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放军高原空地举行一体化多兵种合成作战训练

  初冬的喀喇昆仑腹地已是寒风凛冽。11月初,针对高原寒区战场形势瞬息万变、机械化部队展开难等特点和规律,新疆军区某加强摩步团组织了一场电磁条件下多兵种空地一体化合成战术演练。

  “蓝军”实施电子打击,先发制人,“红军”巧妙布控

  上午10时,随着两枚红色信号弹升上天穹,合成战术演练拉开序幕。


  各作战分队按照01号预备作战方案,部署兵力,组织各分队向预备阵地快速接敌。

  高原荒漠山峰突兀陡峭,在这种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要对“蓝军”实施侦察、干扰、压制和电子对抗,对每一名官兵来说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担负这次电子对抗作战任务的团电子对抗连连长陈宗毅奉命组织电子对抗分队,对数十公里外壁垒森严的“蓝军”前方通信指挥中心,实施电子侦察和干扰破坏行动。

  陈连长带领高技术通信侦察装备车和分队翻越了几座海拨4000米以上的大山,就在他们悄然向4367高地接近、企图一举抢下“蓝军”阵地通信联络的制高点之际,突然接到前指情况通报:“"红军"前进指挥所的通信系统遇"敌"电子干扰一度中断,令你部火速增援。”

  陈连长当即下令:“请各战斗小组注意,火速占领4367高地,启用卫星通信车,按"高海拔地区通信网布设方案"展开作业。”5分钟后,他们及时占领了背向敌人的有利地形。陈连长组织各小组进行有线、无线穿插配置,改用大功率对“敌”电子信号实施反干扰和破坏,并启动了“战时无线微波指挥网络”平台。15分钟后,“红军”通信指挥系统,又恢复了正常功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时45分,一阵强烈的噪音覆盖“红军”指挥所的通话,“蓝军”的干扰进一步加强,“红军”通信网络无法工作。对此,陈连长当机立断:“启用隐蔽通信网络。”各电子对抗小组接到命令,时而开机,时而关机,巧妙地避开了“蓝军”的侦听和干扰。

  战场局势瞬息万变,开进途中,“红军”主攻方向严重受阻

  演练仍在紧张继续。11时许,担负这次主攻任务的混编二营李勇刚营长刚率部开进不到20公里,就突然接到上级的通报:“前方2公里西北方向发生核爆,空中出现不明机群!”

  空旷的高原荒漠上没有任何掩体,面对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况,能否抢得作战先机,将直接影响到战斗进程。李营长迅速判明“蓝军”企图迟滞我方战斗行动企图,他立即用车载式电台下达命令:“各连连长注意,迅速启动02号作战预案;团烟幕保障分队,现令你们快速占领有利地形,施放烟幕,掩护我营分道绕行。”

  顿时,各战斗分队时而分散蛰伏,时而对空反击。在浓密的烟幕中,混编二营以最快的速度通过了核爆区、沾染区,然后快速集结,继续向预定作战地域飞驰而去。

  12时15分,混编二营李营长率部沿着通道突破了“蓝军”层层封锁,提前到达进攻作战地域。紧接着,该营迅速展开队形,兵分两路,成后梯次队形,向“蓝军”1、2号防御阵地发起冲击。

  冲击过程中,“红军”左侧坦克四连装甲战斗群突然遭到埋伏在左侧“无名高地”的蓝军暗堡榴弹炮的猛烈袭击。四连03号坦克车队命令射手小李实施炮火反击。可是,因小李是个新射手一时紧张,装弹错误致使某新型火炮电路出现故障,炮闩打不开。心急如焚的车长邹奇才急得直冒汗,他一边向四连长汇报情况,一面指挥坦克不时地躲闪“蓝军”的火力打击。

  因为03号坦克随时都有被“蓝军”击毁的可能,四连长一面快速指挥全连坦克群集中火力摧毁无名高地“蓝军”暗堡,一面调来04号坦克带特级修理技师严伟前来解围。不一会儿,03号坦克的故障就被排除了。

  “红军”侧面受敌,危机四伏,团指挥所临危不乱沉着应战

  战斗越发激烈。13时05分,就在该加强团步步紧逼,大举推进之际,意外情况再次发生:

  “红军”电子分队的侦察显示,2号高地上发现“蓝军”10辆坦克、步战车混编纵队在空中三架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从其防御阵地上直冲下来,他们以山峦间雨雾等不良天候为掩护,从右翼迅速向“红军”助攻分队逼近,企图“斩腰打援”实施反击,以达到切断“红军”后方保障线。

  “"蓝军"来势凶猛,此时如果让第一、二梯队转身施救,时间肯定来不及,只有集中第三梯队和空中保障力量,实施层层拦截,合力抗击!”部队长韩锐悌一面分析形势,一面根据战场态势,果断决定:“后方炮兵群对"蓝军"混编纵队进行炮火拦阻,障碍设置分队快速布雷,反坦克预备队占领有利地形,武装直升机实施空中阻击……”战斗命令很快传输到各个战斗诸元,又是一场激战。

  就在这时,只见“蓝军”4辆战车在空中直升机的引导下,快速向“红军”第三梯队直扑而来。不知前方有诈,“蓝军”很快进入“红军”障碍分队预先设置的“雷区”圈套中。冲在最前面的两辆“蓝军”战车躲闪不及,踩雷被“炸毁”。这时,“蓝军”武装直升机企图增援施救,虽然击毁了“红军”三辆坦克,但是没战斗多久,便在仓促之中钻进了“红军”早已布置好的防空火力网。

  演练现场,韩部队长告诉笔者:“这次高原空地一体化多兵种合成作战训练,兵种多,装备先进,协同复杂,是前所未有的。”经过数场激战,“红军”最终险胜。(梁国寿汪宇堂)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连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