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奥巴马当选后对中国影响分析 存在三机遇三挑战

  析奥巴马当选后对中国影响 三机遇三挑战

  奥巴马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二晚间轻松击败共和党竞争对手麦凯恩,成功当选美国第44任总统,并成为美国历史首位黑人总统。

  奥巴马曾经说过:“我和中国特别有缘,是华人的姻亲。

我有一个华裔血统的侄女……我的妹夫吴加儒是在加拿大出生的华裔,现在有美国国籍。”奥巴马的同父异母妹妹玛亚出生于雅加达,有一半印尼血统。吴加儒的父母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

  在对华政策上,这位新任美国总统倾向于同中国建立长期、积极且具有建设性的关系。主张深化美中经济安全和全球政策问题方面的高层对话,加强两国环保和军事交流。由此可以预见的是,奥巴马的当选会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良好契机。

  然而在贸易往来、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又让人担忧。那么这位同中国“特别有缘”的美国总统上台之后,究竟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影响呢?

  推动作用:

  希望与中国展开全方位合作

  从伊拉克战争、防止核武器扩散、改善美国国际形象等方面来说,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与布什相比,可谓千差万别。只有在中国问题上,奥巴马将在很大程度上延续布什政府政策,继续与中国展开全方位合作。

  奥巴马身边不乏经验丰富的“知华派”,必将推动新一届政府在处理对华关系上,向着理性、积极的方向发展。奥巴马已经明确表态,当选后将继续与中国在环保、能源合作等方面保持对话。

  双方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会进一步发展

  中美关系必定会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一再强调中美两国有共同利益,主张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在对台问题上,民主党一贯主张一个中国原则,主张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奥巴马也提出将反对将美国就业机会大量输出到中国,反对中国在汇率方面的政策,也许在他当选后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会增多。但是由于双方之前的合作关系已经非常深厚,上述的问题只是小小的担忧。在目前的国际大背景下,奥巴马一定会致力于建立中美双方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

  奥巴马当选消息推高美股 或定A股四年走势

  美国大选的结果左右着这个全球经济头号强国的走向,并决定美股和全球股市在未来四年的走势。纽约股市4日创出24年来美国大选日最大涨幅,三大指数涨幅全部超过3%,道琼斯指数上涨超过300点。

  追随美股涨势,亚太股市周三早盘走高。日本股市日经股指早盘上涨2.82%,收盘报于9371.67点;韩国首尔综合指数大涨4.97%。

  在早市未收盘股市中,中国沪深股市涨幅近3%,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上涨4.84%;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涨1.80%,台湾加权指数涨1.10%。  

  阻碍作用:

  奥巴马或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加大中美贸易压力

  分析奥巴马的贸易政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表示出了一个担忧。奥巴马的经济政策中,更注重创造国内就业机会的重要性,也就是说,鼓励大企业从向外投资转到向内创造工作机会,时教授认为,这个政策其实有着比较明显的保护主义色彩。“在竞选中奥巴马经常发表这样的言论,认为美国的就业机会都让外国人占去了,大财团也都到国外投资给别国的人民创造就业机会,这就说明他上台之后的政策是要趋于保护主义的。”时教授说,“如果奥巴马当选,极有可能新政府会把美国已经在国外的投资和所提供的工作机会通过某种方式减少或者收回去。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有些报道表明一些亚洲人对奥巴马是有看法和担忧的。

  竞选过程中,奥巴马自己一直提出他也是支持自由贸易的,但是言谈举止和他的利益集团的背景来看,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还是存在的,这是需要我们密切关注的。

  指责中国操纵汇率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倒数,两位总统候选人的言辞日益尖锐。民主党人奥巴马把焦点集中在经济问题上,继续打“中国牌”,指称中国对美国贸易的巨大顺差与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有直接关系。

  据《大公报》报道,奥巴马是在29日公布的一封信函里做出上述评论的。他说:中国必须改变其政策(包括汇率政策),以便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更多依靠国内本土需求的增长。

  奥巴马的这封信是写给美国全国纺织业组织理事会的。他表示,自己会利用所有的外交手段促使中国改变,他还表示:“如若当选,我将协助确保中国的进口商品不会违反适用的法律和条约。我支持贝里修订案的要求:国防部只采购在美国制造的纺织品。我亦支持将‘纱后规则’(yarn forward rule)纳入自由贸易条约。”  

  期待中国减少出口 希望美国人少买中国商品

  奥巴马认为,中美关系最关键的问题是贸易,他虽然欢迎和中国贸易,但前提是中国遵守规则,在世界均衡发展中扮演积极的角色。他建议中国发展内需,提高内需占GDP比重。这项建议实际上是要求中国出口占GDP比重降低,也就是减低对美国出口,以改善美国劳工阶层的失业情况。换句话说,奥巴马对美国劳工阶层失业的解决方法,是希望美国人少买中国商品。

  专家观点:

  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值得肯定

  奥巴马本人虽然在竞选中,不时对中国发出一点批评,但9月22号他在《中国商业周刊》发表的《关于对华政策》的文章中,总体的政策姿态是非常积极的。这篇文章有三点值得肯定的观点:1、承认中国的重要性。2、认识到中国的复杂性。3、确定其政策目标是寻求与中国的合作。

  不能简单用保护主义形容奥巴马的经济政策

  有经济学家称,奥巴马的经济政策趋向保护主义,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陶文钊教授认为,一个政府的经济政策是不能简单用经济学上的名词去概括的。奥巴马在竞选中透露了一些他的经济政策,比如给穷人减税,提出能源自给等。但是这远非全部。一个国家的经济政策是由一整套方案构成的。奥巴马当选后,肯定会召集美国一流的经济学家,一同研究出一整套的经济政策。

  奥巴马对华态度理性务实

  并不否认各个总统候选人的中国观会有所不同,但是美国朝野上下的共识却非常清晰: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崛起和繁荣强大是不可忽视的事实,所有候选人也都曾提及美中关系是21世纪美国外交政策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读者可能会认为,有些美国总统对华强硬,有些比较友好。这其实是个误区。美国总统中国观的建立是一个长时期的‘学习过程’,这个过程伴随着他对中国的个人感情的转变,但更为重要的则是美国国家利益的需要。”

  中美双方都应当从新的全球化环境下把握两国的战略关系

  中国和美国分别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在维护全球金融稳定方面具有越来越多的共同战略利益,当前全球经济所出现的调整,可以说是全球经济从剧烈的失衡重新寻找新的平衡点的过程,在这种动荡的寻找平衡点的过程中,中国和美国都深深涉及其中,只有保持良好的战略合作,才真正从长期内有利于双方的战略利益。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吴加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