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借穿汉服纪念袁崇焕推销 过度市场化毁国学(图)

  资料图:九月十三日,西安一些汉服爱好者在大雁塔北广场举行祭月典礼,旨在重视民俗,提倡传统回归。图为汉服祭月的现场。 中新社发冽玮摄
  资料图:7月13日下午,一男子衣着汉服惊现北京地铁2号线,其扮像引来不少乘客目光。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说是穿汉服纪念袁崇焕,结果却是在推销汉服。”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成立三周年暨国学教育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志琴说起了她亲历的一件事。

  今年清明节前夕,刘志琴在网上看到有网友倡议穿汉服去纪念袁崇焕。清明当天,她来到位于北京市崇文区花市南大街的袁崇焕祠堂,看到确实有人穿着汉服在念祭文、烧纸。
结果一打听,这9个穿着汉服的人有4人来自一家专门生产汉服的服装公司,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推销汉服,搞纪念活动其实是看中了其中的商机。

  “国学不应被市场化、时尚化,虽说国学不能与市场完全隔离,但也要有自己的尊严和风格。”刘志琴认为,孔子倡导有教无类,国学要普及,要走一种平民化的道路。现在有些国学培训班收费就要好几万,还有一些国学幼儿园,国学俱乐部等等,先要收高昂的费用,也不知道能不能让人学到知识。这明显是打着国学的幌子去谋利,过度市场化会毁了国学。国学搭台,商人唱戏的模式是背离国学教育宗旨的。

  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黎红雷说,国学教育的意义在于人格的塑造和道德情操的培养,针对不同的人群要推行不同方式的教育。对中小学生可以采取普及启蒙的方法,比如用现代语言来编写普及读本供他们来阅读,以此来提升整个国民的国学素养。而对于专业人才的培养则需要进入专门的国学院进行专业化的学习。(李春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崇焕 | 刘志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