街道,被广阔的马路和步行街取代。农村移民生活用房从过去的土木结构为主改变为如今的砖混或者砖木结构为主,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了41平方米,比搬迁前增加了10余平方米。城镇居民住房面积达到了25平方米,比搬迁前增加10平方米左右,城乡居民电视、电话普及率大幅提高。

  库区出现青山绿水

  据王显刚介绍,在移民搬迁的同时,我市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实施“青山绿水”工程,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库区生态环境正在得到逐步改善。

  监测数据显示,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21个监测断面的水质均达到III类以上标准,库周绿化带累计实施造林绿化70.1万亩、基本农田建设62.2万亩,2007年库区森林覆盖率达34.5%,比重庆直辖之初提高12.6个百分点,水土流失面积减少1万平方公里。

  涌现一批致富带头人

  随着三峡库区城乡移民“零就业家庭”全面消除,走市场化路子的移民就业长效机制建立起来。2007年实施的“双千工程”规划,花一年的时间,培育出1000名劳务经纪人、1000名移民致富带头人,并实现1:20的带动目标,促进43296名移民实现就业。市政府还把今年确定为三峡移民培训就业基地建设主题年,全面启动了8个重点移民区县的移民培训就业基地建设,预计在2010年完成。 本报记者 赵君辉

  三峡库区大昌新镇,迁入新居的居民在家门口玩牌娱乐。 本报记者 鞠芝勤 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显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